崔淑丽:创业新加坡故事

80酷酷网    80kuku.com

  

  1996年当崔淑丽还在中国中医研究院担任医生时,新加坡卫生部向她提出邀请,来到新加坡协助推展中医药的发展。她受访时坦言,对于是否要留在新加坡生活,当时确实没有长远的想法。

  崔淑丽说:“来新的合约是一年,之后再续了一年。1998年,中央医院邀请我协助推展针灸部门,于是便决定留下来在这里生活。”

整体行医环境不同

  43岁的崔淑丽毕业自中国顶尖的里工作的话,工作范围比较简单,主要只是针灸,不过最起码,我还能干回自己的专业。”

  问崔淑丽,会否觉得新加坡人会以不同的眼光看待中医师,她回答:“外界人要怎么看、他们的印象是什么,我想并不重要。关键是我们要如何调适自己,把医疗工作做到最好。”

  还在中国中医研究院担任医生时,崔淑丽除了看诊,还会进行临床研究,同时教学。病人如果需要进行电脑体层扫描或磁共震成像时,崔淑丽也会为病人制定这些检测疗程。

看诊以外开始教学

  新加坡中央医院针灸部门的工作相比之下要轻松多了,因为主要是为病人进行针灸来帮助康复。

  “不过,也正因为工作范围较简单,让我有更多机会同医院其它部门的医生合作展开研究,过去几年也开始教学,教导国大医学院的学生中医药的入门知识。”

  崔淑丽目前同中央医院其它医生合作开展的研究项目主要是针灸在脑部疾病和头痛治疗,疗效和应用。对于新加坡的西医开始重视和了解中医药,崔淑丽感到很欣慰,也觉得这是个好的趋势。

  “这对中医药在新加坡的发展是很重要的,也肯定有很大的帮助。单以中央医院来说,院方不时会要求我给不同专科部门的医生和护士们举行讲座和交流,让他们更了解中医的基础理论。”

  “这对我来说虽然是多加了工作,因为我得准备英文的讲题和资料,但这却也是个我非常乐意接受的挑战。”

  崔淑丽希望能在临床的医学研究上取得成果和进展。“只有这样才能让越来越多医生认同和接受中医学的科学性和价值,新加坡的中医界才能更具体地发展开来。”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