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人掌能防电脑辐射无科学依据

80酷酷网    80kuku.com

  

  目前,一种防电脑辐射的仙人掌在市场上相当流行,据称只要在电脑旁摆放一盆,就可以阻挡电脑辐射,不少写字楼的上班族对此深信不疑。据介绍仙人掌是“懒人植物”,生活在日照强烈的地方,它的刺会发出负离子,中和正离子,因此吸收辐射的能力特别好。但有专家称,这根本就没有科学依据。

  记者走访了北京一家花店,在花店里看到这种“防辐射”的仙人掌,它的顶端开着红色的或黄色的花朵,绿意融融,煞是可爱,价格在10—50元不等。据花店老板介绍,“防辐射”仙人掌十分容易种植,一周浇一次水就可以了。时间一长,仙人掌就会因为大量吸收电脑辐射而变黄,所以要及时更换。

  仙人掌真能吸收电脑辐射吗?8月2日,记者采访了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研究所的高级工程师唐英敏。他说,用仙人掌来吸收电脑辐射根本没有科学依据。

  唐英敏解释,电脑辐射释放的电磁符号就像手电筒发出的一束光,它是一种直线行进的能量波,目前根本没有任何物质可以使辐射能量波转弯,“吸收”辐射线的说法显然不科学,应该改成“抵挡”,不过即使是抵挡也只是抵挡住小部分而已,何况我们通常只是把仙人掌置于电脑顶部或旁边,没有人会把它摆在电脑正前方遮挡视线,因此,仙人掌充其量只是吸收灰尘中的有毒分子罢了。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有关专家指出,日照强烈的沙漠中,阳光中产生的是一种“辐射能”,它与电脑屏幕或其他电器用品产生的辐射线是不同的。仙人掌能够抵挡阳光、紫外线的破坏,但是目前还没有哪项研究报告可以证明,仙人掌能够吸收电脑辐射。因此,在电脑旁摆一盆仙人掌以便吸收辐射,减少对身体的伤害,完全是商贩们为了迎合大众心理、促进销售而推断出来的,没有丝毫的科学依据。另外,室内环境阴暗,不适合仙人掌这样喜光的植物生长。但是在室内摆放几盆仙人掌,既可以美化环境,又可以舒缓眼睛的疲劳,放松精神,对“电脑族”倒不失为“养眼”的好办法。

  美国夏威夷大学曾有研究显示,绿茶在预防辐射上具有重要的作用。茶叶中含有较多的脂多糖,可以改善机体造血功能。人体注入脂多糖后,在短时间内即可增强机体非特异性免疫力,从而有效地阻止放射性物质侵入身体,对造血功能有着显著的保护作用。这与中医不谋而合,中医推荐的木耳、绿豆、海带、黄瓜等食品中含有帮助排泄体内毒素,加速新陈代谢的物质,也可有效抵抗各种形式的辐射污染。需要注意的是,由于电磁辐射具有“累积效应”,因此在电脑前端坐时间不可太长,应该站起来经常走动一下,这样才会对健康有利。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