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上班族从一杯咖啡开始Part1

80酷酷网    80kuku.com

  

    第一天的顾客人数大约三百五十人;到了第二、第三天,就依次减少一些。也许超过三百人算是不错了,但在租金高昂的银座,成本计算至少要五百人才能平衡收支。之前,我从马路对面的传统咖啡店调查隔壁连锁店上门的顾客人数时,还在想:「这种数目好像很容易就可以达成」,这跟我的想法有很大的落差。

  上门的顾客没有我所想的多,我想原因有三:

  首先,咖啡专卖店这种型式,还没有被日本社会认同。我们隔壁的便宜咖啡店在 tully’s开张之前,就在马路上挂出很大的牌,宣传起「一杯咖啡一百六十日圆」相对于此,tully’s的咖啡最便宜也将近三百日圆。虽然试喝比较后就应该会知道差异,但在咖啡二百日圆以下是常态的日本,我们就陷入了苦战。

  第二个理由是,tully’s的知名度低。同样是咖啡专卖店,starbucks已经在美国开了几千家门市,享有绝对的知名度。透过海外旅行,很多日本人已经对「starbucks」这个牌子很熟悉了,何况从我们这里再走个两三分钟,就有一间很大的日本首家 starbucks。

  正因为商品和定价两者都很相近,缺乏品牌知名度的一方理所当然会陷入苦战。

  再来就是店面设置的问题。银座店现在扩建后一楼设有三十个座位,但开幕的当时,除去入口吧台前的座位,座位只有地下室的二十个。因为这样,从马路上看进来,就像是没有座位的外带专门店似的。

  我也试着在店门前或是墙壁上挂出「地下室座位二十席」的看板。但是,文字宣传的效果,还是远不及从马路上就可以看见座位来得有说服力。即便知道地下室有座位,顾客也不会被看不见的地方吸引。我光是因为可以在银座开店而兴奋不已,没想到座位在地下室这点,对于像tully’s这样没有知名度的店来说是一个致命伤。

  开幕后三个月的亏损

  由于只为一家店铺从美国进口咖啡豆和杯子,当时的成本比例高达近百分之五十。再加上扣掉一百二十万的租金、付给打工伙伴的薪水、一个月会出现五十万到六十万的赤字。

  用来周转的资金几乎是从零开始。因为支付给牛奶业者和面包业者费用的契约是定在次月的月底,所以似乎还有喘息的余地,但是这种情形要是持续下去,很快就会遇到窘境。不久之后,又必须从美国采买咖啡豆,到时候就会一次飞掉近两百万的钱。

  得想办法提升销售量才行。但是,既没有可以商量的对象,也没有人可以帮助我。总之只有用自己的脑袋想办法,相信自己,执行可以办到的事情。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