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报:人才中介师认证供不应求

80酷酷网    80kuku.com

  

  求职难,招聘难;当人才中介师则更不容易,通过执业中介资格考试将成为合格“猎头”的第一步。据了解,2005年度上海市人才中介职业资格考试拟定于6月11、12日举行,3月25日起开始进行报名,上海市人事局干部培训中心等单位同时组织与此相关的考前培训。

  供需矛盾日益凸现

  据统计分析:目前持证人员具有“中年居多两头少、女性比例略高于男性、中介资格获得者从业不多”等特征,比如30岁以下为22%,30—40岁之间46%,40岁以上32%;男性约48%,女性约52%;中介从业人员只有三分之一左右等,另有近三分之二的考试合格者无法注册登记或没有在岗使用。而不少人才中介机构则因缺乏合格的“猎头”人才,难以进行经纪人执业资质认证。

  经过连续几年的培训与认证,“猎头”人才至今仍然难以满足市场发展的需求。目前本市取得人才中介资格的人员共有2000多名,尚未在中介单位、中介岗位上工作的人员接近50%;全市登记注册的人才中介机构也有近500家,其中在数量上未能满足规定的约50%以上,在职人员素质更未能适应快速发展的市场需求。随着行业规范力度的逐步加大,中介业务要求的不断提高,供需矛盾还会进一步凸现。

  中介资格2个等级

  上海市人才中介资格考试分中介员从业资格和中介师职业资格等2个级别,从业资格考试科目为《人才中介理论与实务》,职业资格考试科目为《人力资源管理》、《人才中介职业规范与实务》、《人才中介相关法律基础》。考试时间均为两个半小时。考试以考试大纲为依据,不指定专门的考试用书,考生可自主选择复习教材。考生在报名时,需如实填写考试报名表,经所在单位审核并盖公章,以及提交身份证、学历证书、职称资格证书和近期一寸同版免冠照片两张。

  凡在本市就业,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本市有关规定,并具有大专及以上学历或中级专业技术资格的人员,可报名参加人才中介员资格考试。

  具备以下条件之一的人员,可参加人才中介师资格考试:一、大专毕业,从事专业工作满6年;二、大学本科毕业,从事专业工作满4年;三、获硕士学位或人力资源管理第二学士学位或研究生班毕业,从事专业工作满2年;四、获博士学位。此外,凡符合报名条件的,可同时报考人才中介员和人才中介师。

  一考可以获得2证

  根据有关规定,目前人才中介人员采取“一考两用”制,即先通过上海市人事局考试中心组织的人才中介执业资格考试,合格后到人才中介行业协会和执业经纪人协会去办理注册登记,经这两家专业协会审核,并颁发“人才中介资格合格证”和“经纪执业资格考核合格证”之后,这样才能成为一名真正的人才中介执业经纪人。

  已取得上海市人才中介师、人才中介员资格证书;现已在具有人才中介资质服务机构的人员;身体健康,65岁以下,能坚持在岗工作;遵纪守法,恪守人才中介工作职业道德者可以申请登记和注册。《执业经纪人条例》关于“注册条件”中还规定:执业经纪人应当以组织的名义执业,不得同时在两个以上经济组织从事同一行业的经纪业务。

  在规定范围内服务

  据了解,人才中介员实行登记制度,人才中介师实行注册制度,有效期均为两年。凡工作单位变动并仍从事人才中介工作的,人才中介员应及时变更登记,人才中介师应重新办理注册手续。

  已取得人才中介服务许可机构的从业人员,以及未取得人才中介服务许可但已进行登记的机构的从业人员,必须参加人才中介职业资格的培训和考试。鼓励有志于从事人才中介服务的人员参加人才中介职业资格的培训和考试。

  凡具备开展人才中介业务条件的组织,可申请从事包括人才供求信息的收集、整理、储存、发布和咨询服务,人才信息网络服务,人才推荐、招聘、培训、测评等,以及符合法规、规章规定的其他关于人才中介服务业务。

  但如果开展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因私出国政审、在规定的范围内申报或组织评审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转正定级和工龄核定、大中专毕业接收手续、其他需要经授权的人事代理事项等公共人事代理业务,则必须经政府人事行政部门授权。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