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币的另一面:创业先要做好失败的准备

80酷酷网    80kuku.com

  

  创业的动机重要吗?并不重要。你即可能是为改善现在的生活而去创业,也可能是为了一个远大的目标;甚至,你可能无具体的目标方向,可能就是一种激情、一个冲动,就去创业了。任何的创业动机,都是无可非议的,都是没有高低优劣之分的。并非只有崇高的远大目标,才是创业的名门正选。此时,创业的动机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去创业本身的行动。

    创业的事先理性的准备重要吗?重要,但没想象中的那么重要。我们知道,我们事先所做的任何的理性准备(创业计划书),都只是一种假设。你假设了产品的广阔市场,假设了团队的愉快合作,假设了一切都会完美的按计划执行。事实上,创业是一个经营管理要素组成的链条,其中,任何一个环节的失败,都可能造成整个链条的断列。

    创业最重要的,真的是失败的准备吗?是的!首先,就宏观层面上来看,在中国,工商注册企业,三年后还存在的比例是34%,而另一项统计,也恰认证了这一点:中国民营创业企业,平均生存率只有2。9年。从概率的角度看,无论你创业准备的多么充分,无论你多么的聪明和勤劳,你都无法保证你不在那近70%的失败行列里。

    其次,就微观层面上看,创业企业犹如初生的婴儿,任何一点点的创伤和打击,都可能造成致命的伤害。销售上的一筹莫展,资金上的突然断流,甚至就是一次不小心的被骗,一个偶然的车祸,都可能使你迅速的倒闭,瞬间使你完美的宏伟计划变成了泡影。此时,你才发现事先理性的计划,确实是一种完美的假设,你在现实中所遇到的残酷,都是计划书上所没有的,又是你无法实现准备的。

    既然如此,我们该做的,就是创业的失败准备。这里所说的失败准备,并非是留好后路随时逃跑的概念,而是说要在心理上和现实上,做好多种可能失败的应对措施。选择创业,实际上是选择了一种高风险的生活方式,自信与承担风险的心理承受力,成了一种必须;而现实的准备,就是要对于可能的几种失败,做好相对应的几种准备,更重要的,是对于完全失败后,要有东山再起的现实准备。事实上,每一个成功者,都经历过不为人知的失败,他们的所以成功,正是得益于失败中所练成的自信,以及保有再次创业的资源。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