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收藏市场潜力超乎想像

80酷酷网    80kuku.com

  

    凡举办过奥运会的国家、地区或城市,都已形成独特的奥运收藏文化,国际收藏界已将所有关于奥运会纪念品的收藏活动命名为“奥林匹克收藏”,并由此产生了3大成熟系列,即奥林匹克集邮、奥林匹克纪念币和奥林匹克纪念品收藏。国际上历来十分重视奥林匹克收藏,国际奥委会还专门成立了奥林匹克收藏委员会,每年举办国际奥林匹克收藏品展览,促进包括奥运会纪念章在内的各种奥林匹克纪念品的集藏和交流,传播奥林匹克文化。

    为期3周的奥林匹克文化节日前在北京圆满落幕。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奥林匹克文化节期间,北京2008年奥运会特许商品零售点也开进了奥运文化广场,销售包括帽子、背包、腰包、纪念章、t恤衫等几大类近300个款式的北京2008年奥运会特许商品。让人们再次感受到了奥运收藏文化的独特魅力。

    奥运特许商品计划于2004年8月5日启动以来,经批准上市的北京2008特许商品品种已达500余种,其中,各式胸章、贵金属纪念章及风筝、中国结等收藏类商品都深受收藏者的喜爱。据了解,目前北京2008年奥运会特许商品零售店在全国共有18家,除了北京之外,上海、青岛、成都等地的零售店在今年上半年已经相继营业。据了解,在北京奥组委目前推出的5大类产品中,金属纪念章、民族工艺品、贵金属纪念章3大类商品最受欢迎。从这些品种不难看出收藏者的身影。种种迹象表明,随着北京奥运的一天天临近,奥运收藏的升温速度和市场潜力很有可能超出人们的预料。

    今年3月29日,“北京奥运金”彩色系列第一组在京首发,之后又陆续在天津、济南、成都、广州、沈阳等地全面上市。它的材质为99.99%黄金,分为500克、100克、50克3种规格,正面图案为彩色的北京奥运会会徽。据悉,这次奥运彩金的销售价格为每克135元,全国限量发行1.75吨。有报道称,在购买奥运金的群体当中,以收藏、纪念为主要目的的人占据了相当比例。

    北京一位徽章收藏者许德顺,已经收齐了目前面世的北京奥运会徽章,而且每种都买了几枚到几十枚不等。因为历届奥运会徽章都是可以互相交换的,自己收藏一枚,剩下的就用于交换。

    价格问题是收藏者提到的另一个普遍问题。以许德顺为例,他买奥运徽章都是几枚、十几枚甚至几十枚地购买,因为除了自己收藏以外,还要满足交流交换的需要。据了解,目前市场上北京奥运徽章的价格主要在22元至69元之间。如果按每枚章30元、每种章买10枚计算,北京奥运徽章迄今为止共推出50余款,那么许先生为此至少已经花掉了1.5万元。而且现在距北京奥运会的召开尚有3年时间,奥运特许商品新款推出的频率将随着奥运的临近而加快。可以预见的是,如果想要集齐所有北京奥运徽章,将要花掉不小的一笔资金。

    其实奥运徽章热销,只是奥运会众多收藏品热销的一个缩影。业内人士指出,随着北京奥运会的临近,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成为奥运收藏者,这个群体绝对会是数以万计,他们是推广奥运文化的重要力量。与一般纪念、馈赠需求不同的是,收藏者往往需求量大,要求品位也更高,这一市场的潜力可能会超乎想像。希望有关机构能够更多地考虑这一市场的培育,尽量满足收藏者的需求。北京奥运会不仅要成为最成功的一届奥运会,奥运特许商品同样也应该是最好的收藏品。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