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型企业如何走向成熟

80酷酷网    80kuku.com

  

  2005年,中国的资本市场走过了普及和推广年;2006年,资本与需求逐渐平衡发展;2007年,创业大有风起云涌之势。中国的创业投资市场日臻成熟,私募基金已经蓄势待发,天使投资培育了广阔的土壤,创业浪潮激荡着创业家的心。

  攻城难,守城更难。随着自身发展,很多企业的规模超出了创业初始阶段,但为何他们中的一些实现了持久成功,而另一些却陷入了困境,甚至以失败告终? 市场经济中的中国企业已不同程度地体现出成长周期性,那么应该如何正确管理企业成长的各个阶段?

  我们带着这些疑问走近了长江商学院edp(高层管理培训)课程——《创业型企业如何走向成熟》,专访课程主讲者之一的周春生教授。

  记者(以下简称“记”):中国的创业型企业有什么特点?

  周春生(以下简称“周”):首先,中国创业企业数量众多,超过了许多其他国家人口的数量;其次,中国的很多行业产业集中度很低,导致绝大多数行业企业之间竞争很激烈;第三,规模都比较小。另外,相当部分创业企业在成立之初,就缺乏一个非常明确的战略规划。

  记:您觉得现在中国的这些创业型企业,哪些方面需要更多改进?

  周:任何一流的企业都是从创业型企业走过来的。比如微软、思科、google,中国的百度、腾讯、阿里巴巴、如家、碧桂园等,有传统企业,也有高科技企业。从创业型企业成为一个一流的企业,在现代经济状态之下,其实并不一定需要很长时间的积累。google成立至今也才不到十年的时间,它从创业到成熟经历时间很短,这跟它的战略选择、商业模式、所处行业以及他的竞争能力有关系。

  而中国很多创业企业在创业的时候,缺乏清晰的定位,而且一开始在制度、管理的规范性、公司治理和团队建设方面不是很规范。中国创业企业要尽可能地对整个企业未来发展规划,团队建设,治理结构有比较清晰的思路和安排。

  另外,选择行业也很重要,很多创业企业实际上是在模仿别人、走别人的老路,这样创业企业可能会取得一定成就。但是这样的企业缺乏自己清晰的战略,特别是市场差异化竞争战略,想做大做强就变得非常不容易。

  记:创业型企业如何降低风险,保持稳定?

  周:创业型企业的优点是船小好调头。但是它的缺点也很明显,船小难经风浪。创业型企业,第一团队不稳定,第二资金实力不够,第三缺乏品牌和影响力,第四缺乏足够的社会资源。在这种情况下,可能很多创业型企业比较难经得起市场大风大浪的考验。有的创业型企业可能经营不久,就因为市场波动或者理念的问题大家分道扬镳,不了了之的情况也非常常见。

  首先我觉得做企业要有一个比较好的团队。第二,要选择一个有发展潜力的行业。第三,要结合创业者自身的优势,包括:资源方面的优势,知识方面的优势等等。还有,要具备风险意识,包括:

  1.对风险管理有足够的重视,避免侥幸心理,特别是创业型小企业,往往抱有侥幸心理,这类企业很容易受到挫折,一旦投机失败,可能整个公司就面临着解体的下场。

  2. 组织架构和内部控制问题。包括创业型企业发展初期阶段,依据企业规模大小,尽可能建立起一个跟企业规模相当的比较规范的组织架构,特别是公司治理架构,权利分配,避免人员之间出现摩擦、纷争,也避免管理不规范而导致这种风险。这里面也包括公司治理、企业内部控制、内部制度建设等问题。

  3. 规范管理。管理不规范是我们国内很多创业型企业一开始普遍存在的通病,这会给企业将来发展埋下隐患。

  记:您觉得创业型企业走向成熟必须经过什么阶段呢?

  周:创业型企业要想走向成熟,一般来说都有创业期,高速成长期,成熟期。不同企业的成长历程千差万别,这跟企业开始的战略选择和团队、整合资源有很大关系。从创业到成长期我们始终面临着几个问题:一是人才问题;二是资金问题;三是公司治理和风险管理问题。

  记:对创业型企业来说,ceo是他们的灵魂,您对创业型企业ceo最好的建议是什么?

  周:用一句话来讲,就是注重团队建设,正确把握企业发展方向。

elab.icxo.com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