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企业的退出战略

80酷酷网    80kuku.com

  

    随着中国民营经济的发展壮大,出现了许许多多的民营企业创业者们。把握进入机遇、选择进入领域是创业成功的重要因素:而把握退出时期、选择退出方式,同样也是企业立于不败之地的关键。

  退出战略是战略管理中的一项重要内容,它包括产业退出、市场退出、股权退出等。实际上,退出是硬币的另一面。在我国,许多企业家在创业的过程中是不考虑退出的,至少在可预见的未来不考虑这个问题。比如传统的家族企业常常专注于创造的现金流,绵绵不断地维持企业的运作。老板在公司在,他们认为自己不需要退出战略。实际上,在市场瞬息万变的今天,应该坚信一个哲理:生女终有嫁女时,当你开始倾注心血创业的时候就应该想好自己的退路。因为它能够让你心中清楚自己的创业征途有一个怎样的终点和底线,让你明确自己努力的焦点。

  于是,一大批企业家(特别是改革开放初期就开始创业的企业创始人)开始考虑如何在最佳的时机进行退出的问题,包括选择家族接班人或引入职业经理人。有些接受风险投资的科技型企业,从成立一开始就着手考虑未来的退出事宜。

  退出战略的制定需要审时度势,谋定而后动。退出战略的时机选择、方式选择需要科学性和艺术性,尤其需要专业的分析方法和工具,随着市场化程度的深入,企业主的退出不再被认为是失败的表现,企业家也有了更多的选择空间。

  对于科技型创业企业的创业者而言,主要有三种退出方式。

  首次公开上市(ipo):此方式所占比例最小,难度最大。

  转售:转售就是创业家将所持股份卖给另外的投资者。国内不少科技公司认为:把自己以一个比较好的价格卖给跨国战略投资者是一个比nasdaq上市更实际的出口。

  被收购(m&a):科技型创业企业可以选择在公司的未来投资收益的现值比公司的市场价值高时把公司出售给收购者。这是主流退出方式。

  注意:转售和被收购有所区别,转售是部分产权的转移,被收购则是全部产权的让渡。

  对于非科技型创业企业,其退出方式则更为广泛,我们介绍其中的两种主要退出方式。

  首先是家族继承。家族继承就是把企业传给一个家族成员,比如孩子。如果可行的话,大多数有孩子或者有与自己关系很近的年轻亲属的私营业主通常倾向于采用这种退出方式。不过,经常也出现继承者对经营企业不感兴趣或者能力不够的现象。对于这些人以及那些没有家族继承人的创业者来说,家族继承这个选择显然是不合适的。

  其次是对企业实施特许经营,通常紧随其后的第二步是出售特许企业。第一阶段是通过卖掉当前企业的部分业务而成为一个特许经营企业。然后进一步卖掉特许经营连锁店面,最终出售特许经营企业本身。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