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人愿意雇用我的聪明女儿

80酷酷网    80kuku.com

  

  我女儿是牛津毕业的,有一个商学学位,而且通晓英语和法语。她目前在一家小公司做市场营销,但正在找更好的工作。她申请了20个职位,面试了很多次,但通通被拒。她曾问过原因。一家互联网搜索引擎公司告诉她,它们“没有义务提供反馈”。一家公关公司表示,她“非常聪明”,但不会“真正专心从事公关业”。询问原因有用吗?她怎么才能找到一份工作呢?

  露西.凯拉韦的回答:

  没错,寻求反馈是没有用的。大多数面试官无法或不愿解释他们的决定,而且他们也没有义务解释。他们不是职业咨询服务机构,讲出原因只会在日后招致官司缠身。

  无论如何,你女儿已经知道了自己需要知道的信息。她没得到这份工作,因为她没有表现出自己很想从事公关事业的样子。毫无疑问,原因就在于她确实也没有很想从事这样的事业。她是一个聪明姑娘,不知道自己是否会喜欢公关工作,原因就是她没尝试过。

  这种矛盾心理也许是理性的,但找工作跟理性没什么关系,而是要让你看上去比实际上的心情热切1000倍。在她下次接受面试之前,她应该尽可能地查找关于这个职位和这个公司的信息。这会使她远远领先于大多数应聘者——那些人甚至懒得上网查找信息。

  她也可以找一个可信赖的朋友来一场模拟面试,对她的表现提一些逆耳忠言。如果她能做到这一点,光明的未来就在前面等着她。我自己倒不打算做这种暴露自己缺点的事,毕竟我的年龄比她大一倍。

  有些读者提出,你女儿真正的问题是,她有一个很要强的妈妈,甚至替她写信提出这个问题。不过我认为,你未必是很要强:看着自己的孩子失败是一件可怕的事,孩子年龄越大就越糟糕,因为你也无能为力。

  我猜,你之所以写信来,只有一个简单的原因:你看我们报纸,她却不看。如果是这样,那就也给她订一份吧。就算她实际并不看,但从她的包里探出一卷粉红色的报纸,也是个不错的时尚装饰。

  别提法语这茬儿了

  首先,把法语这茬儿给忘了吧——自从19世纪以来,会法语就不是一个重要的商业优势了。第二,20份求职申请算不了什么。你指望有什么样的命中率呢?第三,你替你女儿写信,说明她缺乏公关工作所要求的外向性格。

  基金经理,男,40多岁

  要强的妈妈

  她为什么不想待在目前的岗位上了?她为什么要找更好的工作?是不是父母的压力所致?

  央行职员,男,36岁

  “牛剑式”(OXBRIDGE,牛津剑桥的合称)自大

  作为一名雇主,我遇到过许多这样的求职者。他们很聪明,但给我的感觉是,如果出现更好的机会,他们就会离开。如果有人私下认为我们的工作很一般,任何一个顶尖大学毕业的人都能做好两份这样的工作,那我决不会把这份工作机会交给他。

  企业家,男,37岁

  别再到处找工作了

  我在23年前毕业于剑桥(Cambridge)。我花了很长时间才意识到,牛津剑桥并不会让你适合大多数组织机构中的工作。学校课程不是为了培养合适的人才,而我们还让其他人感到紧张。你女儿应该停止应聘。她应该做一名独立的自由职业者或顾问。那种工作关系更惬意,而且报酬更高。

  顾问,男,44岁

  同道中人

  这听起来很耳熟。我也会两种语言:俄语和英语,目前从事会计工作,毕业于牛津大学赛德商学院(Sa?d Business School)。我有一个理学硕士学位和一个MBA学位。我花了3年时间应聘在伦敦、莫斯科和纽约的各家投行。可还是一无所获。

  职员,女,29岁

  她到底想做什么?

  20次申请……搜索引擎公司……公关公司:我想,她不知道自己想做什么工作。以我的经验判断(有的经历比较痛苦),那些公司一眼就能看出这个问题。她需要对自己的期望进行一些深入分析,并听听职业服务机构的建议。这令我受益匪浅。

  牛津大学毕业生,女,24岁

  工作邀请

  我有一家小型风险资本公司,正在招聘一个职位。听起来她似乎很适合。有意向吗?

  企业家,男,53岁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