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独特的招聘面试

80酷酷网    80kuku.com

  

  述者:S小姐(年龄:26岁,职位:经理)

  从今年10月下旬至明年3、4月,一场接一场的校园招聘会将在沪上各大学展开。其实,校园招聘会并非应届大学毕业生进入500强大公司的唯一途径。3年前毕业的S小姐就是在错过校园招聘会后,应聘进入Intel的。

  10月18日下午,S小姐来到编辑部,讲述了面试进入Intel的经历:“我是自己投简历应聘的,面试顺利一次成功。从助理升为经理后,我也曾当过面试官,对Intel的招聘面试制度有了深入的了解。Intel的招聘面试制度相当独特……”

  3年前,我是上海某重点大学金融类专业应届毕业生,由于一些个人原因,直到5月初才开始找工作,此时校园招聘会早已落下帷幕。我在网上看到Intel上海公司正在面向应届生招聘经理助理,设定的应聘条件自己都符合,便用mail发出应聘信和简历。

  一个月后,接到了Intel的电话。这一个月中,我参加了几次面试,拿到了一家美国公司的Offer,但我还是期待着Intel,希望能进入这家世界著名的大公司工作。

  英语关:电话测试对答如流

  打来电话的不是Intel的HR,而是我应聘部门的一位助理小姐。她用英语提问,问的都是常规问题,只要英语过关不难回答。

  她用英语详细描述了经理助理的职位要求,问我是否确实应聘该职位,因为公司在外高桥保税区,交通不太方便,免得面试时白跑一趟———她表示正式员工上下班有厂车接送。我用英语表示虽然不是学管理专业,但对管理工作特别有Interest———事先我了解到Intel的企业文化是重视员工对于工作的Interest,所以特别强调了这一点。电话测试进行了20分钟,助理小姐对我的英语会话能力表示满意,约我于2天后去公司参加面试。

  经验谈:Intel钟情应届生

  电话测试时向我确认应聘职位这一细节,正是Intel人性化招聘的体现。

  Intel面试第一关一般总是电话测试,主要测试应聘者的英语会话能力,如果回答问题疙疙瘩瘩不够流畅,这一关就过不了。Intel对Office员工的英文要求较高。我所在部门的外籍员工占了六分之一以上,平时开会都用英语交流,来往文件也都是英文。

  Intel钟情应届大学毕业生。公司招聘的新员工,应届生和有工作经验者各占50%,这一比例几年来没有太大变化。

  面试关:情景测试应付自如

  2天后的下午2点半,我准时来到位于外高桥保税区的Intel上海公司。一进公司就有点意外:Office员工的衣着都比较随意,几乎不见有男士穿西装戴领带,有女士穿职业套装———这天我还特意穿了职业套装呢!先填写英文报名表,同时还有四五名应聘者,都是这个职位的竞争者,填完表格交给HR,HR马上安排我们依次接受4轮面试。

  行为能力关

  这一关的面试官是部门上一级的高级秘书,主要考察应聘者是否具备做好助理工作的基本素质。她问我为什么放弃所学专业应聘助理工作,还问我对这一个职位有哪些了解等。虽然缺乏助理工作经验,但事先早有准备,回答这类常规问题没有太大困难。

  “假设你已进入公司担任经理助理,每天上班后的第一件事会做什么?”她这样问我———以后几轮面试中遇到的几乎都是这样的情景测试题。

  我回答:“上班第一件事是收mail和信件,了解今天有哪些工作要完成,再根据轻重缓急把工作一件件列出来,按照时间顺序排一个表……”这个问题主要考察应聘者的行为方式是否有条理,助理工作要求条理清晰。

  沟通能力关

  这一轮面试官是另一个部门的经理,他的问题侧重于考察应聘者对于上下级和同级之间的沟通能力,全是情景测试题。有一个问题是这样的:“上司让你按照他的方法去完成一件事情,但你发现他的方法并不一定好,而你有更好的方法,这时你会怎么做?”

  我想强调上下级之间的沟通总是对的:“沟通最重要啊!我会尽量婉转地和上司沟通、交流,直到他认同我的办法……”

  情景测试题大多没有标准答案,面试官从答案中考察我的人际沟通方式和沟通能力。

  电脑测试关

  这一关的面试官是我应聘部门的一位经理,考察的是电脑操作能力。面试官开门见山地说:“助理要有一定的电脑操作能力,请你就在这台电脑上用Excel做一个表格吧。”

  用了不到20分钟,我用Excel做成了一个表格,把他给的一些数据打了进去。他看了表格后没有表态。虽然表格没有做到百分百完美,但自我感觉良好,至少可以打90分吧。

  适应能力关

  这一轮面试官是我进Intel后的部门顶头上司。他在提问过程中同时也向我展示了Intel的企业文化。

  “Intel的员工要同时接受几位上司的领导,这是Intel的特点。假设同时有3位上司向你布置3件事情,你该怎么做?”这样的问题对于没有实际工作经验的应届生可能有点难,我的回答比较巧妙:“上司布置的工作要执行。我会将3件事根据重要性和时间性排序,然后一件件完成。”他追问:“如果有两件事在完成时间上出现冲突怎么办?”我回答:“我会向两位上司说明,希望能调整完成的时间……我一定能适应Intel的企业文化!”

  每轮面试约费时20至30分钟,加上等待的时间,4轮面试用了2个多小时。面试结束,自我感觉较好,于是安安心心回家静候佳音。

  经验谈:面试官不问个人情况

  Intel招聘面试的方式别具一格,但3年前参加面试时,我对Intel的面试并没有完全“看懂”,所以是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进入Intel后,尤其是升为经理、有资格担任面试官参与招聘后,我才对Intel的招聘面试制度有了更深切的了解。

  Intel的Staffing工作量,由HR承担的只占30-40%,且大多是操作性工作;而由需要招聘人员的部门承担的占了60-70%,并且都是重要环节,这几年后者的比重还在增加。

  Intel一般通过网络发布招聘信息,然后根据应聘信选择应聘者,一个职位一般总会有多个竞争者,经过层层筛选,最后确定入选者。为降低招聘中的Risk成本,体现公平、公正的原则,Intel的Staffing实行Partner制度,即由需要招聘人员的部门经理联合同一部门和其他部门的经理,组成一个4人面试小组。面试前商量好具体的面试方法,相互间做好分工,面试时总是“一对一”,面试结束后4人小组开会讨论,决定是否录用。

  由于面试官不是专业HR,Intel对参与面试的经理会进行为期一天的培训,培训师和教材都来自美国。教材中有大量的情景测试题供学习和面试时参考,Intel面试以情景测试题为主,一般不问很抽象的问题。对于Office职位的应聘者不做笔试,但对一线操作职位的应聘者则有书面测试。

  Intel的企业文化决定了面试官不是很看重应聘者的穿着打扮。另外,Intel面试官不问应聘者的个人情况,如年龄、民族、婚否等———从法律角度考虑,以避免招聘有歧视之嫌。

  薪资关:符合期望拿到Offer

  2周后,我接到应聘部门另一位助理小姐的电话,告诉我已通过面试,试用期月薪是×千元人民币。她问:“是否接受这个试用期月薪?”这个薪资和我的期望薪资相差不大,于是便表示接受。她说:“既然你已接受这个薪资,我就正式通知你:你被Intel录用了。”

  经验谈:薪资没有“猫腻”

  Intel确定入选者薪资的流程是:面试结束后,4人小组开会讨论确定入选者,并把名单交给HR,HR会给经理一张薪资级别的表格,由经理根据入选者的职位和能力,确定其薪资级别。应聘者在填写薪资期望值时,填得太高没有作用,Intel还是按照规定的级别确定其薪资;填低了关系也不大,Intel也会按照规定的级别确定其薪资———不会因为某人填低了就压低其薪资,Intel的薪资没有“猫腻”!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