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钱一年还不完 为求职学生变负翁

80酷酷网    80kuku.com

  

  找工作成了绝大多数大学毕业生当前的头等大事,一些大学生在穿梭于各招聘会的同时,留下的债务也越来越多。找工作时的光鲜行头及个人简历制作等的支出,已经让部分学生债台高筑,甚至有学生坦言:“找工作欠下的债务毕业一年后也还不完。”

  山大威海分校的张鑫(化名)为求职应聘不惜花1200元买了一套高档西装,皮鞋衬衫领带花了700多元,从春节到现在奔波在济南、青岛、烟台等地的交通住宿费不下1000元,另外买手机和通讯费已经花掉了1000元。张鑫很无奈地说:“从买衣服开始,钱都是从老乡处借的,依现在这个势头,找工作借的钱,用第一年的工资恐怕也还不完。”

  在毕业生求职的众多开销中,交通住宿通讯费占了相当大的比重。山大的陈磊去广东参加招聘会,来回的火車票共460元,五天住宿费300元,在广东乘坐公交车出租车约100元,一次招聘会就花了近千元。

  山东理工大学刘珂宇向记者计算了一下简历的开支:制作简历需要上网、打印、附照片,一份普通简历成本约6元,而一份精美简历约10元,参加一场招聘会至少投出十份简历,一个毕业生起码要参加十几场招聘会。算下来,简历一项的支出不在少数。

  对于求职中的高额开支,大学生虽然心不甘情不愿,但受就业形势所迫,很多大学生仍然“一掷千金”。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学生求职高消费多数是盲目跟风所致。

  山师大传播学院辅导员杨娟老师说,找工作越来越难,但学生择业消费越来越高,这已经成为一个比较突出的现象。注重外表和形象对毕业生来说是很必要的,但也不要把精力全部集中在这方面,找工作还是要靠实力,要尽可能地向用人单位展示自己的才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