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届生求职,何须过度包装

80酷酷网    80kuku.com

  

  前些日子,央视二套《中国财经报道》节目报道说时下一些刚出校门的应届生,为求一份赖以谋生的工作,不惜血本包装自己———从简历到衣着、从鞋子到头发,从网页到DV,几乎使出一切绝招进行包装。花费金额也极其惊人,节约一点的,花费三四千,大方一点的,接近万来块。找份工作花费如此之多,不得不让我等社会人士汗颜。

  我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多年,作为过来人,我们当然不排除学校在指导就业时未将社会的真实需要告诉他们,导致应届生求职或多或少存在一定的盲目性。但在这个信息满天飞的时代,通过现场招聘、网络求职、朋友咨询,毕业生怎会不知求职该准备些什么?怎会不能从用人单位的面谈中得知自己该具备哪些能力?而寄希望于包装自己,出奇制胜,成功的概率可想而知。

  以应届生求职的简历为例,我在招聘时见到的大多印刷精美、内容繁杂、包罗万象,而真正能满足用人单位需求的内容并不多,能言简意赅表述者寥寥无几。一些应届生正是因为不懂得如何表达自己而落选。我的同行也表示,一份求职简历最好能简明扼要,只需一张A4纸即可。因为绝大多数招聘单位注重的是应聘者的专业与能力,而非简历精美或服装新潮。一份简历已花费几十上百元,如此大成本的去寻求一份工作,付出是否值得?

  因应届生缺乏社会经验,用人单位一时不录用是可以理解的,但并不代表他们真正拒绝,而是希望通过这种磨练让应届生放下“天之骄子”的架子,多些务实,少些虚伪;多些勤奋,少些懒惰;多些创造,少些期待。将心摆正了,寒窗十几载的文化底蕴,难道还有企业真的不用不成?

  记得李白有这么一句诗:“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企业需求的是求职者的真才实力,如果你确实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过硬的才学本领,完全可以通过言谈与操作表现出来,何须寄希望于厚重的简历、华丽的服饰、迷人的身材、奇怪的促销。畸形包装只会让求职者心态更病态,处世更漂浮,惊恐更严重。

  痛定思痛,应届生求职,“过度包装”该休矣!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