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企招聘:你会不会日语?

80酷酷网    80kuku.com

  

  春暖花开,面朝“招聘”。3月的上海,招聘会比春天的鲜花更丰富烂漫。从22日-26日,共有16场招聘会举行。仅3月26日一天,就有9场招聘会同时举行。上海展览中心的“上海。长三角名企优才洽谈会”无疑是最热闹的一场。相比之下,上海中小企业总会的日资企业专场招聘就冷清了许多。

  粥少,僧也少细雨朦朦,挡不住求职者的脚步。3月26日上午,上海展览中心人潮汹涌,“上海。长三角名企优才洽谈会”火爆开场。

  当记者好不容易从人流中挤出展馆,只觉得空气都清新许多。匆匆赶往位于大木桥路的上海中小企业人才市场,那里正在举行“日资企业招聘专场”。

  到达现场,记者立刻感觉到截然不同的气氛。不大的会场中约有10余家日资企业正设摊招聘。每张招聘桌前坐着一两个招聘人员,不少都干坐着等待求职者上前咨询。会场里稀稀拉拉地站着一些求职者,不紧不慢地阅读招聘海报。与展览中心“长三角名优企业招聘会”现场摩肩接踵的热闹有天壤之别。企业不多,应聘者也少,真是“粥少,僧也少”。

  参加招聘的日资企业基本都是日方独资,所处的行业也不是特别热门。

  如有生产环保陶瓷的企业,还有生产机床的公司、房屋工业公司等。除了销售、市场等大众岗位外,招聘的岗位都对专业有一定要求。“长三角名企优才洽谈会”也特别设立了日资企业的专区,如东芝、三菱、NTT等知名日企都前往参加。

  而“日资企业招聘专场”的企业规模相对较小,知名度也不高。当记者问其中一家环保产品生产企业的招聘人,为什么不参加长三角招聘会时,对方坦言企业不够知名,与其去那样的大型招聘会还不如来这样的专场更有针对性。“因为参加名优企业招聘的应聘者大都是冲着名企去的,期望值比较高。”

  会不会日语记者发现,日企专场招聘会上应聘者和招聘方的交流语言以日语居多。看招聘海报上各种岗位应聘要求的描述,就不难发现日资企业对应聘者日语有一定的基本要求。更有几家公司,整个海报全部用日语书写,虽然有个别汉字,可不懂日语者亦不知所云。看来,语言关是那些想进日企的求职者必须首先跨过的门槛。

  参与本次专场招聘会的企业派来招聘的人员大都有一个特点:一个日方负责人加一个中方翻译,多是助手或者行政人员。因为应聘者大部分有日语基础,在递上自己的日文简历时,大都可以直接和日方负责人用日语对话。也有应聘者和中方助手交流,先了解岗位的具体要求、职责范围等。而日语的直接交流让应聘者日语水平的好坏当场就被测了个明白。有的应聘者可以流利地和对方交谈,整个过程结束后握手告别。有的则是一开始的一番问候寒暄时应对自如,进入正题问题就来了。NGK(苏州)环保陶瓷有限公司招销售和营业人员2名。日方负责人和一位应聘者就其简历简单交流后,拿出一本产品说明书,就产品的各个部分向应聘者作讲解。叽里咕噜的一通日语,讲得很起劲,可应聘者没啥反应。可能是过于专业,应聘者大概没听太明白,最终现出一脸的迷茫。

  一位求职者告诉记者,即使学的专业是日语,如果对企业所在行业不了解,没有掌握一定的专业术语,在交流时还是会碰到一点问题的。但是,只要实际从事工作,实践中自然而然就会熟悉,毕竟有基础。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