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年终盘点系列二:城市求职指南之南通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一、南通简况
  
  在中国的版图上,处于沿海经济带与长江经济带T型结构交汇点和长江三角洲洲头的城市只有两个,一个是国际大都市的上海,另一个就是与其一衣带水、处于长江北岸的南通。南通“据江海之会、扼南北之喉“,隔江与中国经济最发达的上海及苏南地区相依,被誉为“北上海”;北接广袤的苏北大平原,通过铁路与欧亚大陆桥相连;从长江口出海可通达中国沿海和世界各港;溯江而上,可通苏、皖、赣、鄂、湘、川六省及云、贵、陕、豫等地。苏通长江公路大桥建成以后,将使南通进入上海一小时经济圈。南通面临海外和内陆两大经济辐射扇面,与上海有着相似的地理区位优势。素有“江海明珠“、“扬子第一窗口“之美誉。

   南通市是我国首批对外开放的14个沿海城市之一,现辖如皋、通州、海门、启东4市(县级),海安、如东2县,崇川、港闸2区和南通经济技术开发区,共有146个乡镇。全市总面积8001平方公里,是江苏全省的十二分之一,2003年年末全市户籍人口785万,全市实现GDP超千亿、财政收入超百亿的历史性跨越,初步核算,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GDP)1006.65亿元,按可比价计算,比上年增长13.4%。人均GDP12923元,按现行汇率折算超过1500美元。全市财政收入完成116.99亿元,比上年增长21.7%。

  南通集“黄金海岸“与“黄金水道“优势于一身,拥有长江岸线226公里,其中可建万吨级深水泊位的岸线30多公里;拥有海岸线210公里,其中可建5万吨级以上深水泊位的岸线40多公里。全市海岸带面积1.3万平方公里,沿海滩涂21万公顷,是我国沿海地区土地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已探明的矿产资源主要有铁矿、石油、天然气、煤、大理石等。全市耕地总面积700万亩,土壤肥沃,适种范围广,盛产水稻、蚕茧、棉花、油料等作物。水产资源十分丰富,是全国文蛤、紫菜、河鳗、沙蚕、对虾的出口创汇基地。吕四渔场是全国四大渔场、世界九大渔场之一。

  人杰地灵,历史悠久。据古文化遗址考证,远在5000多年前的新石器时期,境内海安青墩地区就有原始氏族部落繁衍生息。今市区一带,五代设郡,称静海。后周显德五年(公元958年)筑城,定名通州。宋天圣元年(1023年)改称崇州,又名崇川。辛亥革命后,废州设县,称南通县,被称为“中国近代第一城”。1949年2月南通全境解放后,划城区、狼山、天生港一带建南通市,先后为苏北行署、南通地区专署所辖,1962年改为省辖市。1983年南通地区与南通市合并,实行市管县体制。

  人文荟萃,名贤辈出。范仲淹、王安石、米芾、文天祥等诸多名家在南通留下传世之作和轶闻逸事。三国名臣吕岱、宋代杰出教育家胡瑗、明代名医陈实功、清代“扬州八怪“之一的李方膺、清末状元张謇等名人为南通历史增色添彩。在中国近代文化科教史上,南通以创办第一所师范学校、第一座民间博物苑、第一所纺织学校、第一所刺绣学校、第一所戏剧学校、第一所中国人办的盲哑学校和第一所气象站等“七个第一“,而占有重要地位。江海大地还孕育了当代表演艺术家赵丹、国画大师王个簃、著名数学家杨乐及20多位中国科学院和工程院院士。

  江风海韵,风光绮丽。市中心的濠河风景区为国家4A级旅游风景名胜区,30华里的濠河环抱古城,被国内外游人誉为“少女脖子上的翡翠项链“,正在规划、开发的沿濠河博物馆群将赋予通城更深的文化内涵。位于市区南郊的狼山风景区同样为国家4A级旅游风景名胜区,是江苏省六大自然风景区之一,狼山列全国佛教八小名山之首,自初唐扩建广教寺以来,一直香火旺盛,声名远播。位于狼山两侧的剑山、军山、马鞍山、黄泥山经过近几年的开发建设,新添了不少景点。百里县区不乏寻幽探胜之地。海安的青墩文化遗址,如皋的水绘园和定慧寺,通州的文天祥南归渡海亭,如东的“海上迪斯科“(踩文蛤)和“空中交响乐“(海滨放风筝),启东的圆陀角观日亭等名闻遐迩。

  传统名特,誉满天下。“三香斋“白蒲茶干被乾隆皇帝品尝后御笔亲题“只此一家“。嵌桃麻糕、西亭脆饼营养丰富、脆香甜美。南通风筝工艺精美、音响独特,与北京、天津、潍坊齐名。南通盆景以“两弯半“为特色自成一派。被誉为“东方珍品“的彩锦绣和丝绸绣衣、勾针衣、蓝印花布、红木雕刻等工艺美术品在海内外享有盛名。薄荷脑、王氏保赤丸、季德胜蛇药是南通地区独特的医药良方。

  历代人文荟萃,名贤辈出。范仲淹、王安石、文天祥等文学家在南通留下许多不朽诗篇和轶闻逸事。三国名臣吕岱、明代名医陈实功、扬州八怪之一的李方膺、清末状元张謇等历史名人均为南通籍人士。近代,南通以中国人自办的第一所师范学校、博物苑、纺织学校、刺绣学校、戏剧学校、盲哑学校和农业气象站等“七个第一“,为中国文化科教史写下了光辉一页。当代表演艺术家赵丹、国画大师王个簃、蛇药专家季德胜以及数学家杨乐等20多位两院院士也出自南通。体育事业备受瞩目,先后为国家输送了林莉、赵剑华、张洁云、周天华、葛菲、李菊、黄旭等一批体育名将,被国家体育总局誉为“世界冠军的摇篮“。是中国“近代第一城”。
  
  二、就业形势及人才需求
  
   和许多地方一样,近年来就业形势趋紧,社会失业人口不断增加,但一些紧缺人才如外语、营销、机电、轻纺、企业管理等仍供不应求,特别是本科以上,具有一定专业水准的高素质人才倍受青睐。
  
  三、招聘网点及发布信息媒体

  
   南通人才网 南通日报、江海晚报
  
  四、住房、消费及交通
  
   人均居住面积较大,近年来受房价持续攀升影响,目前,房价在3000-6500之间,远高于南通居民可支配收入,因此,象农夫辛苦劳作一年收入还不够一个平方,因此是望尘莫及的,呵呵。消费水平不高,但物价相对较高。交通相对便利。宁通高速、新长铁路、通常、通沙、海太汽渡连接苏南、上海。通启高速即将竣工。未来苏通大桥、通沪铁路形成一个环行圈。
  
  五、注意事项
  
  
  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做好全市大中专毕业生就业管理工作的意见
  
  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做好全市
  大中专毕业生就业管理工作的意见
  通人规(2002)177号
  大中专毕业生(以下简称“毕业生“)是我市人才资源的重要来源,是实施科教兴市和在苏中快速崛起战略的重要后备力量。为进一步加强和做好全市大中专毕业生就业管理工作,根据国家和省有关毕业生就业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提出如下意见:

  一、进一步明确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总体要求

  今后几年是全国高校扩招后毕业生总量急剧增长,供需矛盾突出,就业形势更为严峻的重要时期。今后的毕业生就业工作,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南通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坚持以吸纳高层次毕业生和促进本地生源毕业生充分就业为工作重点,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优化人才创业环境,努力拓宽就业渠道,确保我市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确保本地毕业生的充分就业。

  二、 大力吸纳高层次毕业生来通创业

  各部门各单位要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增强人才发展意识,着力营造“事业引人、感情暖人、待遇留人“的机制和环境,积极参加市、县(市)人事部门组织的赴全国重点高校和人才市场的招聘活动,争取大批的高层次人才来通创业。

  各地在优先引进毕业研究生的基础上,要采取措施,着力引进全国重点名牌高校的本科毕业生。要积极争取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南开大学、浙江大学等10所高校的毕业生来通就业。以上高校的本科毕业生可在全市优先选择单位,到事业单位工作,如编制已满,经人事编制部门核准,可先超编进人。报到后可直接执行试用期满后的工资待遇,提前办理转正定级手续,申报评定职称。住房困难的,市、县(市)人才开发资金可给予一定的房租补贴。各类用人单位要想方设法、创造条件,拿出更加优惠的政策待遇和激励措施,吸引他们来通创业发展。

  经过上级统一规定的严格的考试考核,坚持每年从各类高校选拔一定数量的优秀生,进入公务员(机关工作人员)队伍。

  要着力构建引进人才的“载体“。通过组织指导符合本市产业发展方向的高新科技企业和重点企业集团,与高校开展生产和科研领域的开发与合作,建立科研开发基地,为企业引进优秀专业人才。要通过创建高校毕业生实习基地和创业园区等办法,加强单位与毕业生的“联姻“,争取更多的高校毕业生来通创业。

  为了能够吸纳更多的高层次毕业生来通创业,各地各单位可提前半年以上时间早与高校毕业生联系洽谈。

  三、着力做好专科以下毕业生的就业工作

  专科以下毕业生就业是今后就业工作的难点和重点。各地要高度重视、想方设法,注重挖掘就业岗位。要重点动员各类企业单位力争多腾出一些岗位,多吸纳储备毕业生。要针对全市小城镇建设和城市社区建设中急需信息网络、物业管理、房屋建筑、装饰维修、医疗服务等一般专业人才较多,而高层次人才涉入可能性小,下岗待岗人员又不能胜任的特点,动员和指导广大的专科以下毕业生抓住机遇,尽早实现就业。要充分发挥市、县(市)人才市场的作用,力争多创办集市活动,争取更多的岗位,为专科以下毕业生“双选“就业提供条件。要根据已登记毕业生所学专业特长和社会需求情况,努力帮助推荐就业单位(岗位),确保充分就业。

  要积极引导专科以下毕业生到基层立业和自主创业。今后机关事业单位补充专科以下工作人员,要优先在基层工农业生产一线岗位工作的优秀毕业生中选拔。毕业生承包经营集体企业或从事个体经营等自主创业活动,人事等部门要积极扶持,提供优惠的政策服务。

  鼓励专科以下毕业生进入劳动力市场或在各类中介服务机构的帮助下实现就业。鼓励专科以下毕业生赴经济发达地区和境外就业,其户口和人事关系可以在市、县(市)人才服务中心代理,按规定缴纳养老保险,可计算工龄。鼓励专科以下毕业生在人事等部门的指导下,提高学历层次以及参加实用专业技能和执业资格培训,努力提高择业竞争能力。

  四、积极推行试聘用制度

  用人单位与毕业生“双选“必须在相互诚信、协商一致的基础上,签订就业协议,协议经市、县(市)毕业生就业主管部门核准后及时办理相关就业手续。毕业生报到后,用人单位应信守承诺,签订聘(任)用合同,明确试聘用时间和合同期限。试用期一般为3个月,最长不超过6个月,包含在合同期限内。合同期限由双方协商确定,但不得少于一年。试聘期内,毕业生的薪酬待遇由双方协商确定,所在单位应按规定及时为毕业生交纳各种保险,单位和毕业生若一方提出辞退或解聘,另一方应准许同意,并不承担违约责任。试聘期满,双方满意应继续履行合同。

  五、加强和完善毕业生就业管理

  毕业生首次就业,继续全面实行一年见习期人事关系和档案代理制度。见习期内,用人单位要安排专人帮带,帮助毕业生尽快适应工作岗位。见习期满要认真组织实施考核,及时办理转正定级手续。对各项业绩突出的毕业生,要采取薪酬奖励或拉开工资档次、提拔委以重任、选送到国内外学习培训等激励方式,优化人才成长环境,真正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用人单位要兑现聘用毕业生时作出的承诺,不得以任何理由降低或拖欠毕业生的工资,拖缴或不交养老、工伤、生育、失业、医疗等保险和住房公积金。要认真执行人才最低收入保护价,凡是年收入低于当年保护价的,毕业生提出提前终止聘用合同,用人单位应予以同意,且不承担违约责任。聘用期内,单位在国家法规和政策规定的范围内要辞退毕业生,必须提前一个月书面通知对方,并依据合同规定,予以办理解聘手续。毕业生在聘期内也应认真履行合同,不得擅自离岗,确因单位有违反国家法规政策行为以及个人其他特殊原因,需要辞聘,也必须提前一个月向单位提出书面申请,单位在30日内应予以答复,按有关规定办理解聘手续后方可流动。单位和毕业生之间因解除合同发生的争议,可向当地人事仲裁部门申请仲裁。

  六、要进一步做好毕业生就业指导和服务工作

  各级毕业生就业主管部门要加强对毕业生和用人单位供需信息的收集和发布,认真分析未来几年的就业形势,充分利用新闻媒体,科学开展就业指导;要在用人单位和毕业生中广泛推行诚信就业,促进和推动毕业生资源的合理配置;要通过加大投入、加快毕业生就业指导和服务信息网络化建设,实行市、县(市)毕业生就业市场与学校的联网,实现供需信息资源共享;要认真做好未就业毕业生的求职登记工作,并指导他们办好人事关系代理和返籍落户手续,两年内应免收档案管理服务费用;要充分发挥 “桥梁“作用,更好地为毕业生和用人单位提供优质的服务。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