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常见的七种“片面”取人

80酷酷网    80kuku.com

    ( 主考官一般为招聘单位的决策者或人事主管,他在某一方面的好恶,往往决定着求职者的去留。因此,招聘面试中的“片面”取人并不鲜见。)

  “片面”之一:以“字”取人

  当下,在新新人类中早已普及了计算机,要什么文件,键盘一敲,还可任选一种字体,又漂亮又规范,好像没人在意你的字写得怎么样了。其实,这只是错觉,对新新人类来说,写一手好字仍是很惹眼的。你有多少知识,你的能力有多强,能挂在外表让人看的并不多,而你写出来的字却实实在在地向人昭示着你的人文素养。

  熊丽的钢笔字写得很漂亮。两个月前,她在竞聘现职的笔试中,充分展示了自己的这一特长。主考官见她的字如此洒脱而妩媚,所有的竞聘者都比不上她,而这位主考官一直认为“字如其人”,便一锤定音:“你被录取了。”

  “片面”之二:以“行”取人

  员工的从业素质如何,劳动态度怎样,很容易在不经意的行为上显露出来。招聘面试时,为了考查应聘者的行为,主考官常会设计一些情境,来观察其行为表现。如果主考官相中了你的行为,他便可不去计较你在其他方面是否比别人优秀。

  某公司招聘内务经理,应聘者如云。相貌平平的宁胜祥到来时,面试现场已座无虚席,他只好在门口立等。这时他发现走廊的地板上有一食品袋,里边装着烟盒、果皮、方便面袋等垃圾,有的还散落出来,很不雅观。宁胜祥弯腰收拾好食品袋之后,想把它扔掉,可又不知道该扔到什么地方,就向工作人员打听垃圾点在哪儿。工作人员说:“出了大门往东100米就是垃圾桶……”于是宁胜祥提着垃圾袋遛了一趟大街。宁胜祥回来后,面试却意外地结束了。主考官告诉大家,宁胜祥已经成为本公司内务经理的最佳人选,因为只有他眼里有“活”。

  “片面”之三:以“口才”取人

  能说会道是现代人进入职场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特别是现代企业内公关、营销、人事管理等关键性岗位,对员工则有更高的口才要求。所以,招聘面试时,主考官常常会把口才的高下当做取舍应聘者的主要标准。

  一次招聘面试,主考官提问:“你是喜欢单独工作还是喜欢与人一道工作呢?”多数应聘者以为这只不过是主考官随便问问,所以答得也很敷衍。有的人答喜欢单独工作,有的人答喜欢与人一道工作,结果无不失之偏颇。只有尹学中的回答主考官是满意的。他是这样说的:“如果工作需要我独当一面的话,我会充分发挥自己善于开拓创新的特长,把工作做得让领导满意;如果需要我与人合作,我会积极协调好与同事之间的各种关系,虚心向同事学习,从而把工作做得无可挑剔。”尹学中的回答完美周全,结果他被录用了。

  “片面”之四:以“胆”取人

  一些朋友在接受面试时,战战兢兢汗不敢出,生怕什么地方出点毛病被刷下来。事实上,如此紧张并不能给主考官留下好印象。如果你在主考官面前放开一点,胆子大一些,反倒是与众不同的,这样更能受到主考官的青睐。

  面试场上,主考官叫仇素梅的名字时,把她的姓读成了仇恨的仇,叫了好几遍她才应声。主考官说:“你想什么呢?叫你好几次了都听不见。”仇素梅站起来说:“对不起先生,我姓仇,是球的第三声,不是仇恨的仇。”“可这不是你自己写的吗?”“我写的并不错,是您念错了。这个字作姓时应念球的第三声——仇,我叫仇素梅!”“叫什么不一样?”“不一样。‘行不更名,坐不改姓。’怎么能说一样呢?请您再正确地叫一次我的名字好吗?”……在场的人都在为她捏着一把汗,这个小姑娘敢让主考官难堪,肯定是第一倒霉蛋。谁也没料到,事后她却最先接到了录用通知。

  “片面”之五:以“忠”取人

  有的企业对员工的忠诚有特殊要求。他们在招聘跳槽者时,对这一点的考查尤其严格。尽管招聘面试的诸多程序中,不好明确设置考查忠诚的项目,但主考官自会在你毫不经意的情况下,从你的种种表现中捕捉到有关忠诚的蛛丝马迹。

  肖红鹃想跳槽到另一家公司工作,面试填表时,遇到这样一个主考官精心设计的栏目:如果你被本公司录用,能否将你原公司的销售客户也带过来?其他跳槽者大都无视这个陷阱,有的填“能”,有的填“保证能把80%的客户带过来”。有的填“如果我那样做了,公司必须为我保密”。只有肖红鹃是拒绝的,她写道:“不能!因为我没有这个权利,见谅!”由此,主考官看到了肖红鹃对职业的忠诚,于是她跳槽成功了。

  “片面”之六:以“诚”取人

  诚实是做人立业之本。企业招聘员工,一般对诚实考虑较多。面试时,由于无法直接测定其是否诚实,主考官在设计面试题时往往是机关算尽的。哪怕你只有一点点不诚实,也会在面试中不知不觉地露出马脚。当然,如果你真的是诚实的,绝不会在这一关被淘汰。或许还会因为主考官以诚取人的“偏见”而一票被选中呢!

  某外企招聘营销员,在面试中,要求应聘者如实写出自己的优缺点。许多应聘者写优点惟恐比别人少,其中不乏夸大之辞。而写缺点却又让人看不出缺点,如“工作起来常常不注意身体。”“见了对公司不利的事就要管,因此常得罪人。”“ 听不得别人对领导的不同意见。”等等不一而足——当然这些人第一轮就被淘汰掉了。而最让主考官看重的则是一位没有“优点”的求职者。他是这样写的:“我的表现很一般,还算勤奋好学;缺点是本人没有市场营销经验,性格又有些固执,可能对工作不利。”主考官认为,这位应聘者的诚实是难能可贵的,因此,他成了本次应聘的第一个成功者。

  “片面”之七:以“名”取人

  一个人前职做得好,在职场自会有一些名望;如果原来工作过的单位社会声誉好同样也能为你增加光环。总之,不管是职场名人还是在著名单位工作过,再次求职时都容易占到先机。因为任何单位招聘人才,主考官的天平都会不自觉地向“名人”或名企跳出来的员工倾斜。

  劳丽娜老师是市直小学惟一的代课教师,几年来,她在论文、教案和优质课评选中,均获得过市级一等奖,她还做过市级“小学英语多媒体辅助教学”的研究课和示范课。就她的业绩而言,在本市教育系统可算是小有名气了。但代课教师的待遇是很成问题的,300元的月薪让她连自己都难以养活。去年,某国企子弟学校高薪招聘小学英语教师,劳丽娜老师决定去碰碰运气。可让她莫名其妙的是,当她出现在招聘现场时,还没来得及启动面试程序,主考官就当即宣布她被录取了。主考官说,劳丽娜老师的业绩和她原单位的社会声誉,都能证明她是一流的。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