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次求职者的应征守则

80酷酷网    80kuku.com

  

毕业了!

    凤凰花开的六月,骊歌再度响起,历经多次毕业典礼的你,是否曾经思考过:毕业,究竟有什么意义呢?

    毕业,对每个人来说,都是难忘的回忆;但是,期待与不舍之外,你的心中是否也有着渐增的恐慌与茫然:毕业后,我要往那里去?

    「不知道毕业后,我能做什么,」一位大学应届毕业生说,年轻的脸上有着满满的不知所措。

    「我觉得自己好象什么都能做、都会做,但却不知道做什么比较好,」中山传管所应届毕业生黄慧雯说。

    身边的每个人,似乎都有自己的方向,好象只有自己,对于未来,是那么的不确定。

    在这个人生最重要的分水岭,你究竟该怎么办?

进行工作生涯规画
    雀巢公司人力资源处处长陈云雀认为,社会新鲜人求职时,最大的问题,就是弄不清楚自己的性向、兴趣、和人生目标:「学校教育没有教导学生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工作,常常让学生学非所用,产生很大的挫折感,」陈云雀感慨。

    错误的选择与期待,造成理想与现实间的巨大差距,也使得新鲜人工作的不稳定性偏高。

    「新鲜人的第一份工作,通常在半年到一年的时间内离职,」保圣那企管公司总经理许书扬说。

    这个问题,不仅困扰着企业,也困扰着社会新鲜人。追根究柢,新鲜人首要做的事情,就是进行工作生涯规画。

找出人生的vision
    所谓工作生涯规画,就是找出自己想要的是什么,找出自己的人生愿景(vision)。然而,该怎样设立长远的人生远景呢?

    政大心理系教授陈彰仪指出:成功的企业,通常有一个促进人类生活福祉的愿景(vision)。个人的长期生活目标,也都应该与帮助他人有关:「例如一位法律系学生毕业后选择当立委;他的目的是为了帮助弱势团体,当立委,只是达成目标的方法而已。」

    很多人习惯拿特定的职务与薪水,做为生涯规画的基准。陈彰仪认为,晋升与加薪都是短期的目标。假如只有短期的目标,个人容易因为挫折而产生低潮,最后只有放弃。「如果一个人把自我的价值与薪水、职位这些工作绩效划上等号,一旦无法在既定时间内达成,只会造成不愉快。」

    工作生涯规画并不是没有弹性的。有时候,重要生命事件无法预测,更不能选择。陈彰仪建议,个人应该要配合外在环境的发展(open to experience),藉由工作的磨练,协助自己达成长期生涯规画的目标。

    所以,职位的选择并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这份工作的经验,是否能够与个人的人生愿景相符合。

确认「大脑优势(Brain Dominance)」

    如何选择第一份工作呢?许书扬认为:「新鲜人常会以公司知名度和待遇作为选择的标准;事实上,选择一个感兴趣的工作,往往比在大公司工作更重要。」

    台湾IBM总经理许朱胜在一场演讲中也提到:「成功不一定带来快乐。要达到成功的路径很遥远,如果没有兴趣,会非常痛苦。」

    所以,适才适所是个人选择工作时的主要课题。

    如何分析个人的性向与兴趣?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到各个学校的学生辅导中心,进行心理测验、性向测验。网络上的人力银行,以及各种求职刊物,也都提供了类似的服务。

    事实上,兴趣与性向,都是植基于人生愿景之上的。一份符合兴趣与性向的工作,往往使得工作生涯的发展更为顺畅。找工作,其实就是找出自己的优势。

    赫曼(Ned Herrmann)在《全脑革命》(The Whole Brain Business Book)中指出,人类的思维型态,是由四种不同的思维本体所构成,这四大思维本体包括:

    分析家的类型:重视逻辑思考、数字概念,如律师、工程师、股票经纪人。
 
    组织家的类型:重视计画与组织,一丝不苟,如秘书、护理长、会计师。
 
    交际家的类型:重视人际关系与感情,如社工、记者、业务人员。

    梦想家的类型:富有想象力与创意,如艺术家、研究员、策略规划者。
 
    每个人的大脑中,都具备这四种思维本体,但是,在日常生活中,不同的人,大    脑运作的方式,会不自觉的偏向其中一种思维型态。找工作时,若能配合选择最    适合自己的思维方式,将会有事半功倍之效。

    不过,陈彰仪进一步解释,生涯规画的过程并非一直线前进,而是采取螺蜁状,不断向上提升。在工作选择上,个人应该发挥所长,弥补不足,而不是停滞在原地打转。

    一开始,个人应该选择最能得心应手的工作;然后,藉由经验的累积,加强自己所不足的部份,让自己的四个思维本体逐渐成长。「一旦这四个面相都很丰富时,个人就可以影响到很多人,」陈彰仪说。

搜集就业信息
    但是,个人的特质未必等同于产业特质;有兴趣的工作,也未必等于适合的工作。这个时候,就业信息就显得很重要。

    就业信息除了提供就业市场供需状况,更重要的意涵,在于了解你所要进入的产业、企业、以及工作职务与内容。

    陈云雀表示,新鲜人找工作常见的另一个问题是,只想跟着目前的潮流与趋势走,根本不了解产业型态与企业文化。「有些人向往进入高科技产业,可是却不了解在高科技产业里面,一天可能要花十四个小时工作,如果心态不能调适,会做得很痛苦,」她说。

    事先了解产业(企业)特性,是新鲜人是否能够适应工作的重要关键。

    政大公共行政系教授吴秀光,曾经建议学生,想要选择自己喜欢的工作,事先的调查与充足的准备不可或缺:「如果你想要到世界银行工作,从现在起,就应该时常翻阅《经济学人》后面的求职广告,了解这样的工作,需要培养出哪些能力。」

    想要了解企业文化,学长姊经验分享也是一个很好的方式。长谷建设人力资源经理林豪杰就建议,新鲜人可以请教已经在业界工作的亲友或学长姊,「有经验的人会比较了解产业状况,」他说。

    此外,亲友介绍也是进入一个公司最方便的途径。企业缺人时,未必会对外征才,更多时候,是透过内部推荐的方式来找人。许书扬说,「透过内部推荐是主管最喜欢的征才方式,这样的人进入公司后,内部有熟人愿意加以指导、安抚,离职率较低;品德操守方面通常也比较没有问题。」

    林豪杰也鼓励新鲜人主动向企业投履历表,他说:「虽然当时我们未必有缺,也未必会录用这些主动投履历的人,但对于敢自我推荐的人,我们通常会给予较多的机会。」

    自信与主动,永远是找工作时的最佳利器。

第一次上班的心理建设
    找到了工作,并不代表从此就海阔天空,再也没有问题了。事实上,找到工作,才是问题的开始。朝九晚五的工作时间、复杂的人事环境、对客户与企业的责任……,这些学生时代不曾面临的压力,在在考验着初入社会的新鲜人。

    林豪杰乐观的说:「新鲜人是可以教的。」学习的意愿,是很多企业找人时最重视的条件之一。

    陈云雀提醒新鲜人,对于工作不要过于理想化,也不要眼高手低;最重要的是,确定自己能在工作中成长,「只要你一直不断的学习,机会自然就会找上你。」

    找工作并不难,难的是找到自己喜欢又适合的工作。新鲜人,你准备好了吗?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