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高校毕业生仍面临严峻就业形势

80酷酷网    80kuku.com

  

  2007年,广东本省的普通高校毕业生人数可能突破27万人,比今年至少增加5万人。同时,由于越来越多的中西部高校毕业生涌入广东,明年高校毕业生将面临严峻就业形势。

  广东省教育厅大学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昨日发布了2007年高校毕业生招聘会主要场次的具体安排,同时表示,根据全国的调查,社会对高校毕业生的有效需求有限,仅占新增岗位的22%,高校毕业生总人数增加22%,而社会对高校毕业生的需求却降低22%。“三个22%”,凸显出2006年高校毕业生就业面临十分严峻的形势,而这种形势,还将影响到2007届毕业生的就业。

  今年本科毕业生九成就业

  2006年广东省参加就业的高校毕业生有21万多人,其中研究生13130人,本科生69699人,专科生127589人。截至10月31日,研究生就业率为89.82%,本科生就业率为91.11%,专科生为88.51%。明年,预计广东省普通高校毕业生人数将比今年至少增加5万人,可能突破27万。

  就业指导中心有关负责人分析认为,明年高校毕业生依然面临比较严峻的就业形势。原因主要有三个:

  首先是全国劳动力总量供大于求、结构性矛盾突出。未来20年,中国16岁以上人口将以年均550万人的规模增长,到2020年劳动年龄人口总规模将达到9.4亿人。今后几年全国城镇每年新增劳动力1000万人,另外还有1400万下岗失业人员,每年需要安排就业人员2400万人,而社会新增就业岗位约900万,每年劳动力供大于求的缺口在1300万~1400万人左右,整个社会就业形势比较严峻。而“十一五”时期,全国将有2500万以上的普通高校毕业生需要就业。

  在劳动力供求总量矛盾尖锐的同时,劳动力素质与岗位需求不相适应的结构性失业问题日益凸显。2006年前三季度,城镇登记失业率4.2%,登记失业人口835万。

  明年广东毕业生或超27万

  其次是社会有效需求赶不上毕业生规模增长的速度,高校毕业生供需矛盾突出。2006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人数为413万人,比2005年增加75万人,增幅达22%。据劳动保障部2005年对全国114个城市劳动力市场供求状况调查,对高校毕业生的需求仅占新增岗位总量的22%。人事部3月24日发布了《2005年高校毕业生就业接收及2006年需求情况分析》,对全国24个省份和15个副省级城市的需求调查显示,2006年这些地区对高校毕业生的需求与2005年实际接收安排的毕业生人数相比,降幅达到22%。

  社会对高校毕业生的有效需求有限,仅占新增岗位的22%,高校毕业生总人数增加22%,而社会对高校毕业生的需求却降低22%。

  2007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的增量将超过往年,超过75万人,也就是说,2007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将可能突破500万人。广东省2007年普通高校毕业生人数比今年至少增加5万人,可能突破27万人。我们又将迎来一个高校毕业生就业的“高峰年”。

  外地生“争抢”有限岗位

  最后,与广东学生最密切相关的是,由于全国就业形势进一步严峻,广东高校毕业生将受到更加严重的冲击。多年以来,由于广东经济发展水平较高,社会吸纳能力较强,广东对外来人才又“不设防”,一直是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的“热土”,每年都有大量外省高校毕业生到广东就业,使得广东省内高校毕业生受到严重冲击,面临巨大的竞争压力。

  2007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的结构性矛盾可能进一步加剧。东部地区需求增长有限,中西部虽有增长,但是吸引力依然不足。因此,可能出现更多中西部高校毕业生涌入广东,“争抢”有限增长的就业岗位的局面。

  广东省2007届毕业生就业的相关工作已全面展开。从本月开始,将有一共29场各种类型的招聘会为毕业生和用人单位提供交流机会,其中传统的9场大型招聘会更集中在12月5日~12月10日一周时间内,将形成大学生找工作的高峰。

  就业指导中心有关负责人呼吁,政府、用人单位、高校和社会都应该尽可能为毕业生提供支持,而毕业生应适当调整期望,同时拓宽视野。对广东的毕业生来说,到中小企业工作将有更宽阔的空间。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