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患“城市依赖症”的七种表现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中考是这个月,高考是这个月,招生是这个月,毕业也是在这个月,六月是和学生联系最密切的一个月。

  大学生习惯了躺在学校舒适的床上,拿着父母的钱过着潇洒的日子,如今,毕业了,也就失业了,去掉了在校生这个头衔的同时,也就去掉了一些依赖。他们不能再赖在学校里不迈入社会,不去尽一个公民的义务,他们不能再赖着父母,不去尽为人子女的孝道。

  可他们仍然还是在依赖,他们依赖城市。考进大学的时候,他们来自五湖四海,有城市,有农村,有富裕,有贫穷,当他们毕业的时候,他们就都成了城市人,众多的大学生就象一个个白白的馒头,把城市当成了笼屉,挤在一起发酵。

  “月薪3000,包吃包住。”这是浙江省某有限公司吕先生的招聘启事,他的条件是招大学生,对于大学生来说,对于当前我国的薪水水平来说,这个条件可谓够优越了吧?可是吕先生数日没招到一个大学生,为什么?因为他的公司是在某县,不是在城里.

  又据悉,某县农业局面向省内几所高校推出了15个乡镇就业岗位,享受全额拨款事业编制待遇,结果只有6个学生报了名。

  其实,吕先生不知道,大学生们宁肯在城里窝囊着,也不肯到乡下舒展的活着;他们宁肯在城市当无房子,无票子,无户口的漂泊者,也不愿意到乡下去脚踏实地的开辟一片新天地!

  他们得了“城市依赖症”。大学几年,他们学到了什么真本领我不知道,可他们习惯了呆在城市里养尊处优,奢侈糜乐。

  如此说来,他们依赖的不是城市,是城市里享乐的生活,我们的高校在培养奢靡的一代,而我们的大学生,他们离不开城市的一些生活,那些生活在农村是没有的。

  一、网吧离不了。在全民皆上网的现在,还有不会上网的大学生吗?没有。那被网络套住,困住,深陷网络游戏,哪个阶层占的人数最多?当然是大学生。他们没钱吃饭可以,没钱上网不行;不进课堂可以,不进网吧不行。

  二、名牌离不了。在大学里,男女大学生对名牌服装,名牌shoes,名牌化妆品的觑视程度绝对超过对知识的渴望。

  三、饭店离不了。不是农村没有饭店,农村饭店的前身那叫“小吃铺”,“小吃铺”里没有豪华的装潢,没有获得过国家级厨师证书的大牌厨师,只有可口的家乡饭菜,它远远满足不了大学生们的嘴巴,还有面子。

  四、肯德基离不了。肯德基天生是属于学生的,进那里,不是为吃饱,是为了吃风格,吃情调。没人会在意那里面的署条含量严重的超标。

  五、KTV离不了。这是一个娱乐的年代,K歌是娱乐时尚的最好证明,看看我们的超女们,他们K的多么鲜明个性,大学生们,这些前卫的捍卫者和冲刺者,有什么理由不将K歌进行到死?

  六、泡MM、泡GG离不了。其实我想写谈恋爱离不了,可男大当婚,女大当嫁,谈恋爱是人之常情,再者,爱情是不分农村还是城市的。而泡MM和泡GG是不同的,这里的“泡”不同于“谈”。“谈”的是感情,而“泡”玩的成分多一些。农村,怕是没有这些MM和GG给大学生去泡。

  七、夜生活离不了。灯红酒绿的事儿多发生在夜晚,吃完饭了,K完歌了,MM和GG泡到手了,第二天的曙光也乍现了,接着该怎么办?清晨睡大觉了。农村也有夜生活,那是劳作了一天的人们平静香甜的鼾声。大学生们能受得了这“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生活?

  有了以上所说的七个“离不了”,大学生们为何都挤在城市宁肯领低工资也不肯走向乡村城镇就找到了理由,乡下没有物质条件,没有精神享受,大学生们离开城市就象婴儿断了奶,天生的恐惧与慌乱要他们无所适从了。于是,为了这些享乐的生活,他们宁愿放弃了还不错的乡镇就业机会。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