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毕业生在同济大学当宿舍管理员

80酷酷网    80kuku.com

  

  大学毕业后不应聘公司、也不进单位,而是到校园里当起了宿舍管理员。刚刚从沪上某高校大四毕业的曹,几星期前开始在同济大学的学生宿舍楼里当起了“本科阿姨”。虽然遭到父母的反对,身边同学也有惊讶和不解,但她还是做得挺开心。笔者了解到,今年同济大学招收的“本科阿姨”,不止曹一人。

  ■应聘之初

  态度坚定地说服男友和父母

  但凡大学生都知道,高校里的宿舍管理员一般都是妈妈级的人,因此也一般被大学生们称为“阿姨”。而身材娇小、长着一张娃娃脸、刚刚20岁出头的曹出现在同济大学宿舍管理员的值班室里,感觉好像还是一名学生。

  曹是个上海本地学生,毕业前就读于沪上西南片区的一所高校的生物系,刚毕业那会儿也去参加了好几家大公司的面试。“后来在网上看到同济招聘宿舍管理员,也就是管宿舍的‘阿姨’,这是我喜欢的工作,于是就来试试,没想到竟然通过了。”后来曹也接到了几家大公司的录取通知,不过,她最后决定选择了同济大学这份薪金为1250元的工作(六金除外)。

  应聘宿舍“阿姨”的事属于偶然,当初看到同济大学贴出的“招社区管理员”的招聘启事时,曹是瞒着家里人去应聘的。当时,同济的招聘人员告诉她一开始的具体岗位就是“宿舍管理员”。

  直到接到录取通知后,曹才告诉了父母自己的选择。不出意料,父母当时大为反对——大学生居然去做打扫卫生、处理琐事的宿舍“阿姨”?曹告诉笔者,爸妈对她的期望很高,曾极力劝阻她,甚至泼她冷水。

  同学和朋友中也有人表示不解,曹的男朋友一开始也挺惊讶的,过了好长时间才开始慢慢接受。而当不少应届大学生听说“本科阿姨”后,也都大为意外。“大学毕业,说什么也要当个职员吧,而且生物系毕业的学生,出国深造的机会挺多的,再不济也能进公司,现在却去做‘阿姨’?蛮寒碜的。”复旦大学的一名毕业生这样说。

  但曹却一直坚持。“没觉得这是一个卑微的工作,我以前当过学生楼长助理,挺喜欢做这个的”,此外,她还表示,自己喜欢交朋友,“同济的氛围很好,学生们都很可爱。如果我去当一名老师,或者在公司当白领,恐怕都不能像现在一样感受到这么多的快乐。”后来,曹前后做了几次父母的“思想工作”,父母拗不过女儿的坚持,这才同意让她去尝试着锻炼一下。

  ■工作之中

  “宿舍阿姨”变身“知心姐姐”

  宿舍“阿姨”曹现在的工作时间是“朝六晚六”,隔天休息。她向笔者列举,每天要做的事情不少,包括拖地、巡房、为学生借还钥匙、登记访客、联系维修等日常服务工作。此外,有时还得帮学生收集废品卖钱,布置宿舍楼、出黑板报、组织宿舍楼与宿舍楼之间学生联谊活动等,“虽然挺累的,但做得开心。”

  管理和自己一般大的学生,也不是件容易的事。刚开始做“阿姨”的时候,曹也遭遇了一些小尴尬,特别是被安排到管理男生宿舍楼之后。“男生有时洗完澡,穿着短裤就跑到隔壁宿舍里玩。一不小心风把门给吹得锁住了,这些男生就光着膀子急着来借钥匙,显得很尴尬。曹笑着说:“我很理解他们是很着急,不是故意来吓我的。”

  回想起几个星期前刚开始“上岗”的时候,曹至今仍有感慨。“当时有学生路过值班室的时候,还用异样的眼光看我,好像我是外星人似的,心里也怪不舒服的”。此后,还不断有同学问曹到底叫她“阿姨”还是“姐姐”。

  曹坦言,其实大学生做宿舍管理员,是有很大优势的。“大家都是同龄人,不管是宿舍关系、学习压力、就业困惑还是感情问题,我都是‘过来人’,都能给他们一些启发和指导”,和学生们相处的时间多了,曹渐渐受到了学生的欢迎。

  宿舍楼里的几位男生也私下里告诉笔者,自从这位年轻的“阿姨”来了以后,楼里一下子多出了很多生气。“我们和‘阿姨’的代沟少了,共同语言多了,就连一些时尚潮流的话题,现在也能和‘阿姨’聊了,真爽!”

  除了和学生相处得十分融洽,在宿舍的管理上,“本科阿姨”曹也给校方出了不少好点子,比如把宿舍的卫生评比算进学生的学分;建议提供卫生打扫岗位给贫困生勤工俭学等……其中,有些有价值的建议已经被校方考虑采纳。

  ■聘任之后

  “本科阿姨”还有个人提升空间

  负责面试“本科阿姨”的同济大学后勤集团人力资源部主任周正珑表示,曹虽然本科读的是生物专业,但她的英语、计算机操作等基本技能都不错,因此能顺利签约。“同济的理工科学生比较多,所以有理工科专业背景的年轻宿管员,可能会更加融洽地与同学们相处”。

  笔者从同济大学后勤集团了解到,该校今年招聘的“本科阿姨”并不只有曹一个人。“当时前来应聘的大学生还不少,我们都精挑细选呢。”同济大学后勤集团负责人乔雨亭表示,现在不少大学生就业观念也发生了变化,不再是找“好听”的工作,也不太在乎那些传统意义上工种的尊卑,而会选择自己喜欢的、有利于自身发展的工作。对于大学生担任“阿姨”,乔雨亭表示,应届毕业生和大学生彼此间容易亲近,本身责任心也比较强,“现在看来,这种招聘还是很成功的。他们更能谈到一块,走到一起。”

  至于工作前景,乔雨亭说,如果表现得好的话,这批本科“阿姨”还有上升空间的,可以从这些基层岗位,进入具体的行政岗位工作。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