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官员:教育部反对教育产业化

80酷酷网    80kuku.com

  

  教育部官员昨日同时表示,在教育收费问题上,地方小法需服从国家大法

  对于争议颇多的教育产业化观点,教育部官员昨日明确表示,教育部从来都是反对教育产业化的,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近日提出“有违教育公益性原则”等五大观点,明确反对教育产业化。

  昨日在京举行的教育部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新闻发言人王旭明表示:我们要旗帜鲜明、公开地反对教育产业化。不仅教育部门要反对,各个政府部门都要反对,老百姓要反对,政府官员也要反对,大家共同反对,让它没有市场。

  而对部分地方执行收费“土政策”的问题,王旭明重申:“应该是小法服从大法、子法服从母法。”

  王旭明表示:“原则上说,教育收费的宏观政策,应该是由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改委这三家商量,然后提出意见,报国务院批准后执行。具体调整各级学校的收费标准,其审批权限在省级人民政府,应由省级教育部门提出意见,经省级物价部门和财政部门共同审核之后,报省人民政府批准执行。”

  日前,国家发改委曝光山西太原五中等8所学校乱收费问题后,太原市教育局曾公开宣称,发改委是“误判”,因太原五中所依据的山西省文件与国家文件不一致。

  关于这8所学校的处理,王旭明表示:“首先是退钱,接着会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查处。

  收费的老师、学校,甚至行政部门领导,都要查处。”据称,对这8所学校乱收费的具体情况,教育部正在追查,大概会在不久的将来发布相关消息。

  王旭明称,教育部治理乱收费是坚定而毫不动摇的。他同时透露,为治理教育乱收费,国家专门成立了由发改委、教育部、财政部、监察部等七部委组成的联席会议。3月2日将在教育部举行七部委联席会议,部署今年治理乱收费的工作。

  至于这些乱收费“是否仅仅由于学校投入不足而导致的”,王旭明认为:“这不是唯一原因。就教育乱收费来说,的确应该标本兼治。各级政府应该对教育加大投入,这是治本之道;但是治标也是非常重要的。而所谓治标就是规范各项学校收费办法,对乱收费进行查处等。”

  王旭明说,我国实行非义务教育阶段收费制度改革,实行缴费上学,不仅保证了教育事业能够快速发展,也保证了区域教育更公平,使更多公众能够接受教育。因此,把乱收费和教育收费混为一谈,在逻辑上是讲不通的。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