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出版:互联网的下一座金矿

80酷酷网    80kuku.com

  

  “这是方正继激光排版技术后的二次技术革命。”方正集团董事长魏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形容网络出版对于方正的意义。在互联网迎来新的发展热潮的时候,网络出版被许多企业看作是蕴藏丰富的下一个金矿。

  据有关机构预测,到2005年,网络出版(ebook)的销售额将占到出版行业的6%至10%,2020年达到50%,而到2030年,90%的图书都将是“ebook”版本。

  不久前,google宣布正式推出全球第一家网上图书馆。密歇根大学已在自己的网站上表示,它与google的交易将使其在7年内完成7百万藏书的数字化工作。与此同时,亚马逊公司也展开了自己的图书上网计划,亚马逊公司宣布将在明年推出两项网络版图书业务。

  另一方面,网络出版市场也已经成为微软、雅虎、adobe瞄准的目标。据了解,微软计划对大英图书馆(英国的国家图书馆)进行数字化,而雅虎也领导着一支名为“开放内容联盟”的团队,旨在为“包括多媒体内容在内的全球数字产品集锦”建立电子档案。

  但是,google等企业大举进军网络出版却引来了传统出版业的批评。书籍著作权人认为这是大规模的著作权侵害。

  在国内,网络出版同样面临着版权保护的问题。魏新介绍,现在方正已经和400多家出版社合作,出版了18万种电子书。但是,国内有些号称有20多万电子书的网络出版企业其实并没有全部的版权,版权保护是整个网络出版面临的最大问题。由于许多盗版电子图书许多都是免费阅读的,因此对整个网络出版市场有很大的负面影响。但是魏新认为,随着国内对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视,保护力度的不断加强,盗版的生存空间会越来越小。

  魏新介绍,为了保护网路出版的版权,方正除了加强与出版社的合作,还自主研发了数字版权报数技术(drm)。这是方正继激光排版技术后的又一次重大技术突破,可以严格控制电子图书的阅读期限、阅读次数,不经授权读者不能将电子图书复制给朋友,也不能打印。据了解,该技术曾被信息产业部评选为重大技术发明。

  网络出版市场面临的另一个考验是人们阅读习惯能否接受。尽管从理论上讲,电子书的价格可能会比纸制出版物的价格便宜很多,但是,人们的阅读电子图书的习惯并没有养成,没有多少人愿意购买电子书。另一方面,很多人都没有意识到,电子书和纸质书的编辑方式不一样,只是将传统的印刷内容照搬到网上是极不利于阅读的,这方面也需要研究改进。而且,现在的阅读器相对较贵,有好奇者买回来玩一玩就束之高阁,但大部分人不会为了看电子书花费那么多钱买一个阅读器。魏新坦言,由于是上市公司,财务制度非常严格,而财报业绩的影响也很大,因此目前方正还不能拿出更多费用进行市场推广。

  尽管面临诸多发展瓶颈,但是网络出版的市场潜力毋庸置疑。据了解,中国有近600家出版社,9000家杂志社,每年出版物高达17万种,印刷量超过60亿册;报社超过1200家,报纸种类超过2000种,报纸日发行量超过8200万份。各种印刷厂有10万家之多,每年印刷产值超过2200亿元人民币。此外,还有各种音像制品,年销售额在30亿元左右。

  有关人士介绍,目前国内电子书出版集中在教育和数字图书馆等领域,四大电子图书出版商方正、超星、书生、中文在线,占据了全国90%以上的电子书出版份额。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