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工作也难找 大学生争着经商

80酷酷网    80kuku.com

  

  大学一直被人们视为远离世俗的净土,而近几年,一股强劲的致富浪潮正在席卷韩国大学。大学生们纷纷投身商业活动,做起了“富翁梦”。这一现象越来越引起人们的关注。很多人认为,这既反映了社会竞争环境的变化,也反映了大学生观念的变化。

  创业方式多种多样

  24岁的崔善雅就读于著名的梨花女子大学经营系,今年上大三的她最操心的不是毕业论文,而是自己的公司。去年9月,她创办了一家网上购物中心。一年多来,她的事业取得了“辉煌”的成绩,仅10月份就取得了1亿韩元(1000韩元相当于1美元)的销售业绩。崔善雅并不满足于这个成绩,为了创造更多属于自己的财富,她一天睡眠不超过4个小时,从早忙到晚。

  在同是韩国名校的延世大学,创业之风也非常强劲。23岁的朴贤宇与22岁的孙贞贤是一对校园情侣,他们把买房剩余的全部存款都投入了股市,称这是在为未来做打算。对不少大学生来说,为老年生活做准备已变成“现实话题”。朴贤宇说:“即使就业,也有可能被炒鱿鱼。我想把没有退休概念的股票投资当做退休后的职业。”

  一心想当富翁

  据报道,现在韩国多数大学都有3到4个股票投资聚会。上世纪90年代末出现风险泡沫时,韩国大学也掀起过股票投资热潮。有评论说:“如果那时掀起的是‘盲目投资’热潮,那么现在是配合低利率,根据现实理财的‘有计划’打造富翁热潮。”

  《朝鲜日报》的报道认为,韩国大学的流行趋势正在悄然改变,过去流行的精神理念和口号正在消失,代之以创业、风险投资等商业行为,大学已变成了实用主义的天地。在首尔(汉城)的各种“理财技巧班”,随处可见背着书包满脸稚气的学子。去年,首尔女子大学首次推出“富翁学概论”讲座,计划招收350人,仅两分钟就招满了。互联网社区“制造20多岁富翁”开设仅1年,会员人数就突破了6万人。

  韩国7家广告公司11月22日公布了一项针对中青年人的调查结果显示,越来越多的人把在社会上取得成功、拥有高收入看得比什么都重要。很多人认为“钱多才是成功”。就连大学教授们的经营活动都比任何时候活跃。仅首尔大学就有200多名教授在参与风险投资,其中50人还担任着风险企业代表等重要职务。

  缘于就业艰难

  20多岁的年轻学生为何掀起理财热潮呢?梨花女子大学经营系主任徐允锡认为:“这是对未来工作的不安和‘只要努力我也能成为富翁’的期待共同作用的结果。”随着韩国经济结构升级和产业调整,加之经济增长乏力等原因,年轻人对自己的未来普遍感到不安,希望尽早开始自己的事业。

  韩国就业综合网站11月16日发表的一项问卷调查显示,今年2月毕业的4年制大学毕业生至今只有六成成功就业,而将于明年2月毕业的大学生的就业成功率仅为21%左右。而这些成功就业者,平均应聘26次,接受6次面试。企业在招聘时,更青睐有工作经验的人,而不愿招收新毕业的学生。加之新增就业岗位有限,大学生的就业率大受影响。如果在大学期间已经创建了自己的事业或积累了有价值的经历,无疑将对他们毕业后的去向产生积极影响。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