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学生打工目的日渐趋于多元化

80酷酷网    80kuku.com

  

  有的为了追求时尚,有的为了满足“征服”欲望,有的为了拓展关系网……如今的中国大学生打工目的日渐多元化。

  云南师范大学的大三学生小李,利用“十一”长假为某国际知名手机做促销,虽然一天底薪才30元钱,可他感觉愉悦,“周围同学都在外企打过短工,而我以前却没有经历过”,小李并不缺钱花,只是不想比别人少了这份经历。

  随着就业压力的增大,许多大学生都以打工的方式来获取工作经验,同时,也希望能够“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取得一定的收入,此外,大学生们的打工目的近来开始出现多元化。一位张姓同学说,“有个与我一起推销手机的大四学长,他说只要卖出一部手机就会有一种征服感。就是这种征服感让他不计较很低的薪酬一直做了两年。”

  云南大学滇池学院的学生张洁曾在饭店里当服务生,“当服务生被人支来支去的,可能会有一种失落感,但我却因此认识了不少人。就是因为我在当服务生期间认识了电视台的领导,后来才能到电视台实习。大学生通过打工加强自己的人脉资源不失为一种途径,对今后发展是很有好处的”。

  云南大学新闻系教授郑思礼认为,大学生拓展人际关系其实是为自己积累一种成长资源,也是一种能力的体现。云南大学美学教授王卫东教授也指出,打工目的多元化也应使我们对能力的认定实现多元化。在这一过程中,应倡导积极的多元化因素,避免消极性的影响,否则将得不偿失。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