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毕业生月薪走低亟待政府调控

80酷酷网    80kuku.com

  

  据报道,广州有企业近日以试用期600元的月薪招聘本科生,大学毕业生起薪水平再度创下新低。有人惊呼,“随着部分人才相对过剩和职位竞争异常激烈”,大学生的“低工资时代”已经来临。

  在目前高校毕业生总量连年攀升的前提下,人才市场一直处于“买方市场”的状态,加上大学生们缺少实际工作经验,根本没有资本与用人单位“博弈”,只能听由用人单位一再压低薪酬价格,600元的月薪就是这样产生的。

  教育是中下阶层民众改变自身社会阶层,实现社会合理流动的重要渠道,如果就业市场长期低迷,薪酬持续走低,投资得不到应有的回报,社会上会产生新的“读书无用论”———事实上,这一现象已经在西部一些地区出现———这不仅不利于提高全民素质,冲抵高校扩张这一制度设计的预设效果,而且中低阶层的民众将会失去一个改变自身处境的通道,而这将会直接影响到社会的稳定。

  曾有研究报告称,现在要供养一个大学生,需要一个城镇居民4.2年的纯收入,需要一个农民13.6年的纯收入,如此巨大的投入,到头来只能找个月薪低得连农民工都不如的600元的工作,这对大学生本人和他们的家庭无疑是当头一棒,尤其是对那些收入水平低下的农村家庭来说,这无疑是个“颗粒无收”的悲惨局面。

  所以,不管是基于市场缺陷的原因,还是从维护社会安定,建设和谐社会的角度考量,政府部门都不能放弃相关的管理和调控,而任由毕业生就业市场自行调节。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