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传说年兽的来历是什么?(年兽的传说)

80酷酷网    80kuku.com

年兽的传说(春节传说年兽的来历是什么?)

春节是中国人一年中最盛大的一个节日,也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佳节。事实上,"春节"这个词语算是一个新兴词语。在古代农历的正月一日,也就是现在我们称的"春节"被称作"过年"、"上日"、"元日"、"三朝"、"正日"、"元辰"、"新正"、"新元"、"元旦"等等。

直到1911年辛亥革命之后,我国引入公历,农历成为进行农事的标准,不再是日期的唯一标准。

春节传说年兽的来历是什么?(年兽的传说)(图1)

也就是在这个时候,"春节"的称呼开始出现并逐渐流传开来,到了1913年7月(中华民国二年),当时的大总统袁世凯批准以正月初一为春节,同意春节例行放假,1914年起开始实行。从此"春节"就取代了"过年"等称呼,成为农历正月一日的官方称呼。

以上就是过于过年名称的一个简短演变,但是我们这次讨论的重点不是"过年"抑或"春节"称呼的演变。我们今天要讨论的是和春节起源密切相关的一个传说——年兽传说

关于年兽的传说大家应该都耳熟能详了,虽然粗略估计关于年兽的故事有九个版本之多,但是大部分都是换汤不换药,基本内容都是在远古时代,有一个怪兽叫"年"或者叫"夕",没到每年的最后一天,这个怪兽就会出来为祸人间,"杀人不眨眼,吃人不放盐,"反正就是无恶不作,每次都给老百姓造成大量的人员财产损失。

春节传说年兽的来历是什么?(年兽的传说)(图2)

驱赶年兽

后来一次偶然的机会(也有称是天神下凡拯救世人)老百姓发现这个怪兽怕红色的东西,还怕巨大的响声。于是老百姓就在"年"来的这天晚上,张贴红布条,燃放爆竹,"年"最终被吓走再也不敢出现。随后,老百姓们纷纷庆祝大败年兽,这就是过年和除夕的由来,也就是我们现在春节的由来。

从故事的叙述中可以看到,这些传说基本都将发生时间定在远古时代,似乎这些传说也是从远古时代流传下来的,那么果真如此吗?我们今天就从"年"、"除夕"这几个词语的含义下手,来看看"年兽"传说真的是春节起源吗?百思特网

春节传说年兽的来历是什么?(年兽的传说)(图3)

除“夕”

首先,我们先来看看"年"都包含哪些含义。

"年"这个字一共有十九中含义,而在这十九种含义种,大部分都和时间日期历法有关,剩下的含义则涉及到了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庄稼的收获。

《新唐书?戴胄传》便记载道:"七月以来,霖潦未止,滨河南北,田正洿下,年之有亡未可知"。

春节传说年兽的来历是什么?(年兽的传说)(图4)

甲骨文中的年

二是有关年节用的物品,像"年糕"、"年货"、"年画"之类的;

三是科举时代同年登科的关系,比如"年兄"、"年伯";

四是指生活,生计,明代高明的《琵琶记义仓赈济》:"嗟命薄,叹年艰,含羞忍泪向人前,犹恐公婆悬望眼";

五是指古代察举人物标准之一。

《管子?君臣下》记载道:"其选贤遂材也,举德以就列,不类无德;举能以就官,不类无能;以德掩劳,不以伤年。"尹知章注:"苟其德虽年未至,而亦将用之,不以年少为之伤也。"

从"年"的这些解释中便可以看出,没有任何一种含义是和怪兽有关的。如果非要找出"年"的不好的含义的话,还能找出一点,那就是"年"在古代有一个通假用法,通"佞",也读作"佞",比如《大戴礼记?公符》记载:"使王近于民,远于年。"其中的"年",《说苑?脩文》引作"佞"。按:朱骏声《说文通训定声坤部》:"年,假借为佞。"

春节传说年兽的来历是什么?(年兽的传说)(图5)

但问题是这里的"佞"主要是形容人的,和怪兽没啥关系。所以这就告诉我们一个事实,就是在古代,"年兽"这个传说似乎是不存在的,否则的话"年"的含义里面必须要列出一项来进行解释。

我们再来看看"除夕"的"除"。

在年兽传说种,年兽又被称作"夕",因为它是在农历十二月的最后一天被打败的,所以这一天又百思特网被称作"除夕","除"就代表着"清除、扫除"的意思。这个解释是没有任何问题的,但是"除"最初的含义并不包括"清楚、扫除"的意思,最早称"除"有"清除、驱除"的意思。

六朝时的《广雅释诂》:"除,去也";东晋时的伪古文尚书《泰誓》中称:"树德务滋,除恶务本。"

这就代表着关于年兽"除夕"的故事的出现时间必定在六朝之后,因为只有"除"包含有"清除、扫除"的意思之后,才能引申出清除怪兽"夕"的故事。所以这个年兽的传说,最早不会超过六朝,应当是在六朝之后出现的。

春节传说年兽的来历是什么?(年兽的传说)(图6)

最后,我们在来看看"除夕"中的"夕"。

事实上,"除夕"中"夕"的含义中有一种解释还是比较贴近年兽传说的。这种解释就是指"夕"的含义为"指一年的末季或一月的下旬。亦指每月之末。"

《尚书大传》卷三记载:"岁之夕,月之夕。"对此,儒学大师郑玄的注解为:"自九月尽十二月,为岁之夕……下旬为月之夕。" 《荀子?礼论》:"月夕卜宅。"杨倞注:"月夕,月末也。"

联想到年兽传说中的年兽都是在月末出现,所以将其称作"夕"也是有理可循的。

春节传说年兽的来历是什么?(年兽的传说)(图7)

通过上面的分析我们可以得出一个结论,那就是年兽的传说绝对要晚于中国人民的过年习俗的,基本上可以确定是后面附加上去的

但是,我们也不能因此否认年兽传说和春节没有任何关系。因为如果没有任何关系的话,人们完全没有必要强行把一个时间单位变成一种猛兽的名称,这种毫无根据的牵强附会是跟不能讲不通的,更别说能让人接受而且流传至今。除非,年兽传说真的和春节有所关系。

春节传说年兽的来历是什么?(年兽的传说)(图8)

我们都知道,春节包含着驱邪攘灾的意思,而年百思特网兽作为一种怪兽,其所带来的伤害不就是邪魔灾星的具体化吗?人们在虚构的故事中将其赶走,不也象征着把邪魔灾星赶走了吗?当然,这只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推测。不过我们可以确定的是年兽传说虽然和春节起源没有什么联系,但是却和春节习俗有着密切联系。

特别声明(本站非电商站,不做网上交易):以上内容来源于编辑整理发布,如有不妥之处,请与我方联系删除处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