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档案管理到了该改的时候了

80酷酷网    80kuku.com

  

    人事档案在劳动者的就业和职场生活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但是近年来处理丢弃的人事档案已经成了相关机构一项繁重的负担。最近,北京市人才档案公共管理服务中心通过网站,对失去联系超过5年的流动人员人事档案进行公示。记者在该网站上看到,公示的档案,仅北京市市区的就超过5000份,若再加上各区县,此次公示的档案份数超过3.5万份,规模堪称庞大。北京市人才服务中心有关部门负责人近日表示,30天公示期满后,即解除原档案托管关系。

    如此多的“废档”从何处来?应该如何看待这种现象?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专门研究我国人事档案制度的中南大学公共管理系主任陈潭教授。

    记者:为什么会出现这么多需要清理的人事档案,劳动者抛弃档案反映出什么样的经济背景和社会背景?

    陈潭:首先要清楚,人事档案制度是一个国家致力于稳定、秩序和有效管理所实施的公共人事政策派生物。出现大量需要清理的人事档案,实际上就是因为人事档案制度处于“旧政策失效”的一个过程中,而人事档案制度失效的原因是复杂的。

    首先,市场经济的发展必需生产要素的流动,人力资本的流动也是这一过程中的必然。市场理性对人的要求不再是个人的政治地位和政治身份,而是专业和技能。用人单位在考察人时,也必然把个人能力与企业发展结合起来,从而谋求利润的最大化,这就是所谓的“考察档案不如考察现实的人”。

    其次,人们目前的择业模式已经由过去单一走向多元,自谋职业成了普遍趋势,对物质待遇、人际关系和自我价值的强调已经超越了户口和档案的限制了,不再“惟档案是尊”,这是整个社会对于市场运转的一种自我调控,而由之引发的大量“弃档”现象在一定程度上杜绝了人事档案的不客观纪录现象的发生,杜绝了个人生活被他人主观操纵的可能性,可以看作是一种社会和公众理性的选择。

    记者:人事档案制度的确立对劳动者就业和社会保障的原始意义是什么?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