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意+忠诚=利润

80酷酷网    80kuku.com

  

    韦尔奇曾经过说:在你的企业中,80%的利润来自于满意员工。对于这句话,我深有感触。

    有一次,给一家企业做员工满意度的相关培训,在学员的提问中有两个问题我记忆犹新,第一个问题:我觉得我对员工的关心与爱护已经是100%了,但是员工为什么还是不满意?第二个问题:怎么样才能让员工做到老板在与不在都一个样?这两个问题可能是很多企业老板或是管理人员的困惑所在。这里,我想就上述两个问题发表一下个人的见解。

    1、我所爱,非他(她)所爱

    中国有句古话,“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简单的说就是自己不喜欢的不能强加于人,那自己喜欢的是不是又能强加于人呢?首先,让我们来听听这句话,“我觉得我对员工的关心与爱护已经是100%了,但员工为什么还是不满意”这句话的弦外之音就是:我已经做得很好了,我已经尽了我的力了,但是员工却不领情,这不是我的问题。对啊,做为老板或是管理人员,我们会经常发出这样的感叹:“我对他(她)已经是仁至义尽了,但他(她)还是那样。”说到这里有个小故事,可能会给我们一些启示,在一个农场,父子俩正在忙着将一头牛赶进牛棚,儿子在后面使劲地推牛屁股,老子在前面使劲地拽牛头,俩人还不停地在哄这头牛,“乖,快点进来,给你好吃的,”俩人累得满头大汗,但牛却一点反应都没有,还是一动不动,最后还是儿子想了一个办法,用一把草将牛慢慢引进了棚。这个故事说明什么呢?

    父子俩所做的,“乖,快点进来,给你好吃的”不一定是牛喜欢的,就像我们在管理员工的时候,我们所做的不一定是他所需要的,所以他不会满意。我们经常将我们认为好的事情强加在员工身上,例如,我们抱着从培养人的角度出发,将一名技术型人才放在管理岗位上,但这名技术型人才却不愿意,他的工作表现反而不如以前了,为什么,因为他不愿意做管理人员,只喜欢做技术人员,他认为做管理会让他不能施展自己的长处,这是典型的从技术走向管理时失败的例子。

    很多时候,管理人员只是从自己的角度出发,将自己认为好的事情强加在员工身上,不仅没有起到激励的作用反而对员工造成了伤害,阻碍了员工积极性地发挥。

    2、激励是最有效的管理方式

    很多人都认为,有些人不骂不批不行,就是不长进,只有批评才能让人进步,才能树立自己的威信,真是这样吗?如果我们抽时间到员工宿舍里住一晚(当然,要隐身),估计听到的多是骂声一遍,会让你产生要自杀的情绪。

    员工为什么不长进,可能归结于两点,一是员工本身就不适合做现在的工作,二是管理上存在问题。上海波特曼丽嘉酒店连续三年被评为“亚洲最佳雇主奖”为什么?有一点很关键——选人,他们有一句话是:我们是为绅士淑女提成忠诚服务的绅士淑女”,对啊,你要提供这种绅士淑女服务,首先,要让员工成为绅士与淑女,要成为绅士淑女必须要有一定的基础还要就是有强烈的意愿,这一点在选人时必须把握到位。因为没有选择合适的人,不仅达不到工作要求还会导致企业的成本上升。

    经常说的XY理论,双因素理论,很大程度上已经成为了大多数管理人员管理思想的基础,但我们用得最多的却是X理论,将“以人为本”中的人转化为亲人、朋友、亲信,在企业内部形成不公正的环境,加上激励找不到需求点,激励没有严格的评估标准等等,使企业的激励往往成为一种无谓的程序。没有真正起到激励的作用,只是形式主义。

    要想让激励成为管理的有效手段,必须把握激励的“度、量、衡”。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