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招为员工“解压”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一项对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地经理人痛苦指数的调查显示,大约32%经理人感觉工作超负荷运转,大约48%~53%的经理人觉得前景不太乐观,一部分甚至感到焦虑不安,备受煎熬。由于体力和精神的双重透支,有相当部分经理人已经苦不堪言。超负荷的职业压力致使人抑郁、沮丧、焦虑不安,严重者甚至会达到心力衰竭的程度。

    另据美国职业压力协会估计,由于员工压力过大而带来的企业经济损失每年超过3000亿美元。据业内人士初步估计,中国每年因职业压力给企业带来的损失,至少上亿元人民币。

    职场压力的主要来源

    职场压力的来源有很多,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快速而频繁的社会角色转变。快节奏的生活和工作,要求员工在极短时间内完成数个角色的转换,并且要在同一时间处理来自不同角色职责的突发事件,由此所带来的压力,极易使人产生不适应感。

    第二,时间紧迫感和职业危机感。当这种压力超过员工可承受的极限时,员工就会对自己的能力产生怀疑,进而对前途感到茫然和焦虑。

   第三,人事关系不协调。在HR与员工离职沟通或是招聘面谈时,被沟通的对象永远会回答说离职的原因是为了求发展;而网上的调查则显示,绝大部分的人员离职是因为人事关系不和。这表明与同事、上司或下属关系的不协调会产生极大工作压力,而且这种压力通常因种种无法言表的原因而被隐藏或忽略。

   第四,情感、婚姻和家庭问题不和谐。未婚人士求偶难,已婚人士保持家庭稳固也不象以前那么天经地义。研究表明,丧失伴侣的压力程度是100%,婚姻和抚育子女约为52%。

    让员工享受工作

    一个成功的企业不仅能有效实现其商业目标,而且也应是一个稳定且不断发展成长的健康企业,在追求高利润的同时,也需要关注员工的身心健康问题。那么,作为一名优秀的HR经理,您将如何承担起相应的责任,帮助员工缓解压力,快乐地工作呢?

    1.建立快乐的企业文化。走进A公司就让人耳目一新:一大簇新鲜雅致的淡粉色玫瑰在白色满天星的簇拥下,被一个具有很强艺术感的花架支托着立在前台左侧,婷婷地绽放着笑容。一走近前台,扑面而来一阵淡淡的玫瑰花香。“先生,请问您找哪位?”无论什么时候,有多少人同时出现,那位可爱的前台小姐总能周到地招呼着来宾。进到办公大厅更是与众不同:满眼的绿色植物,在它们的掩映下的办公台也各有特色,这里一尾金鱼在鱼缸里游来游去,那边小公仔们成群结队,有的满壁都是明模明星酷型靓照。这里看不见“快乐”的字样,可这里“快乐”无处不在,“快乐工作”是A公司的企业文化之一。

    2.让员工有时间享受家庭的乐趣。每到周日这天,王经理就会像孩子一样兴奋得手舞足蹈,因为他可以尽情地跟刚出生不久的女儿待在一起,想怎么玩就怎么玩。做零售业的他没有白天与黑夜没有上下班,有的就是市场与顾客,可是周日这天是属于他自己的。公司里有个不成文的习惯:没有特别紧急的事情,周日一般不打电话不谈公事。所以这天他不用担心老板会突然来个电话叫他上昆明出差,去上海考察。因为,老板也带着儿子上动物园了呀。

    3.成立民间组织,在娱乐中化解误会与冲突。生产主管小张和质检主管小王常因工作各执己见相持不下,久而久之两人关系很不融洽。最近,两人突然热乎了起来,工作中的问题似乎也不像以前那么难以解决。原来公司新成立了一个“钓鱼协会”,每次活动都似乎不经意地将两人安排在同一组。这两人都是钓鱼迷,有心得体会了或是钓着“大头”了总想找个人说说。这么一来二去,两人居然就像是找对了婆家似的投机起来。话说开了,有什么不好解决呢?

    4.设立专门的员工谈心时间。B公司每月有一天“总经理接待日”,每周有半天“员工心声”HR谈心时间。在这两个时间段,员工可以对企业的各个方面提出意见,反映问题,有抱怨也可以说。通过这种方式,企业可以了解到很多平常工作中接触不到的问题,员工也可以借此机会向公司表达对工作的看法,缓解工作压力。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