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与管理——构建现代企业的两大基石

80酷酷网    80kuku.com

  

前言

    在当今中国企业中,不知道知识经济这个词汇的经理人恐怕不多,但是能够很理性、准确地利用知识,建立相应战略并付诸实施的企业却为数不多。当今的经济环境风高浪险,先进的科学技术迅猛发展,每个企业都面临着一个瞬息万变竞争激烈的生存空间。如何让自己的企业在残酷的竞争中站稳脚跟并闯出一片自己的天空,是每一个经理人的奋斗目标。很显然,仅靠传统的管理模型去领导现代的企业是远远不够的,作为经理人要时刻更新管理理念、提高管理能力以适应现代社会的要求。

本人在商业圈里经营多年,多年来我一直奉行“充沛的人力资源和先进的管理理念是构件现代企业大厦的基石”的经管之道。在管理中只有遵循了这两条原则才能确保自己的企业大厦根基永固。

 

第二部分  人才为本

——充沛的人力资源是企业发展的原动力

 

    一个企业靠技术而立,靠技术创新而发展。可以说,技术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核心动力。技术力产生于知识,而人才是知识的载体。一个发展中的企业没有充沛的人力资源是万万不行的,企业的持续发展需要知识的积累,人才的积累。因此在知识经济时代要保证企业的持续发展,必须建成“学习型企业”、“人才型企业”,并保持永远!

一、       尊重人才

    事实上每家企业都不乏精明能干之人,聪颖过人之人。可是并非每家企业都是长胜不衰的。究其根本,则是其管理者没有能够“人尽其能”。这是管理者的缺欠,管理理念的缺欠。现在企业管理中最时髦的口号是“以人为本”,但以人为本最重要的一点是尊重人。这一点并不是每一个管理者都能做到、做好的。他们往往抱怨“人真难管理”,却很少寻找自己管理方式的问题。“管理”并非只意味着压制人、管束人,这样做只能得到员工的敬畏;“管理”应该是引导人、激励人,只有这样才能得到员工的尊重。

一个成功的管理者,他不仅仅是员工的老板,同时也是员工的朋友。这样的管理者身上有一种亲和力,让每位员工见之而敬而非畏。管理者与员工在彼此间无拘束的交流中拉近了心灵上的距离,同时能够在交流中相互激发灵感、热情和信任。

二、       培养人才

    人才是企业之本,学习和教育是培养人才的最佳途径。如今的社会知识爆炸、更新速度奇快。一个人虽然在学校里受过多年的教育,随着时间的推移,毕业时学到的知识3~5年就已不新甚至落后,从而失去创新的能力。企业是由“个人”组成的“群体”,如果一个企业不注重新知识的学习、创造力的培养,无论初始值有多大,总有能源耗尽的一天。

    今后的企业要想生存与发展,必须接过再教育的的接力棒。一个企业容纳一名员工,就好像移植了一株小草,不能只是观看它、欣赏它,更重要的是要为它浇水、施肥,只有这样它才能够继续茁壮成长,否则只能干枯而死。

    在学科交融,技术交融,竞争激烈的今天,企业专才的培养与整体创造力的教育和提高,国际化知识的学习,企业家自己的学习与提高,企业全员的不断学习和整体素质的提高,必须全方位的并举。

三、       发现人才

    人才的发现在于创造。如果一个管理者总是在自觉不自觉中将自己的思维强加到企业中去,让每一个员工都围绕着领导的指挥棒转,我敢说这样的企业里永远涌现不出“人才”。一个管理者要想发现人才必须要有容忍不同思维的精神。管理一个团队对管理者来说是一种挑战,因为每一个人的做事方式和步调是不一样的。作为管理者应当鼓励员工发表自己的见解,从中相识“骏马”,发现人才。如果只是一味的追求“一呼百应”的“老大效应”,那么身边聚集的人只是与自己思维相近的人,当你江郎才尽的时候,周围的人谁也帮助不了你,因为你们的思维模式是一致的。

    墨守成规的员工对企业没有多大的损失,但也不会有多大的功劳,因为这样的员工只会看着老板的眼色行事,对任何事情都不会也负不起责任。试想企业里都是这样的平庸之辈,以后怎么谈创造力与战斗力。所以说,只有那些敢说、敢做、敢当的“另类”之士,才是企业的动力所在。

四、       留住人才

    “人才是企业最重要的资本,谁拥有最优秀的人才,谁就拥有最大的财富”。如今社会较流行的一个词语就是“跳槽”。很多年轻人见面总要问一句“还在原来的单位干吗?”姑且不谈年轻人的心理,但是就企业而言的确应当引起重视。如果一个企业整日迎来送往,那么这个企业肯定谈不到凝聚力,更谈不到“企业文化了”。

    作为一个企业的领导者要学会用“道”“义”笼络人,而不是用“权”“术”压制人。一家企业成功的关键在于爱护员工,并时刻关心他们。很多人都希望自己的员工对企业绝对的忠诚,但任何事情都是相互的,没有老板的真诚付出又怎么会有员工的倾心相报?

    信任和忠诚是员工对企业最好的回报,是一个企业在社会竞争中的一项绝对的优势,它需要管理者用自己的真诚去交换。留住人才,关键在于留心。

 

   总之,一个企业的发展其根本动力在于员工。一个优秀的管理者不仅要学会如何发现人才、培养人才,还要学习如何管理人才、留住人才。更重要的是要信任每一位员工,并舍得为其投资。在真心与真情的交换后,得到的必定是员工的倾心回报。一家企业有了充沛的人力资源就如同火车有了充足的燃料,在以后前进的道路上不再有后顾之忧。

 

第三部分  管理为主

——先进的管理理念是企业腾飞的导航器

 

    战略就是构筑未来,创造未来,把握未来。现代的企业要想发展,想腾飞必须有一个目光远大的管理者,有一套先进的管理方案,有一个人性化的管理理念。如今的管理已不再是以往的硬性命令;如今的工作也已不再是以往的埋头苦干。在知识经济的今天就必须要学会知识管理。知识科技成了决定企业命运的关键因素。可以说,放弃了知识,放弃了科学就等于企业在慢性自杀!

一、       构架优良的管理体系

    工作效率对当今企业相当重要。而工作效率的提高有赖于各部门的有机配合。各部门的协调性与配合性直接影响到企业的工作效率。人们都喜欢在正常的、井然有序的环境下工作,而讨厌杂乱无章的工作环境。一个正常的、良性发展的企业,它的构架机制是非常完善的,整个企业运行起来是紧张而又有序的。各个部门各司其职,各就其位,又相互配合,形成一个有机的整体。很难想象在一盘散沙的环境下能够创造出商业奇迹。

    企业的内部机制不完善,就如同一台机器内耗能过大,工作效率低下,工作成本加大,从而影响整个机器的运行。构架良好的管理体系、层次分明的管理格局,有益于调动企业全员的劳动积极性,发挥主观能动性,进而提高工作的效率。优良的管理体系为企业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       营造良好的企业文化

    何谓企业文化?它不是用几句话、几个字就可以简而概之的。企业文化是企业的灵魂,它可以指导和约束企业的整体行为,展示和宣传企业的公众形象。企业文化是老板的文化,一个老板的性情喜好完全可以在整个企业中体现;企业文化是中层领导们的文化,企业中层连接着老板与员工,是企业文化的传播者;企业文化最终是员工的文化,广大员工的行为准则、处世态度是企业文化的最终展现。

    一个优秀的企业必须营造属于自己的企业文化,它是公司全员的信念,是公司的旗帜,推动和促进着企业的发展壮大。一个团结、友爱的公司氛围是留住人才的最好武器。

三、       把握商机展现自我

    一个企业的发展完全取决于决策者的一念之间。作为一名优秀的决策者除了具备良好的商业道德和先进的管理模式外,更重要的是要对市场有敏锐的洞察力。每一个决策只要对自己的企业,对企业所面临的整体环境有一个客观的评估。何谓吾长,何谓吾短一定要搞清楚,这对于决策的正确有着决定性的作用。

   
    看准市场,确定一个可行的奋斗目标,抓住商机,关键时刻果断下令,只有这样才能展现商者的自我价值。在企业战略实施过程中,果断有力的领导对最后的成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管理者或者循规蹈矩,或者优柔寡断,往往会使企业的战略规划变成可望不可及的空中花园。

四、       不断改革勇于创新

    企业生存在一个竞争的环境中,只有以创新的方式为企业增添独特的价值,才能使其在市场上保有可持续的竞争优势。技术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核心动力。“创新”不仅在于企业高层领导的创新,更在于鼓励全体员工开阔思维,广开言路。没有创新、没有思考的劳动是无用工。

    作为管理者应当有勇于改革创新的魄力,设定好奋斗目标,广泛授权给广大员工,使他们为实现企业战略目标而奋力争先。只有这样才能使企业上下同心,朝向既定目标迈进,并使企业时刻保持年轻。

 

    要成功地实施知识管理,企业不能只是设立一个专项小组,口头上讨论一番了事,而要将知识管理融于企业文化之中,融于企业的骨髓之中,并完善相应技术设施、组织结构、运行机制和思维模式。这是必不可少的。当今,基于知识经济的蓬勃发展,企业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胜出,有效管理并利用知识资产已成为一种基本要求。

 

第四部分  结束语

 

    战略一词本是军事用语,用于企业管理之是近代的事。运筹帷幄决胜于千里之外,刻画了战略对最终战事的举足轻重的作用,这句话套用到商战上一点也不为过。尽管没有刀光剑影,在商场上的竞争同样是无情的。如何在激烈动荡的市场竞争中制定和执行正确的企业经营战略,已成为决定企业能否立于不败之地的关键。

    现在的管理早已不再是原有的模式。人才之争、管理之新已是现代社会的标志。作为一个优秀的管理者,只要把握好“人才”和“管理”这两张王牌,定能打好这场商业战。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