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谈:贸易交往中的最基本一课

80酷酷网    80kuku.com

  

  对于贸易人士来说,商谈是贸易交往中的最基本一课。古往今来,商人在商业活动中,都扮演着“伶牙俐齿”的演说家和勤恳易货的“实干家”。(当然,也有“心狠手辣”的“刽子手”。此类人不在本文所讨论的范围内。)所以说,优秀的成功贸易人士,应该都是“演说家”和“实干家”的二者统一。因此,商谈有着显而易见的重要性。

  在与客户商谈中,应该本着有理有据,不卑不亢,富有亲和力的态度,这才是商谈的最佳方法。

  有理,提供给客户购买你产品的理由。是价格因素使然,还是服务质量优良。是你的产品质量吸引了客户,还是你的诚意打动了客户。古人有“知书达理”的说法。多阅读,多钻研,肯用功,多积累,一定可以找到打动你的客户的最佳方法的。

  有据,提供给客户所需的数据。“不打无准备之战”,相信大家都很明白。在面对客户询问的时候,能够提供充足的数据,是成功交易的制胜法宝。客户想到的问题,你需要准备充分;客户没有想到的问题,你也应该备而无患。这样,就不会出现临场无言答对的尴尬局面了。

  不卑不亢,是一个贸易人员的基本素质。尤其是面对国外客户的时候,更应该体现出中国商贸人的精神来。“买卖不成,仁义在”。给客户留下一个好的印象,相信在以后适当的时机中,客户也一定会想起你的好的。

  富有亲和力,是在商谈中,对客户和蔼可亲,彬彬有礼的最佳解释。在商战中,我们不需要“剑拔弩张”的紧张局势,而是希望能和客户之间建立良好的关系。这不仅仅是贸易关系,而且还是朋友关系。尤其是对于一个女性贸易人员来说,亲和力的体现,有的时候更是女性温柔性格,美丽人格的体现。

  建议:

  1.正式商谈:

  正式商谈,即严肃、正规的商业谈判。商谈,应该紧紧围绕着以商务谈判的内容为中心,尽可能多地向客户展示自己的优势,多了解客户的信息,并就双方所关心的问题达成一定的共识。其中,这就需要有充分的准备作为铺垫。商谈的时间应该掌握在1-2小时之间。当然,在紧张的商谈中间,诙谐幽默的话语也可以点缀其间,起到“春风化雨”般消除“尴尬”的作用。

  2.非正式商谈:

  非正式商谈,即正式商谈之余的问题讨论,以及征询、探讨。该商谈并不一定涉及到非常敏感的商业信息和内容。但是,双方都可以从另外一个角度来加深了解彼此的情况。此时,话题虽非那么严肃。但也应该注意需要用诚挚、中肯的话语来获得客户的再次认可。

  3.休闲谈话:

  在紧张、繁冗的商谈之余,客户和您都需要享受“闲谈趣话”的休闲时光。这种情况多发生在餐桌上,游玩中,旅途间……。这个时候,可以多找些双方感兴趣的话题。如果初次到中国的外国客商,可能更感兴趣中国的城市风光,名胜古迹,小吃特产,民风民情……,这就需要你能够提供大量有趣的介绍了。如果你希望了解外国客户所在国的风土人情,也可以向他们询问。例如,可以向矜持的英国人谈天气,谈文学;可以向浪漫的法国人谈他们的浪漫之都;可以向严谨的德国人谈他们的汽车,啤酒;可以向热情的西班牙人谈他们的斗牛、足球;可以向休闲的荷兰人谈他们的郁金香、风车;可以向幽默的美国人开“无伤大雅”的玩笑,谈篮球&橄榄球;可以向精明的阿拉伯人谈天气,宗教信仰……总之,可以“海阔天空”,大谈特谈。但是,切记不要涉及到他们所禁忌的问题。如果不小心说到了,也要“浅谈辄止”,并且尽快转移话题。

  中国有个词语叫做“应酬”,英文是:“social intercourse”,其实就是“社会交往”的意思。商谈就是言语的交流。体现语言的魅力,展现个人的风采,尽显商战的成功,一切尽在“商谈”中……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