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部属之间矛盾11个注意事项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一、一般要暗中解决矛盾。

  因为人们都有爱面子的心理,私下解决就是给矛盾的双方保留了面子,因此矛盾尽量暗中解决,不要张扬出来,但对那些不伤面子,同时又有普遍教育意义的可以公开出来,起到教育其他下属的目的。

  二、解决矛盾要原则和灵活相结合,原则就是不能侵害组织利益,要最大限度地促进组织目标的实现。

  灵活就是解决矛盾的方法要因人、因事、因地、因时而变,不要千篇一律,教条式解决问题。

  三、有些矛盾要防患于未然,有些矛盾可以事中控制解决,有些矛盾则可以量变到质变时再解决。

  四、对有些矛盾解决要比不解决好。

  有一历史故事可以佐证,一位国王举行晚宴招待群臣时,在突然灯灭的情况下,国王的爱妃被非礼,面对此种情况,怎么办?这位聪明的国王采取了不解决矛盾的办法,其最后结果是,那位非礼王妃的将军为国家立下巨大的战功。这一故事之所以广为流传,就是因为国王采取不解决矛盾从而产生了积极的效果。其实从某一方面来讲,不解决也是一种解决方法。

  五、解决矛盾防止引火烧身。

  领导解决矛盾最糟糕的结果是把自己卷入矛盾的旋涡之中,这样自己不仅不能公正有效解决矛盾,还会把矛盾转移为上下级矛盾,使矛盾的性质发生变化。

  六、对部属之间那些不是工作中产生的矛盾不要轻易介入解决。

  部署之间有些矛盾不是工作矛盾,如恋人之间的矛盾、夫妻之间的矛盾、亲戚之间的矛盾轻易不要介入,也就是说非工作的原因产生的矛盾不要轻易介入,一旦介入,很有可能把自己套住甚至套牢,因为清官难断家务事。当然,部署之间的这些非工作原因产生的矛盾有时也会对工作产生不良影响,那么作为企业组织的负责人不能袖手旁观,应该从影响工作的角度来做其思想工作,必要时做善意的提醒。

  七、对损人利己者要批评教育。

  损人利己者尽管很常见,但作为企业组织负责人,还是应该对这样的人进行思想教育,因为损人利己容易在同事之间造成矛盾,产生纠纷,影响正常的工作。

  八、对损人不利己者应该坚决清除。

  有人说损人不利己者叫坏人,对待这种人其行为不严重者,应给予严厉的批评教育,行为情节严重者就坚决辞退,不要留情,无论他有多高的才能都不能用。

  九、对恶意传闲话者不应留情面。

  俗话说“不怕没好事就怕没好人”,恶意传闲话者,故意制造事端者,生怕天下太平者,要坚决果断把这些人清除出队伍。

  十、对内外勾结制造矛盾者决不手软。

  如有些员工与外部勾结,纠集社会人员找内部员工麻烦,制造恶性矛盾,对这样的部属应坚决开除,绝不能迁就退让。

  十一、面对下属与下属的下属之间发生矛盾时应注意解决的办法。

  工作当中,下属与下属的下属之间的矛盾,也是部属之间矛盾中的一种,这种矛盾反映到领导那里常见的形式有两种:一是下属把矛盾提交上来让领导评断;另一种情况是下属的下属到领导那里反映情况,其实是告状。像这种情况一般都有特殊原因,面对此种情况,作为领导应分清矛盾的性质,非原则上的矛盾,应支持你的直接下属工作,因为你可能不完全了解你的下属整个部门的全部情况。一般不要鼓励下属的下属来告下属的状,对爱告状者一般情况下要持不欢迎态度,以此来支持下属的工作。如果下属的下属反映的情况确实是原则性的重大问题,也应引起重视,但要充分调查核实,不要轻易下结论,即使这样也不能鼓励下属告状。作为一个企业组织,应有正常的信息反馈机制和通道,不应当建立在员工告状的基础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