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O访谈录:成为CIO的几个基本要求

80酷酷网    80kuku.com

  

  刘小兵:CIO的要求第一点就是CIO必须是要精通计算机的技术,包括精通数据库的技术,包括ORACLE的数据库,对数据的备份系统,怎样提高数据的效率这些都要非常熟悉。第二要熟悉计算机硬件系统,比如要买一个计算机的时候一大堆厂商过来了。厂商总是站在自己的角度说的,但是CIO要不懂技术就麻烦了,就是要上了一当又一当,因为他不懂会给企业带来很大的损失。有的机器买回来用不上,浪费了很多钱,所以对硬件要非常了解,包括硬件未来的升级等等。第三,对网络也要非常熟悉。就是应用什么样的网才能安全高效。第四对编程语言要熟悉。比如说到底选择.NET还是JAVA,用CS结构还是BS结构?很多CIO是从业务部门调过来的,他们往往不能胜任这个工作。

  程鸿:现在有两种情况,有一些CIO可能是从网管、技术主管递进的,另一些是管理层兼任这样的职务。您是一个资深的Java程序员,您说CIO要对计算机软硬件都要有深度的熟悉,但是也有观点认为CIO应该懂管理多一些,技术的事情交给手下的事情去做,您怎么看?

  刘小兵:CIO是搞计算机的必须要精通计算机。第二点就是他对业务的理解和精通。CIO的要求是很严的,在国外CIO的工资是远远高于CFO。可以说有的比CEO都高,有的仅仅在CEO之下。CIO应该精通企业所有的业务流程。比如说对于一个快速消费品企业,要精通它的分销、渠道管理、仓库管理、应收帐款的管理、应付帐款的管理、以及物流等等,包括财务。如果不懂就没法指导企业实施信息化,更没法规划信息化,这要求了解到具体的环节。比如做统计核算,当你外包软件的时候,你不懂,就会出现一些软件厂商明明知道个软件不适合你,却非要把这个软件推给你,而且换一个语言叫业务流程重组。业务流程重组就是要你的业务改成跟他的软件一样。

  刘小兵:我们CIO应该有很强的业务观。上述两点本身就是很难了,第三点更难,CIO的角色是处于一个中间层的角色,他的沟通能力是核心,因为他担负着向上要见领导,让领导知道计算机是干什么的。教育领导是最难的,因为领导都认为他自己最聪明,你要教育领导这个问题非常难,跟上面要沟通,左右要协调。财务部门、销售部门、生产部门、采购部门,等等部门他跟你是平级的。往往财务部门很牛,你让他用这个软件他不听你的,很麻烦的,所以你要有沟通的技巧。因为他不懂计算机,把计算机语言变成他们懂的语言。然后就是管理IT人才,IT人才都是跟电脑打交道的,管理他们也很困难。所以沟通的技巧是CIO最核心的,人我们可以分成两种,一种是发散性思维,一种是收敛性思维。搞技术的往往是收敛性思维,作为CIO必须是两种都具备。所以这三点基本要求是最基础的。

  刘小兵:第四点,CIO不光是“受气包”,你到任何地方去看,加班最多的是CIO,我没听说哪个CIO不加班把信息系统上去了。熬夜、加班是经常的事,没有一定身体素质恐怕也不行。另外CIO要有道德基础,因为CIO是“糖衣炮弹”进攻的中心。我看到很多集团的副总裁对计算机一点不懂,挂着CIO的标签,其实这样不好。有的是搞计算机技术的,对计算机很精通,对业务不了解,他也挂一个CIO的头衔。CIO可不是一个信息中心主任。当然CIO还有很多细节的要求,在这儿不展开说了。CIO不是一个很容易的职务。目前我们国内还没有这样的专门学校去刻意培养CIO。CIO往往是什么样的人呢?我们叫“滚刀肉”,他必须在计算机领域滚,要涉及到软件、硬件、网络、数据库,在企业里要懂得业务。CIO要有韧性,很高的天赋,要聪慧。所以不要轻易说自己是一个CIO。

  程鸿:国外CIO是有一个严格的认可的方法的?

  刘小兵:选择CIO不像招销售人员有专门的人给你面试,国外招CIO一般是找猎头公司。因为面试的时候要判断他的计算机技术,要有沟通能力,对他的道德水平进行判断才能选一个CIO。在国外要猎一个CIO代价是很高的。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