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职业生涯要实行“目标管理”

80酷酷网    80kuku.com

    人力资源专家认为,职业生涯发展的不同阶段需要不同的“核心能力”。职业生涯初期必备的是基础职业技能和诚信,在职业发展过程中需要的是学习能力、应变能力和执行能力,而到高层需要的则是商业能力、财务能力和战略能力等。

  对于刚进入职场的年轻人,应该做一个近期和远期的计划,设立阶段性的目标。要像经营企业一样用“目标管理”来经营个人的职业生涯,否则就可能失去目标,走很多不必要的弯路。

  首先,一定要慎重选好你的第一个东家。

  正所谓“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可以看得更远”,行业内领先的企业应该是理想的选择。当然,人在职业生涯中,会不断调整自己,因此不必一开始就给自己定位,可以从自己的兴趣去选择自己的职业方向。

  其次,要多用SWOT工具总结自己的工作,否则10年时光就像“踩西瓜皮一样滑走了”。

  SWOT的意思是———S:Strengths实力、W:Weaknesses劣势、O:Opportunities机会、T:Threats威胁和挑战。在职场上要保持清醒的头脑,不断地自我反省,分析自己的优劣势、面临的机会和威胁、调战等,去判断、调适自己的处境。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