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FO的七宗罪和八诡计(5)

80酷酷网    80kuku.com

  

  5.目光短浅

  微软每个财年对预算计划都要进行详细周密的梳理,其他跨国企业也是如此。财务计划对于企业运作和市场拓展的极端重要性由此可见一斑。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国内很多企业的CFO对预算和计划懒洋洋的态度,借口是行业发展太快,计划老是赶不上变化,因此企业预算可有可无。有人分析各种原因:“这是因为他们在做计划时,中间差了好多步没有做,只抓住了一些孤立的片段,这样当然看不清全局。而且很多CFO做预算的时候,并没有把企业的宗旨考虑进去,往往是为做预算而做预算,这样当然不会有什么意义。”

  作为CFO必须明确企业的经营宗旨,因为有了三五年目标之后,就会知道你需要推出什么样的产品和服务,然后才能据此制定财务实施计划。这并不是CEO一个人的事。比如,这个市场规模是否够大?增长速度如何?将会带来赢利还是亏损?现有的资金够不够?融资是用公募还是私募方式?什么时候需要去借钱?还需要哪些合作伙伴?寻找合作伙伴是需要他的资本还是别的资源?而现在很多人做计划,拍拍脑袋就决定今年要做什么,明年要做什么,计划的随意性很强。这样做出来的计划其实并不是企业自己的东西。

  制定预算的时候,跟预期发生很大偏离的时候怎么办?业内人士建议每个月企业要有一次总的评估,重要的指标CFO每天都应该看。这时CFO的作用就显现出来,及时发现偏差,及时通知责任人。偏差肯定会有的,关键在于CFO的雷达系统能不能及时发现,只要发现了就有解决的方法。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