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建设:海尔的80/20原则

80酷酷网    80kuku.com

  

  1995年,海尔集团某公司公布了一则处理意见:某质检员由于责任心不强,造成洗衣机选择开关插头插错和漏检,因而被罚款50元。

  这位质检员作为最基层的直接肇事者,承担了其应当承担的工作责任。但是,海尔管理层从这件事上看出了质保体系方面更深一层的问题:检查员是否经过严格的培训?其上级是否进行了复审?是否进行了检查?如何防止漏检的不合格产品流入市场?这些问题,究竟该由谁来负责?海尔管理层进而认为:这位质检员所犯错误的背后,还存在着更大的隐患:错误的产生,并非单纯的个人能力问题,而是体系上的漏洞使“偶然行为”变成了“必然”。

  为此,海尔上下进行了一场大讨论,结果产生了“80/20原则”,即关键的少数人制约着次要的多数人。管理人员是少数,但属于关键性人物;员工是多数,但从管理角度看,即处于从属地位。从战略目标的确定到计划的制定再到实施控制,都是管理人员的职责。员工干得不好,主要是管理人员指挥得不好;员工的水平,反映了管理人员的素质。因此,出了问题就把责任推给下属,是违背管理学基本原则的行为。

  1999年,海尔某公司财务处一位实习员工在下发通知时漏发了一个部门,被审核部门发现。由于该员工系实习生,没有受到任何处罚,但对于作为责任领导的财务处处长则根据“80/20原则”而罚款50元。

  继“80/20原则”之后,海尔管理层进一步提出了“员工的素质就是领导的素质”的观点。董事长张瑞敏对公司中层领导讲过这样一句话:“部下的素质低,不是你的责任;但是,不能提高部下的素质,就是你的责任。”

  海尔集团下属各公司都实施“一把手”负责制,无论出了什么事,集团都拿一把手是问。1997年10月的一个例会上,销售公司按照例行管理制度复审冷柜电热本部对某地区用户回访的电话记录,发现记录上许多页都仅写着“占线”两字。销售公司由此认为,张瑞敏曾多次批评的“说了不等于做了,做了不等于做到位了”的大企业病现象,在冷柜电热本部严重存在。对此,冷柜电热本部的本部长回答:“回去查一查下面是怎样干的?”这一认识,显然与集团的管理理念不相符合。张瑞敏当即指出:“你现在最要抓的就是你自己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问题。你的下级不认真,是因为你没有要求他们认真。”

  在海尔集团,各管理层干部一致认为,作为领导,没有抓好员工,就不能抱怨员工的素质低。如果领导没有制定一套提高员工素质的培训机制和激励机制,那么,素质低的员工永远不会自发地提高,素质高的员工也会因为没有激励的氛围而渐渐变得素质低。

  如今,“只有落后的干部,没有落后的群众”这句话,在海尔已经成为经典。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