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公司有鸡鸣狗盗之徒吗

80酷酷网    80kuku.com

  

  “鸡鸣狗盗”这个词,向来是个贬义词,可是它的出处却是一个救人的故事。

  春秋战国时期,四大君子之一的孟尝君田文,继承了老爹的位置成为齐国集团的副总。有钱有势以后,这个田文不是整天花天酒地,而是四处求贤,不管你是名牌大学毕业的还是野鸡大学,统统都收,甚至连小学也没上的人也要,当然前提是你得有一技之长。这个田文还有一个厉害之处,不管你是谁,他都与你坦诚相见,并不因自己是集团高管就自视高人一等,结果他搜罗了一大堆人才。他的人才观很简单,是人都有才,关键看你会不会用!

  一次田文出差去秦国集团考察,差点被扣留,正当诸白领、金领们束手无策的时候,田文带去的两个没上过学的农民发话了:我们能搞定。最后一个学狗叫,一个学鸡鸣,终于让田文转危为安。此前,有不少名牌大学毕业的白领对农民能混迹于他们之间表示抗议,认为田文不重视他们。自从这件事发生后,那些白领再不吭气了,转而认同和接受了田文的人才观。

  用了这么大段的篇幅写孟尝君,只是感慨于现在的很多企业精英整天研读中外管理之道,满嘴的德鲁克、明茨伯格,可是他们的管理水平和用人观却连2000年前的孟尝君都比不上,在其招聘启事中动辄提出只招收“硕士、博士”等“大气磅礴”的需求。反倒是美国的《华尔街日报》学到了孟尝君的精髓,在其招聘广告中明确标明:只有2%要求硕士,4%要求学士,其余没有学历要求。人民大学的曾院长道出了实话:企业要求高学历的做法,看似是人才浪费,其实是管理者无知的表现!

  近两年兴起的《西游记》的用人理念,其实与孟尝君的人才观如出一辙。猴哥虽然业务能力好,公关能力强,工作起来不要命,能够独当一面,但如果企业里都是这样的人才,估计老板该跳楼了。因为这样的企业,组织纪律应该是最差的,而且不会妥协和配合,全讲英雄主义了;八戒这样的员工虽然人缘好,会搞笑,但是业务能力差强人意,懒惰而不思上进,整天就想着美女和银子,如果企业里全是这样的人才,企业内部虽然其乐融融,但是企业也到了倒闭的边缘;沙和尚,任劳任怨,苦活累活抢着干,但是守成有余而开拓能力不够,创新性不强,这样的员工再多,也不会使企业有良好的发展前途,反而会死气沉沉。

  而只有这三类员工互融互通,企业的内部生态系统才能达到多元化的平衡性。猴哥善于拉业务打硬仗,那就冲在前面,虽然脾气暴躁,但是八戒和沙和尚的脾气好,矛盾就抵消了;八戒口才好,会说笑话,但是能让枯燥的工作添加乐趣而甘当小丑,他的懒惰也就值得容忍了;沙和尚沉默寡言,没有情趣,不会提出问题,但是能任劳任怨,不抢功劳,为团队做好后勤工作,他没有创新性的矛盾也能够内部消化。最后,组织内部各司其职,彼此的缺点和优点互相补充,组织的能力就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大家也就自得其乐了。

  在管理学中,永远没有不可用的人,但却有不能让大家发挥自己能力的企业。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