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小说:冲破极限之八 云开日出

80酷酷网    80kuku.com

  

  云开日出

  明斐觉得清醒了许多,还想在这里集聚更多的力量去面对书局的一场变革。日出就像所有美好的事物那样需要耐心去等候。在汹涌翻动的海涛声中,明斐多少预感到了未来的艰难。他伸展了一下四肢,换了个姿势,凝神注视着地平线。

  “明斐,你可以眯顿一会儿,都快整整一宿了。凭我的经验,我是指对日出的了解程度,在太阳蹦出前五分钟可以叫醒你。更短的时间内我没有把握。”安心望了眼明斐说道。

  “我想和你一起感受这个过程,我不愿在这么激动的瞬间到来之前让自己休眠。不如说一点故事我听听。”明斐下意识地捏了把细沙往安心婆娑的长裙上撒去,一边绽放着灿烂的笑脸。明斐很开心。

  “你喜欢玩沙子?我也是,长不大了。不过我没想到你在我面前这么调皮。希望你始终都这样开朗,虽然我做不到。”安心顿了顿,又说道:“给你讲个安然曾给我说过的故事吧。”

  “那敢情好,盛情难却。”明斐更来了兴致。

  “你听好了。”安心娓娓道来。

  “从前有一个屡屡失意的年轻人来到普济寺,慕名寻到老僧释圆,沮丧地诉说着自己的不如意,活着也是苟且,没什么意思。释圆静静听着年轻人的叹息,末了吩咐小和尚说:施主远道而来,烧壶温水。

  稍顷,小和尚送来了温水。释圆抓了茶叶放进杯子,用温水沏了,茶叶静静地浮着。年轻人不解地询问:怎么用温水泡茶?释圆笑而不语。年轻人喝一口细品,不由摇摇头:一点茶香都没有呢。释圆说:这可是名茶铁观音啊。

  释圆又吩咐小和尚:再去烧壶沸水。稍顷,小和尚提着一壶沸水进来。释圆又取过一个杯子,放茶叶,倒沸水。茶叶在杯子里上下沉浮,丝丝清香不绝如缕。释圆又提起水壶注入一线沸水,茶叶翻腾得更厉害了,一缕更醇厚更醉人的茶香袅袅升腾。释圆如是注了五次水,杯子终于满了,那绿绿的茶水,清香扑鼻,入口沁人心脾。

  释圆笑着问:施主可知道,同是铁观音,为什么茶味迥异吗?

  年轻人思忖着说:冲沏的水不同。

  释圆点头道:用水不同,则茶叶的沉浮就不一样。温水沏茶,茶叶轻浮水上,怎会散发清香?沸水沏茶,反复几次,茶叶沉沉浮浮,终释放出四季的风韵。既有春的幽静、夏的炽热,又有秋的丰盈和冬的清冽。

  世间芸芸众生,又何尝不是沉浮的茶叶呢?那些不经风雨的人,就像温水沏的茶叶,只在生活表面漂浮,根本浸泡不出生命的芳香;而那些栉风沐雨的人,如被沸水冲沏的酽茶,在沧桑岁月里几度沉浮,才有那沁人的清香啊。”

  “明斐,我们都可以是沸水冲沏的香茶了,对吧?”安心给了明斐一个俏皮的微笑。明斐觉得安心很美,美得罕见。明斐希望在未来能够多结识一些这样的美好。

  大多数人想要改造这个世界,但却罕有人想改造自己。明斐在此刻下了一个大决心:突破自我,迎接可能出现的种种挑战。

  太阳终于跃出了海面,那一刻比明斐想象中的更要惊心。明斐的心间正在酝酿一些鲜活的内容,呼应着阳光的升腾。

  明斐想着还要再来此处看日出,每次定会有所不同,憧憬却是永恒。

  安心看着此时的明斐,觉得真的可以心安了。

  “散了吧,勿念。”安心语气平静。

  “我会再来的,海和小木屋,你的录音棚。”明斐一个挺身站了起来。坐久了,双腿有些发麻,明斐接连蹦了几下,终于恢复了。

  晨雾中,明斐驾车渐渐驶远了。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