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故事:次子之死

80酷酷网    80kuku.com

  

    传说陶朱公(范蠡)有三子,次子因在楚国做生意的时候杀人被囚,陶朱公很想用钱财买回次子的命,于是打算派小儿子带着许多钱财去楚国打理此事。长子听说后,坚决要父亲派他去,并说:“我是长子,现在二弟有难,父亲不派我去反派弟弟去,这不是说我不孝顺么?”而且声称要自杀。陶朱公之妻也说:“你现在派小儿子去,也不知道能不能救活老二,现在反把长子的命丧了,可如何是好?”陶朱公不得已就派了长子前往,在事前写了一封信给以前的好友庄生。交代长子道:“你到了之后,就将钱交给庄生,一切听他安排,不要管他如何处理此事。”

    长子到了楚国之后,发现庄生家徒四壁,院子杂草丛生,但还是按照父亲的指示将钱财、信件交给庄生。庄生说:“你可以赶快离开了,即使你弟弟出来了,也不要问其中原委。”但是长子却并没有离开,而是避开庄生去贿赂其他权贵。庄生虽然穷困,却十分廉直,楚国上下都非常尊重他。接受陶朱公的贿赂,也只是出于人情,他并未想接受财物,只准备在事成后交还回去,所以钱财丝毫未动,但是长子不知这些,还以为庄生无足轻重。

    庄生向楚王进谏,言说某星宿相犯,对楚国不利,只有广施恩德才能消灾。楚王听了庄生的建议,封存府库,实行大赦。陶朱公长子听说要大赦,弟弟一定会出狱,而给庄生的财物就浪费了,于是去见庄生,索回财物,并暗中庆幸。庄生觉得被欺骗了,受到了侮辱,很是恼怒。又进宫上言道:“我曾说星宿相犯之事,大王决定广赦天下,修德回报。现在我听说陶朱公之子杀人,家人拿了很多钱贿赂大王左右,所以这次大王体恤百姓的行为,会被很多人以为是由于陶朱公之子的原因啊。”于是楚王决定,先杀陶朱公次子,然后再行赦免。结果陶朱公长子只好悲伤地带着弟弟的尸骨回家了!

    编者按:其实,故事并没有讲完,陶朱公后来自己说:“因为长子是随自己打拼长大的,所以特别看重钱财,而小儿子从小没吃过苦,所以不会在乎,这就是我准备派他去的原因哪!陶朱公迫于长子的压力,输在人情之下,派了不合适的人去,结果让二子送了命,影响最终的市场目标。在企业行为之前一定要考虑“人员配备”和“环境信息”的问题。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