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到普陀山怎么走(你搭乘过上海到普陀山的客轮吗?)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上海到普陀山怎么走(你搭乘过上海到普陀山的客轮吗?)

9月9日,经过了40轮竞价,在“上海-普陀山”客运航线上已经行驶15年的“普陀山”轮通过“拍船网”竞拍成交,成交价格299万元。本次“竞拍”后,“普陀山”轮也将到期退役,等待下一位继任者。

你搭乘过上海到普陀山的客轮吗?负责航线的“普陀山”轮退役了

上海-普陀山航线图。采访对象提供

在“上海-普陀山”航线上,已有两代“普陀山”轮先后服役。第一代“普陀山”轮,俗称“老普陀山”轮,1961年由丹麦哥本哈根船厂建造,1961年6月完工。该船原船名“BORNHOLM”,1980年卖给中国,1987年进入舟山海运服务改船名为“普陀山”号。“老普陀山”轮专门跑“上海-普陀山”的客运航线,单行航程12个小时,在上海港靠泊外滩十六铺码头。2001年4月30日,“老普陀山”轮最后一次跑完“上海-普陀山”航线后开往江苏张家港市常顺船舶拆除公司报废拆解。

为接替这艘丹麦产的“老普陀山”轮,1990年国产的728客位“浙江406”轮二次改名后为“普陀山”号,成为第二代“普陀山”轮,又被称作“新普陀山”轮,即本文开头竞拍成交的“普陀山”轮。资料显示,“新普陀山”轮船长78米,设计满载吃水3.4米、总吨2811吨,设计吃水时的载重量385.7吨、航速13.2节。

你搭乘过上海到普陀山的客轮吗?负责航线的“普陀山”轮退役了

“新普陀山”轮旧照。采访对象提供

“新普陀山”轮总造价为1218万元,有728个旅客舱位,是当时浙江投资建造的最大客轮。该船由上海船舶设计院设计,于1988年7月开始由上海东海造船厂负责建造,1990年10月建成,为沿海Ⅲ类航区的第三类客轮。

根据历史资料,1992年3月,浙江省舟山市轮船公司安排“老普陀山”和“梅岑”轮对驶,使上海至普陀,每天有客轮。2003年9月25日,十六铺仅存的两条上海至普陀山、定海的客运航线,全部迁到吴淞客运中心。本世纪初,上海到舟山群岛的航线,曾是中国最红火的沿海客运航线。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