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故事:成吉思汗的臭脾气

80酷酷网    80kuku.com

  

  有一次,成吉思汗带着一帮人出去打猎。他们一大早便出发,可是到了中午仍没有收获,只好意兴阑珊地返回帐篷。成吉思汗心有不甘,便又带着皮袋,弓箭以及心爱的飞鹰,独自一人走回山上。

  烈日当空,他沿着羊肠小道向山上走去,一直走了好长时间,口渴的感觉越来越重,但他找不到任何水源。

  良久,他来到了一个山谷,见有细水从上面一滴一滴地流下来。成吉思汗非常高兴,就从皮袋里取出一只金属杯子,耐着性子用杯去接一滴一滴流下来的水。

  当水接到七八分满时,他高兴地把杯子拿到嘴边,想把水喝下去。就在这时,一股疾风猛然把杯子从他手里打了下来。

  将到口边的水被弄洒了,成吉思汗不禁又急又怒。他抬头看见自己的爱鹰在头顶上盘旋,才知道是它捣的鬼。尽管他非常生气,却又无可奈何,只好拿起杯子重新接水喝。

  当水再次接到七八分满时,又有一股疾风把水杯弄翻了。又是他的爱鹰干的好事!成吉思汗顿生报复心:“好!你这只老鹰既然不知好歹,专给我找麻烦,那我就好好整治一下你这家伙!”

  于是,成吉思汗一声不响地抬起水杯,再从头接着一滴滴的水。当水接到七八分满时,他悄悄取出尖刀,拿在手中,然后把杯子慢慢地移近嘴边。老鹰再次向他飞来,成吉思汗迅速拿出尖刀,把鹰杀死了。

  不过,由于他的注意力过份集中在杀老鹰上面,却疏忽了手中的杯子,因此杯子掉进了山谷里。成吉思汗无法再接水喝了,不过他想到:既然有水从山上滴下来,那么上面也许有蓄水的地方,很可能是湖泊或山泉。于是他拼尽气力向上爬。他终于攀上了山顶,发现那里果然有一个蓄水的池塘。

  成吉思汗兴奋极了,立即弯下身子想要喝个饱。忽然,他看见池边有一条大毒蛇的尸体,这时才恍然大悟:“原来飞鹰救了我一命,正因为它刚才屡屡打翻我杯子里的水,才使我没有喝下被毒蛇污染了的水。”

  成吉思汗在盛怒之下杀互了心爱的飞鹰,明白了事情的真相后后悔莫及。如果他能忍住一时的怒气……但是没有如果,事情发生了就要随结果,正因为世上没有后悔药,所以在考虑好后果前,不要在怒火中做出决定。

  点睛:

  易怒者大都属于气质类型中的胆法质的人。胆法质的人直率热情,容易冲动,情绪变化快。易怒还与年龄有关,青年人年轻气盛,情绪不稳定,自我控制能力差,比成年人更易发怒。

  作为管理者应当有一点儿“雅量”,即容人之量,要“待人宽,责已严”,不要动辄指责怪罪别人。因区区小事而对员工发脾气,是极不礼貌的行为。你发了火,泄了气,痛快了,可这种痛快是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如果把你调个位置,有人对你大发脾气,你会怎么想?所以,一个时时想着别人,处处体谅别人的人,即使自己心中不快,也不会迁怒于人,更不会把自己的不愉快强加给别人。

  冲动,易发脾气,主要造成三个问题:第一,与易冲动的人打交道,说话做事得非常小心,说不定你的某一个词语或一个手势就会触犯他的忌讳、造成沟通障碍;第二,易冲动对于冲动者本人也没有好处。很多人事前反复告诫自己,哪些话不要说,哪些事不要做,可是一到节骨眼上,还是忍不住说了不该说的话或做了不该做的事,事后又懊悔不已。第三,发怒时极易丧失理智,轻则易出言不逊,影响人际关系,重则伤人毁物,有时还会造成难以挽回的损失。所以发脾气并不能使问题得到解决,反而会增加新的矛盾。

  俄国文学家屠格涅夫,曾劝告那些易于爆发激情的人,“最好在发言之前把舌头在嘴里转上几圈”,通过时间缓冲,帮助自己的头脑冷静下来。在快要发脾气时,嘴里默念“镇静,镇静,三思,三思”之类的话。这些方法都有助于管理者控制情绪,增强大脑的理智思维。

  我们也许看到过交通拥护的十字路口红绿灯失控时的“惨状”,整个路面成了车的海洋,不耐烦的司机在车里鸣笛叫喊,喇叭声不绝于耳,整个交通处于瘫痪状态,如果没有交警的管理疏导,不知道会拖延到什么时候,造成什么后果。同样,如果一个人的情绪失控,这世界又会怎么样呢?

  常言道:忍一忍,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不必为一些小事而斤斤计较,我们不提倡在工作中无原则的让步,但有些事也没必要“火上浇油”那只会使事情更糟,只会破坏你跟团队成员的感情。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