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领完全手册:健康人生始于足下

80酷酷网    80kuku.com

  

    紧锣密鼓的工作、生活,让白领们繁忙地穿梭于家庭、公司、应酬中,他们的身体受到了严重的威胁,想要健康的度过新的一年,单说“行”,就有一大套的健身说法和预防措施,即使是趁着春节出门旅行,途中的健康也是不容忽视的。为此,记者采访了前门医院的孙大夫、佑安医院前院长鲍大夫和东四医院的潘大夫,对白领们做一些小提示。
??
??走路好处多

??从孙大夫处,记者了解到这样一些情况,有很多到医院就诊的年轻白领,要么是出于减肥,却不愿意动,选择不吃不喝而得了胃炎、胃溃疡等严重胃肠道疾病的;要么是嫌自己身材不好,吃减肥药调节却瘦不下来,抽取腿部脂肪,既受罪又不见效的;要么是年纪轻轻,上班总是提不起精神,或是挺小的岁数就得了心脏病、脑血栓的。其实,诸如肥胖、工作无精打采、心脑血管病等问题,通过简单、寻常的“走”就可以解决。

??司空见惯的走路,很少有人去注意它,其实,走路的学问可真不少,快走、慢走、长走、短走,只要走,就会对你的身体有好处。年轻的白领们,“走”起来吧!
??
??★快走

??紧张的工作或许让白领们没时间锻炼,其实,只要利用日常上下班路上或饭后的时间,“快走”半小时是最有益健康的。有调查显示,只要每天快走30分钟,中风的概率就可以降低30%,预防中风的效果与慢跑、打网球、骑自行车等相对激烈的快节奏运动是相同的。

??另外,持续、高质量的快走30分钟,对糖尿病、心脏病、骨质疏松症、中风等常见的老年病的预防,也具有良好的效果。没有运动习惯的白领女性,只要从现在开始每天快走30分钟,不仅工作起来神采奕奕,而且对自己的老年也打下了良好的健康基础。至于走多快才算是“快走”,潘大夫告诉记者,如果在12分钟内走约1公里的路程,这样的速度可以称之为“快走”了,因为这个速度可以让心肺功能产生有效的运动。

??建议:如果你的公司和家的距离刚好30分钟行程,那再好不过了;若距离过长,不妨在晚饭后抽出一些时间。
??
??★慢走

??有研究发现,每周信步慢走1小时的人,与从不运动的人相比,患心脏病的危险会降低50%,可见走路的妙处。走路,即使在一个小范围内来回地走,不要求速度,也可以降低患心脏病的危险。

??对于有吸烟嗜好、嫌自己体重超标或血脂高的白领,尤其是女性,自然可以从中受益。对此,潘大夫为我们提供了一些数据:如果每周走路超过1小时,可使自身患心脏病的危险降低14%;每周走路1—1.5小时,并且每小时至少走3公里,可使危险降低51%。

??建议:有时间不妨每天晚饭后都到楼下走一走,即使有应酬也没关系,可以利用晚上的时间约上男友月下漫步,一来有益身心,二来增进感情,三来也可以欣赏夜景。
??
??★赤脚行走

??潘大夫告诉记者,中医说,人的五脏六腑在脚趾上都有相应的循环路线,脱去鞋袜,赤脚行走,使脚部敏感区受到刺激,把信号传入相应的内脏器官和与之相关的大脑皮层,调节人体全身功能,促进人体血液循环,使人精力充沛。

??建议:你可以自己或托朋友做一个厚木板,上面固定布满玻璃球,经常赤脚踩一踩,很有好处。
??
??★退步行走

??经常锻炼退步行走,可以使腰部肌肉有规则地收缩与松弛,从而改善腰部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对功能性腰痛具有良好的治疗效果。
 
??建议:可以利用下班在车站等车的时间进行退步走,距离不用长,可以来回走。
??
??★水中跑步

??要减肥的白领女性,如果长期坚持水中跑步,可以强有力地促进新陈代谢,消耗能量,减少脂肪。但是对于体重不足、体质较虚弱者,又可增进食欲,消除大脑疲劳,预防神经衰弱和动脉硬化,改善血液循环。

??建议:会游泳当然好,不会游泳的也不妨一试,反正是在水里跑,但试无妨。
??
??★走姿

??没有人要求白领们的走路姿势要像T型台上的模特,但走路姿势不正确,会导致腹部突出、腿部肥胖、脂肪堆积。很多白领嫌自己超重、身材不好,其实走路姿势就是主因。

??有些人怕弄脏鞋子或裤子,会踢着走,这时候身体会向前倾,只有脚尖踢到地面,脚跟往上一提,所以,腰部很少出力,像在走小碎步;有的人爱踮着脚尖走,本意是为了使步伐更美妙,殊不知身体的重量会整个压在脚尖上,长此下去会导致腿肚的肌肉越来越发达,难免出现讨厌的萝卜腿。由此可见,白领们出入公司、大型社交场合,抬头挺胸干脆利落地走路,不光是为了美观,更是为了自己的身体着想。久而久之,自然而然地腹部、腿部便不会再凸起。要减肥?从纠正自己的走路姿势开始吧!

??建议:告诉你一个让脚部抬高的方法,帮助你在走路时不会“拖地”。准备一块长板子,以倾斜状态固定住。在傍晚时躺在板上,头部放在板的低处,小睡30分钟。即使无法入眠,只需躺着也能使情绪得到舒缓,身体得到休息。据说效果还不错!
??
??行车病痛多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白领中的有车族越来越多,可也有为数不少的人每天坐公共汽车、地铁上下班。孙大夫告诉记者,无论自驾车还是乘公交车,都容易对身体造成危害,所以都要把健康放在首位。

??笔者想到了身边的一位白领朋友,由于整天劳累地工作,她几乎每天早、晚坐公交车的时候都会在车上小睡一会儿,说来也怪,无论春夏秋冬,只要有流感,她在车上就准被传染。可见,出门坐车并不等于进了保险箱,如果不注意,病痛可是随时会找上你的。
??
??★自驾车

??降低噪声强度:一般而言,高音喇叭的噪声对人的听力危害非常大,因此最好使用低音喇叭。开车时播放音乐,音量不宜太大,以减少噪声对人体的影响。开车时,不妨戴上防噪声的耳塞,这是防止噪声性耳聋的简单易行的保健措施。

??选用质量上乘的挡风玻璃:质量差的挡风玻璃是造成视力疲劳综合征的主因,因此,要选用质量上乘的挡风玻璃。此外,长时间行车时必须适当休息,防止视力过度疲劳。曾有一名长途客运汽车司机,开了几年车后,便辞职不干了,不为别的,只因视力急剧下降。所以,趁着休息的当儿,要抓紧时间擦干净挡风玻璃板上的灰尘,再适当活动一下四肢,尤其要活动颈部、头部,向左右旋转各十数次,这样还可以预防颈椎病。
??
??★坐公交车

??通风:冬天天气寒冷,大部分没有私车的白领选择了坐公交车和地铁,挤在暖暖的车厢里很惬意。不过要注意你的周围。孙大夫说,冬季是流感、结核病和哮喘病的高发期,如果在乘车时在你周围弥漫着流感、结核菌,你可要提高警惕了。细菌在暖的环境中繁殖更快,所以在车上要及时开窗通风。避免细菌趁机侵入你的身体里。

??别睡着:忙碌了一整天,白领们的辛苦、劳累、情绪紧张可想而知,在公交车、地铁里不难发现他们熟睡的身影。可是,在寒冷的冬天,还是要提醒您别在车厢里睡着了。因为,如果您和衣而睡,暖是暖了,睡得也必然舒服,但别忘了车外的冷空气,会在你半梦半醒的同时,趁机把感冒病菌“种”到你身体里。所以,如果车里太热,你不妨把厚重的外衣脱掉,快下车的时候再穿上,以防里外温差大,造成感冒。
??
??旅游放轻松

??作为白领,外出的公关活动自然少不了,现在又赶上春节,是旅游的大好时机。要提醒你的是,在旅途中和游览中,也要以身体为重。

??很多外出旅游的朋友回来见到笔者,除了描述当地的风土人情、秀丽景色之外,还讲述了他们在外地很轻易就患上感冒,或是天冷带的衣服不够,在北方冻伤或生了冻疮的“惨痛”经历。所以,在春节期间准备旅游的人,千万要引以为戒,不要拿自己的健康做赌注。

??★到南方旅游的人,要注意南方湿冷的天气,再加上住的地方没有暖气,很容易得关节炎、风湿、腰腿疼等病,所以要及时观察天气的变化,最好是天气晴好的时候去。而到北方旅游的人,则要警惕那里干冷的天气,很容易使身体冻伤,如果冻伤了,要有意识地活动脚趾手指,手脚有麻木感后,立刻采取措施让麻木的肢体暖和过来,在必要时可以把手脚放在自己和同伴的怀里。但要特别注意的是,旅途中难免身心疲惫、抵抗力下降,所以要注意休息。

??★旅游不但可使人的大脑皮层兴奋起来,还可以活跃人体系统,使丘脑、垂体和睾丸性腺轴得以协调。因此,对提高性机能大有好处,所以由于工作压力而使大脑皮层长期处于抑制状态的白领男性不妨试试。

??★白领工作压力太大,身心长时间处于紧张、疲惫中,所以建议你旅游时不妨到阳光充足的地方,阳光有防止忧郁的作用,让心情愉快;自然界中最能使人心情放松的,莫过于听海涛拍岸声、海鸥的叫声;暂时放下所有的事情,把心情放松,在森林里让氧气充满大脑和心房,自然心旷神怡;现在,到郊外农家游成为不少都市白领女性的新时尚。那里不仅有风光秀丽的景点,更令人神往的是可以在游山玩水之后,住进农家小院。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