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好自己的办公桌

80酷酷网    80kuku.com

  

  在单位业务交流研讨会上,主管领导向全体工作人员介绍了他不算经验的一条“经验”:每天下班后,一定要抽出十几分钟时间,将自己的办公桌的桌面整理一遍。批示完毕的文件,一定要转交出去,绝不能在自己手里过夜;暂时没有用的文件,一定要存入档案柜,绝不能杂乱地堆在眼前;需要处理的文件,一定要整理好放在办公桌显著的位置,绝不能对待办的事情心中无数。然后,在整理完毕的桌前,认真总结一遍今天的工作,计划一遍明天的工作。他表示,如果能每天坚持这么做,一定会有收获。

  听他这么一说,感觉他还真是这样做的。每天下班,我路过领导办公室,都看见他在有条不紊地整理办公桌,原来,这竟是他的“成功秘诀”。

  他接着解释道:千万可别小看这不起眼的十几分钟。

  整理好自己的桌面,其实是一个打理工作的过程。将批示文件转出去,就是千万不要让紧急事件在自己这里搁置,往往一搁置,就很容易忘记,很容易造成重大失误;将无用文件存起来,就是千万不要让过去的事情、没用的东西占据自己有限的大脑,而感觉还有许多事情要做,产生紧张情绪,造成不必要的负担,这于心理、工作都无益;将待办文件整出来,就是千万别让日后的工作盲目无序,一定要分清轻重缓急,做到心中有数,这样各项工作才不会拖、不会误。

  整理好自己的桌面,其实也是一个打理心情的过程。一天的紧张工作,难免会头昏脑涨、心绪烦乱。看着杂乱摆满一桌的文件、纸张,定会感觉今天的事没有做完,明天的事没有头绪;日积月累,有用的、无用的、紧急的、稍缓的,各种事情就不光占满桌面,更占满了整个大脑,心情紧张、失去信心将无可避免,工作效率怎会提高,收获成功更是无从谈起。如果腾出十几分钟,整理一下办公桌,梳理一下工作计划,舒缓一下紧张心情,然后在整洁的环境里深呼吸、踱几步,做一个认真的思考、简单的放松,心情愉快地结束今天,信心满怀地开始明天,那工作质量不提高都会是不可能的了。

  细细品来,这整理的对象还可以拓展一下。

  定期整理一下电脑里的程序和文档,该升级的升级,该杀毒的杀毒,该备份的备份,该清理的清理,这样电脑运行会更迅捷,效率会更提高。定期整理一下自己的记忆,忘却那些不必要的烦心事,留存那些美好的开心事,继而带着快乐和希望重新上路,这样心境会更愉悦。每天回家前整理一下自己的情绪,将失意、烦乱、悲苦统统丢在门外,用一声轻唤叩开家门、用一张笑脸感染家人,这样家庭会更温馨、身心会更安逸。

  一个小小的习惯,一次短短的整理,意义非同寻常,这将是你迈向成功、保鲜快乐的起始。不妨接受这一提议,并渐渐地养成习惯,相信定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