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工作上有问题吗?

80酷酷网    80kuku.com

  

  从本周三开始,我将实现保持了30年的一大梦想。我会推出“知心大姐”专栏(Agony Aunt)。在本周三的《金融时报》上,我将给大家的职业和职业发展(或者是发展停滞)提供指南。我会就工作野心、中年综合症、职场礼仪等等提供诸多建议。我会教导人们如何对付自己憎恨的老板(以及他们喜欢的老板)。概而言之,我将对职场人生全面地指点迷津,所涉内容无所不包。

  从13 岁那年,我就喜欢上这种知心大姐了。当时,我钟爱的读物是少年杂志《杰姬》(Jackie), 说的全是偶像巨星唐尼?奥斯蒙德(Donny Osmond)和中长裙这些内容。我最喜欢的栏目就是有问必答栏目,栏目主持凯茜(Cathy)和克莱尔(Claire)面对苦恼少年,直言不讳地提出各种建议。比如,有读者提出男朋友脚踩两跳船怎么办,凯茜和克莱尔会建议她们当机立断,不再给当擦鞋垫。

  年岁稍长,人们开始来找我咨询。20年前,我加入了《金融时报》,此后不久,我的同事多米尼克#劳森(Dominic Lawson)有一天煞有介事地说,我长有一张“厕所脸”。多米尼克#劳森是前财政大臣之子,后来出任《旁观者》(The Spectator)和《星期日电讯报》(The Sunday Telegraph)总编。

  多米尼克这个说法自然不雅,可是他这人一向是狗嘴里吐不出象牙。他接着解释,有人到办公室来,看到一屋子陌生人,如果要找厕所,本能地就会来找像我这样子的人,这一点我和他妈妈一样。

  现在,我年龄更大了。我相信,自己能够回答比“请问厕所在哪儿?”更复杂的问题。

  我意识到,咨询领域早已拥挤不堪,到处都是拿这种职场咨询当饭吃的生活教练、培训师和顾问。这样的咨询往往复杂得让人发疯,而且瞎说颇多。不错,我并非科班出身,不过我在办公室中已经呆过25年,这期间(甚至比这更长时间)的写作和阅读中,也一直在接触各种职场问题,其中不乏亲身经历。我独特的卖点是我这种服务童叟无欺,我会用一些简单明了的说法,为职场的各种问题提供解答。

  大多数报纸的知心大姐栏目把他们处理的问题称之为“困境”,这样显得不那么负面,在一个崇尚自我改进的世界,我们当然希望一切都应该积极向上。不过我要出来的问题就叫问题,而且这些问题再怎么消极负面都行,悉听尊便。

  所有这些问题都应该是真实的问题,当然,发表的时候我不会用当事人真名。前一阵子,我在专栏中请大家提问题,结果回复很多,这很不错。不过,有些读者好像不大清楚我要的是什么样的问题。

  有个人问我能不能帮他解决他所居住的艾塞克斯(Essex)村的街道泊车问题。我给出的答案是不行,我帮不了。另一位读者问我们为什么《金融时报》网站上的许多文章要收费。我可以回答这个问题,但我并不认为这是问题,因为《金融时报》是个企业,因此我们得挣钱。

  本栏目的另外一个特色是这些问题不仅是我回答,您也可以回答。凯茜和克莱尔的回答有时候过于古怪。比如有回有个女孩对自己的接吻技巧感到担忧,凯茜和克莱尔建议说,她可以用吻自己手背的办法来练习。虽然我当时才13岁,我都对这种建议心存疑惑。

  我的建议或许也同样风马牛不相及,要么是我自己回避正题,要么是我的回答并非读者希望听到的内容。因此,我鼓励各位读者也实现自己的“知心大姐”梦,也一起来提供答案。

  每两周我会挑选出一些问题解答出来,同时列出下一个栏目的问题。我希望这些解答很简短(200字以内,最好是60-100字)。最好回答者曾经遇到过类似问题,要么是给解决了,要么是因为没有解决而陷入更大的难题。

  下周问题:

  我小的时候并不想当律师,可是我后来却成了律师,因为我的成绩很好,而且律师的高薪也很吸引我。我已经从业六年了,有好有坏,这些年我一直在写些计划书,或者是和同样乏味的人商谈一些乏味的内容。我30出头的时候离开过,去世界各地旅游了两年,但是后来又要回头做法律工作,以支付房屋按揭。现在,我都快奔四十了,很想做点有趣的事情。不过我有人生责任,而且也有了固定的生活方式。所以我没有勇气完全改变,尽管我知道我换种生活或许更开心…可是怎样才能过上这种新的生活呢?而且这种生活究竟在什么鬼地方呢?我相信,并不是我一个人希望自己每一刻都有意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