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业务员人际关系18戒

80酷酷网    80kuku.com

  

  在公司工作一段时间,无论是本士或外商公司,都强调组员间的团队及情感。主任呵护属员,主管关心业务员,是因为这些伙伴,就是当初自己增员进来的。因而,同事间的默契及情谊,特别的浓郁;也源于保险工作本身,压力沉重,每天必须面临许多挫折,唯有同事最能深刻体会出彼此的感受。互相打气加油、互吐牢骚是经常见到的;然而,有些小毛病,是否也不经意在与同事的相处间流露出来,而自己却不自知的伤及了旁人?同事是否常成为您的出气筒?这些都是忙碌的伙伴较易忽略的事实。

    ●骄傲

    西谚有云:「骄傲常与失败相伴随。」可见得虚怀若谷者,方能更上层楼,并赢得同事的诚挚友谊。性喜高傲者,不容易与人亲近,因此无法获得团队的支援与鼓励。处处认为自己高人一等的人,恐怕很难再有所进步。身为一位保险尖兵,必要先改变这种不良的态度。

    ●到处炫耀

    保险行销工作犹如其他的服务业,经常会有业绩高低起浮的现象。这个月做的杰出、优秀,并不代表自己就能天天一帆风顺。因而,毋须为自己招揽成功一张保单为沾沾自喜,到处炫耀,招致其他同事的反感;反不如内敛为下次冲刺的动力,并化为鼓励其他同事的力量,或许更为实际。

    ●贪小便宜

    招揽保险,经常需要帮客户代办一些事项,如果有请同事代为办理,而牵涉到小额的费用时,务必「亲兄弟、明算帐」,千万不可心存贪小便宜的侥幸心理。

    ●抢夺准客户

    不可讳言,保险业彼此亦有强烈的竞争;然而,既有缘身为同事,必定有相当的缘份,应该抱持着「惜缘」的心态,彼此相扶持,而不该彼此肆意争取准客户。毕竟我们还有许多可供开发的潜在市场,心胸放宽,您将会有更多的机会。

    ●道人长短

    单位的气氛,应来自于全体同事的塑造。身为服务业的一员,每天都接触到不同的人、事、物,应养成敏锐的心思去感受周遭的一切;但也要用更体谅的心情去面对;因此,切莫在办公室中东家长、西家短,最后损失最大的仍是自己。

    ●斤斤计较

    无论在工作的分配或是职务上的不同,何妨抱持一颗开放的胸怀,不必事事斤斤计较。过于计较的结果,只会令同事都离您而去,自己成为孤单。

    ●迁怒

    做为一份保险行销人员,经常会碰到许多挫折,或许这是任何行业均无法避免的事实;重要的是,要能找到缓解压力、排除困境的方法,切莫将满肚子的不满、委屈及牢骚发泄在同事的身上。毕竟,别人是无辜的,没有义务、亦无责任需要这种待遇。迁怒只会造成更多积怨,单位的气氛也会愈来愈差。

    ●制造小团体

    基本上而言,或许在每个大的单位中,很难避免有小团体的存在。关键在于是否这个小团体,刻意制造不同的声音,并排除其他人,我行我素。如此一来,犹如自我设限,很难在保险业中头角峥嵘。因为,保险业并非全然讲求英雄主义,团队精神有时也相当重要。

    ●办公室恋情

    保险行销人员由于工作时间长、压力沉重,常无法分出时间与家人相处。婚外情的产生最应避免,否则如何能塑造真正良好的单位气氛?

    ●欺生

    放眼中外,保险业之所以能够绵延不绝,持续其生命力,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大多数的前辈们,都能将自己的经验与后进的人分享。这种广阔的胸襟,确实是难能可贵的情操。因此,何妨放开自己的胸襟。每一个人过去都是新手,每一个人都可能当上主管,何妨现在就尽力去帮助、指导新进的同事,令他们在一片生疏中,找到一个方向。 「欺生」是昔日的陋规,一定要断然将之去除。

    ●钱财纠纷

    几乎每天都需要作帐、算帐,是保险从业员的特色之一。因此,尽可能与同事间不要有太频繁的金钱往来会较好,一旦产生钱财上的纠纷,势必会影响到工作的品质。

    ●挑拨离间、恶意攻讦

    对于看不顺眼的同事,不择手段的伤害、攻击,期使彼此间的关系更加恶化,自己却隔岸观火,相信这是任何团体都不欢迎的人物。

    ●颐指气使

    除了与同辈同仁的相处外,保险公司亦有许多内勤的办事员、工作人员等。业务员最忌讳的是认为自己为公司赚进无穷的财富,便自以为不可一世,对待其他内勤人员颐指气使,说话口气不佳,如此,只是造成自己在工作上更多的不便与困扰。

    ●好提当年勇

    面对别人的业绩比自己好时,有些人或许感到难以接受;因而经常沉醉在昔日的成就中,逢人就讲自己当年多么神勇、多么优秀。其实,自信心是必须的,但别忘了正视今日、把握今日,找出自己的症结,才能对症下药,展望更美好的明天。

    ●嫉妒

    「不服输」的心态并非不好,向正面发展可转化积极奋斗的力量;但反之,一旦形成嫉妒他人,就会变成一股负面的反对力,不思自求上进,却见不得别人比自己好,这是最要不得的想法。

    ●倚老卖老

    前述提及「欺生」的戒律外,亦不可犯上倚老卖老的通病。许多业务员在保险上有一段时间的经历后,便开始自视为前辈,许多该做的事都不做,亦不如初生之犊般的热心,如此只会加速自己事业的停止进步。

    ●吝啬苛刻

    保险业务员多有许多外围组织,这些采兼职性质的有力介绍人,将成为自己事业奠基的基石,稳固后方能使客户源源不断。因此,该付予的佣金绝对不可一再拖延,应按照既有的规定给付;至于纯义务性的朋友,自己就该在工作上表现得更为杰出,以不负其所托。

    ●散播失败、悲观的论调

    业绩不顺利时,不思改进方法,一味散布悲观的论调,不但使自己更加沮丧,连带也影响到其他正在奋斗中的同事。夸大了困难度及失败的委屈,到头来全组人员都弥漫着忧伤的气氛,这都是保险伙伴不应犯的错误。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