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六成员工遭遇“非礼”裁员

80酷酷网    80kuku.com

  

  年关临近,席卷2005年职场的裁员余波仍未了。被裁员工得到了什么样的待遇?他们是否还怀着伤感?他们对公司的裁员处理是否满意?由中国人才热线最近推出的“裁员满意度”调查显示,六成以上员工遭遇“非礼”裁员。

  四成被裁者没有拿到补偿

  虽然行业不同,但对于裁员,员工所面临的压力和惶恐是相当的。他们除了在担心被裁之外,更担心下一步何去何从。那么企业用何种方式安慰即将离去的员工?是否给予了被裁员工相应的帮助和补偿?

  最直接的补偿是经济方面的。调查显示,有30%受访者表示拿到了相当双倍工资的补偿;拿到相当于三倍工资以及四倍工资经济补偿的受访者各占10%;另外有9%的受访者表示公司按年限给予补偿或者用其他形式给予了补偿。不过从调查数据来看,遇到“负心企业”的员工不在少数,依然有41%的被裁者并没有拿到任何补偿,这个数字是企业不可忽视的潜在风险。

  七成受访者不满裁员处理

  给员工经济补偿的企业就一定让员工满意吗?在调查员工是否对公司裁员处理满意时,结果更让人忧心。近70%的受访者对企业出示了“红牌”,表示“公司处理草率,没有顾及员工情绪和自尊”;而认为企业处理周全、比较人性化的受访者只占11%.调查显示出多数企业对员工抱着“招之即来,挥之即去”的态度,他们忽视了最根本的一点,员工需要更多关注,不只是你的钱,还有一种态度。人性化的企业不仅是业界的极品,也成了求职者的追求。

  被裁者择业首先考虑稳定性

  尽管遭遇裁员失意比乐观的多,在被问及“再工作,你会看重公司提供的哪些条件”时,也只有17%的受访者选择了工作的稳定性;39%的受访者仍然看重公司是否能提高个人能力的空间,这种理性的择业态度是职场得以良性循环的必要因素;选择公司的发展前景的占22%;另有13%和5%的受访者表示看重高薪资和好的工作环境;也有4%的受访者抱着骑驴找马的态度,表示在目前就业不景气的环境下,能马上找到工作就行。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