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于老板,还是忠于商业规则?

80酷酷网    80kuku.com

  

  职业经理人在规则与商业利益中的权衡,可能要更多倾向于后者。

  老板的思维不一定正确,他永远是为了自己的根本利益出发的。

  赵为民:格兰仕集团总裁助理

  梁件强:中山圣雅伦公司董事长

  老板是谁?在某种程度上,老板就代表了资本,在现代商业社会中,资本说话也是一个重要的规则,对资本负责任了,那也就对他的投资者负起责任了。这是至高无上的规则。

  有时候出现资本的暴庚,其根本原因在于它缺乏监管。而对于资本的监管,似乎并不是经理人可以决定了的。以前有个游戏,玉皇管土地,土地管老虎,老虎吃鸡,鸡吃白米,自米胀玉皇,这其中也涉及到了一个责任限度,不能说让老虎去吃米,老虎是吃鸡的,同样,经理人得对资本负责,至于资本,得由股东监督,并由社会的、法律的力量来制约。经理人是无法去反过来约束资本力量的。

  老板决定职业经理人的职业命运

  对于职业经理人来说,有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是,我有本事,但我没有本钱,我想做事情必须要有本钱,本钱从哪里来,老板给的第一个机会就是我的本钱。通过本事获得本钱,老板也是投机,职业经理人也是投机,所以可以保持一种默契,平衡。这个时候就要和老板保持一致,惟老板马首是瞻。追随老板,把企业做大,只有把企业做大了,并且在这个过程中,你体现了自己的价值,老板才会给你机会,你才有可能获得事业的发展。

  还有个非常热门的问题,就是说,很多人喜欢跳槽,比如我说干三年,但不到三年就要走,这个时候是忠于老板,还是忠于我的机会,很多时候,人性中隐藏的东西就出来了,人的感情,人的个人道德也会发挥作用。通常的情况是不走,这其中是有原因的。

  第一,有可能老板是第一个赏识你的伯乐,你不能忘恩。第二,如果我现在很惟利是图,下一家老板他可能利用你,而本质上是不信任你的。第三,不能为短暂的利益牺牲我未来的前途,而应该保留自己的美好愿望。所以忠于老板是对的。

  商业规则的缺失

  实际上,在忠诚于老板与忠诚于商业规则之间,有个前提是,大家都得有自己的底线,不能干违法乱纪的事情。

  2000年5月20日,位于广西北海市的广西喷施宝公司向当地警方报案说,该公司总经理王惟尊、财务总监水麟梁等人涉嫌侵占公司财产,随后北海市公安局于2000年11月6日将王惟尊逮捕,这就是当时在企业界、学术界引起巨大反响的、被称为“中国职业经理人第一案”的“王惟尊案”。这其中,就是因为他们突破了法律的底线,这个是要付出代价的。

  其余的可以允许有一定弹性。道德价值范畴有一些违轨,或是不涉及到法律的商业规则的偶尔违规,在中国是一个现实的问题。

  我指的是在灰色地带,在中国目前的情况下存在大量的灰色地带,大家都在打擦边球,为什么?因为规则的不完善,或者是规则的缺位。比如很多规则本来就不合理,企业陷入一个二律背反之中,遵守,背反了更广义领域的公平,不遵守,又会被指责。中国从来就是一个不是很讲规则的国家,为什么潜规则流行,就是因为很多事情不能拿到桌面上,这也就造成了我们今天探讨这个话题的必要性。这个时候,企业的选择就往往是现实的,先成功了再说。不是先问手段,而是先求结果。

  值得我们关注的另外一点是,当公司的一项决策可能引发伦理和道德风险时,这个决心最难下,为什么难下?除了对道德和利益的权衡外,另外一个原因是,很多时候,他们不得不对现行的道德进行考量。

  同样,当现实中的商业道德,商业规则本身缺失,或者是不适应现实的话,职业经理人在规则与商业利益中的权衡,可能要更多倾向于后者,在社会中纵横权衡利弊,作出更符合自己利益的选择,是人的本性,可能有些经理人可以超越自身利益,但是,他们只是极少数,他们是可敬的,但是不是普遍的,也就没有代表意义了。

  在老板与商业规则之间,确实很难决断,但是,在商业社会,商业规则和伦理道德是一切商业活动的准绳,偏离了这根准绳,就往往容易偏离最根本的商业精神,商业就不成其为商业,所以,忠于商业规则,是每个商业人士的铁律。

  而老板的思维不一定正确,他永远是为了自己的根本利益出发的。作为员工,做好自己的本质工作,遵守自己的商业伦理,遵守公约,就不怕老板。关键是要读懂商业规则,从职业经理人来讲,我认为读到不触犯法律这个层面就是懂了。走到了灰色地带,要知道该回来了。绝对不要陷进去。像王惟尊,帮助老板去侵占股东公司财产,最后触犯规则甚至法律,吃亏的还是自己,所以,一定要尊重规则。伦理和游戏规则是一种社会公约,是所有商业人士都认同的一种通用的法则,特别不要有法不责众的心理,现在中国的法律也好,商业规则也好,都在逐步完善,以后留下的弹性空间只会越来越小,商业规则的力量将越来越强大,像王惟尊案,其实,财务帮老板做假账或者侵吞财产的现象很普遍,以前也没有抓多少,但是,他就碰上了,不是他倒霉,而是他已成为一个标志,意味着规则时代,法治时代已经来临。

  没有商业规则,出不了商业英雄

  现在很多企业不讲商业道德,喜欢到对手那里挖人,同样,很多职业经理人在这个企业混得不好,也喜欢赌气跳到竞争对手那里去。这本身也违反职业经理人的职业道德,我个人是很难接受违背企业、违背价值观这种事情的。我认为这是很多公司管理上出现的问题,如果说一个企业整个部门下面的人全部走光,这就说明不是这个公司太放纵主管,让他建立自己的王国,其他人根本插不上手,就是这个公司没有为职位买保险。所谓买保险就是说一个职位一定会找到一两个可以做事的人,一个走了还有另一个可以顶上来,所以他不能建立自己的王国。来到新的企业,新的老板也会想:“你会那样对你原来的老板,哪天你会怎样对我。”所以当这个人的使用价值用完后,他的职业生涯也就快到头了,企业不会把他当成长期雇用关系,最后出现的结果是,天下虽大,却无处容身。

  目前很多公司与员工都有一个敬业合约,你签了字就代表你承诺了,将来违约了也有了依据。我至少有这个理由讲你违背了自己的承诺。事实上我们鼓励员工出去创业,你可以和聚龙合作,例如做聚龙的代理商,这样就可以成为合作伙伴而不是竞争对手。我觉得这社会除了赚钱外还应该有个道德,诚信就是一个重要的道德。是一个人无不信不立,连诚信都有问题,更谈不上成就什么大的事业,不能当英雄,只能当枭雄。我还是信仰这个理念:讲到的就要做到,做不到的宁愿不讲。这也是我的座右铭。

  坚守规则能带来更大的收益

  特别是在市场经济发达的法治国家,道德以及社会规则的力量更为强大,在市场活动中,每个企业都是重复和交叉博弈的主体,而在重复博弈中,违背规则的后果是,在下次博弈中,你将遭受不普遍的怀疑,企业将会大伤元气。

  前不久,我在网上看到有则信息,很受启发,在加拿大,一些机构进行了一项CEO道德规范调查。对361位加拿大CEO的调查表明:CEO们相信,恪守道德能使企业获得更好的收益。大多数CEO认为,过去20年以来,道德在商业中的作用变得非常重要(持此观点占受访者的40%)。只有少数CEO认为非常不重要和不太重要,而在经营中经常感到道德压力的更多是大公司(雇员在200-499人)、被严格监管的公司和处在众目睽睽之下的某些行业的公司,比如食品、饮料、烟草、食品零售和化学品公司等。

  由于道德作用凸显,很多CEO承认,当一项决策可能引发商业伦理、经营道德风险时,这个决心很难下(13%认为很难,29%认为比较难),调查显示,这种决心难度与公司规模大小成反比,也就是说,越小的公司的CEO就越难承担道德引发的风险。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