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走出“高不成低不就”的职场沼泽?

80酷酷网    80kuku.com

  

    7月,是毕业的季节,离开校园的日子,可谓几家欢喜几家愁。据知名职业顾问机构安派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的调查显示:今年的就业形势依旧严峻,但未找到工作的毕业生中,竟有约60%的学生,是因为“眼界太高”才与工作擦肩而过的。而这类学生,往往毕业于名牌大学。

    7月,同样是跳槽的好时节,但也不乏一时间找不到工作而留守在家里的人。无独有偶,在众多“跳槽未遂者”中,有许多都曾在知名企业中工作过。

    名牌大学、著名跨国公司……这些令人羡慕的“就业资本”,为什么没有被好好利用,反而成为就业者职涯进行的障碍?安派职业顾问认为错误判断自身的竞争力和含金量,面子观念作祟,是两大元凶。

    ALLEN就是为了他的第一份工作,找到了职业顾问。名牌大学金融系应届毕业生,至今未找定工作。“手上工作单位倒是有几个,但就是不满意。”而刚从知名外企跳槽出来的Cindy,也有相同感受,在安派职业顾问工作室里, Cindy 倒也坦率:“下一家公司一定要比原东家好,否则很没面子。”虽然有许多公司向她抛出绣球,但是Cindy却不屑一顾。

    安派职业顾问指出:名牌大学、著名跨国公司……这些职业发展资源,如果运用得好,是有助你发展职业生涯的;但如果以此为资本而一叶障目,可能真正适合你的工作就与你失之交臂了,职业生涯规划无从建立。

    任什么职位。其实你的职业生涯才刚刚起步,没有什么可以沾沾自喜的。你的职业竞争力所在,仅仅只是停留在理论上,名牌大学的光环,只是让你的选择范围和层次可以刚广阔些,但与此同时,缺乏工作经验和社会经验,是应届毕业生就业最大的劣势,还是须从企业低层开始锻炼自己。

    职业顾问建议ALLEN:摆正自己的位置,选择适合的公司和职位,是非常关键的。ALLEN英语好,外资企业就最好的归宿,不必急于一下子去名牌企业,毕竟你的工作经验为零;也不要不甘于从小职员做起,因为每个职业成功人士,都是从小职员开始做起的。相信是金子总要闪光,是人才总会有职业发展机会。

    而象Cindy这样从著名跨国公司跳槽出来的人,有“找更好的公司”的想法是很正常的。就象在攀登高峰过程中,你只会往前看一样,这是一种积极的职业观。但什么是“更好的公司”,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定义,如果单纯地比实力、比名气,比规模、比地段……是不可取的。因为“有发展潜力的”的公司,可能规模上、实力上还比不上老东家,但这只“绩优股”,能在若干年后给你一个大惊喜;而一个能给你足够发展空间的公司,虽然承诺你的薪水不比原公司,但你能得到更大的职业发挥空间和发展机会。

    职业顾问认为:Cindy应该吸取跳槽的经验教训,从中你应该更清楚地了解自己到底需要怎样的工作平台。而从著名跨国公司跳槽出来的,一般都拥有不菲的收入,对于他们来说,职业有没有发展,职位能不能晋升,人际关系的压力等等才是促使他们跳槽的导火线。所以在找新工作时,一定要把这些因素放在首位考虑。

    高不成低不就,这样不尴不尬的境地,是不是同样使还职场外徘徊不定的你焦躁心烦,这是因为你没有树立正确的职业发展概念,不过“亡羊补牢,尤未晚也”,职业顾问将为您指点能帮你走出“高不成低不就”的沼泽。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