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过晋升沟槽 节后“薪”情High翻天

80酷酷网    80kuku.com

  

  情人节的来临,是几家欢喜几家愁,有情人的乐呵呵的,没情人的也乐呵呵的。脱离了情人节的喜悦还得回到繁忙的工作中来,还没从节日的气氛中回过神来的人们可要小心了,一不留神大把的机会就从身边溜走,能不能抓住还得看你下手够不够快、出手够不够狠。风风火火,轰轰烈烈,高薪高职在战争中获得。

  可锐职业顾问案例:

  Sky毕业于国内一流的重点大学名牌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这个曾经红得发紫的热门专业使得Sky毕业就便绿茶前方找到了一个羡煞旁人的工作,在一家出版印刷业的龙头企业任职,其产品在报业市场的占有率达到了85%以上。这份工作对于一个刚毕业的毛头小子来说就像是半路捡了个金钥匙一样,除了用那积攒了二十多年的奋斗热情和学了十几年的科学知识施于工作中,再没什么方法证明自己对岗位热情和对企业的忠心了。Sky满怀信心的卖力工作,希望通过自己的业绩来证明自己的实力。通过二年多的努力,Sky从一名普通员工升为一名产品经理,职位的提升、薪水的提高、讲话时员工专著的表情、帮别人解决难题后成功的喜悦都让他的内心得到了极大的满足。

  这种状况也仅维持了一年有余,简单重复的工作,从包装到推广,从介绍到售出,一成不变的工作环境以及毫无新鲜感的工作内容,再加上喜欢在小事上斤斤计较的上司,使得Sky对自己的工作逐渐失去了兴趣,失望感越来越重,他已经对现在的工作和生活感到极度的疲倦和厌烦。

  他发现自己对工作的态度完全变了,从最初的充满热情到现在的“不得不工作”。以前凡事工作第一,而现在他已经不认为工作就是生活的重心,反而觉得工作只不过是一种谋生的手段罢了。以前Sky做事讲究效率第一,但现在已经变得很懈怠了,能拖就拖,反正着急也就那么回事,拖到最后再完成也不迟。

  “我发现我的问题很严重,我不想再这样下去了”,Sky对CHR可锐专家如是说。

  当他的这份工作进入第七个年头的时候,换工作的欲望已经饱和到了不换即死的程度。可冷静下来想,好像也没什么充足的理由要换工作。而且仅仅做过一份工作的她对外面的世界一无所知,到底要不要换工作,要换成什么样的工作?换了工作就能找回我对工作的热情吗?已经三十岁的人了,对工作还能产生热情吗?Sky怀着沮丧的心情找到了CHR可锐。

  可锐职业顾问分析:

  Sky所遇到状况是典型的职业平台期现象,职业平台期是指职业人在同一个工作岗位上工作一段时间后对这份工作产生的厌倦情绪的状态。职业平台期的产生时间因人因环境而异,短则几个月,长则几年甚至是十几年。事实上,任何人在每一个工作岗位上都或多或少、或轻或重的存在职业平台期现象。一旦进入这一时期,职业人往往会感到身心俱疲,厌弃工作,丧失成就感和新鲜感,尤其是看到办公室政治时更感到无比厌倦。

  进入职业平台期的人有如活在被污染了的河中的鱼,要生存就得要呼吸,要呼吸就得忍受污染的河水,一种生不如死的痛苦,非得跳脱不可。Sky感到自己的工作、生活十分空虚,即使事情很多也毫无充实感而言,觉得自己的知识就像被掏空了一样,无法带给工作更多的内容。成就感极低,自我效率极差,自我评价负向,对自己工作的意义和价值的评价直线下降,工作变得机构化,甚至对生活的意义和价值评价也极低。

  从外界因素来看,Sky工作负荷量很大,且需要付出大量的脑力和情感,工作却不能提供他想要的东西,比如薪资待遇等物质层面的东西,或是成就感、满意感等心理层面的东西;工作忙碌的时候毫无乐趣,工作清闲的时候也了无生趣,自我价值根本没得体现。长时间从事反反复复的单一工作内容,早已经兴趣索然。唯有换个新环境,使自己重获新鲜感,确定长远的职业发展目标,才能够使自己拥有持久的职业热情。

  针对Sky的问题,CHR可锐专家作出了以下建议:

  静心思考,分析自我

  分配一段时间给自己,让自己能够静下心来思考。想想自己要的是什么?适合做哪类型的工作?适合在哪个领域发展?自己的能力能否达到?工作后是否有发展?努力的方向是否正确?是否能够满足自己对工作以及生活的期望?工作又能够为自己带来些什么?带来的东西是否是自己想要的?是否能够满足自己的需求?

  当Sky愿意花心思去思考这些问题的时候,说明他已经具备走出职业平台期困境的基本能力。当他以科学积极心态去审视自己、审视自己的工作以及过往经历的时候,实际上说明了他已经形成了一种长远发展的动力源,而这种动力源正是他思考所得来的。这种源动力是要靠时间和经历的磨练,痛苦和喜悦的折磨而产生的。

  职业平台期,调整自我

  当被职业平台期的所困,首先要在做出任何应对策略之前对职业平台期有一个充分、明确的认识和接受的态度。Sky应认识到自己在压力之下所做的反应并不是个人能力差的表现,而是人人都可能会出现的正常心理现象。适当的压力是进步的原动力,而正是这种压力才会使自己的工作充满了刺激与干劲,才会使我们做出我们根本没有想到过的成绩,而过度的压力就变成了阻碍自己发展的毒药。是毒药还是良药都在我们的一念之间,调整自己的思想就可以使消极回避变为积极主动,主动出击寻找适合自己的压力反而是致胜的关键因素,以毒攻毒就是这个道理。

  掌握资源,发挥自我

  工作六年之久的Sky已经拥有丰富的客户源和市场资源,这是让新东家对他刮目相看最有用的武器,这是保证他发展空间,拥有更广阔平台的重要因素。这对于Sky是非常有利的。他已经拥有了巨大的市场资源,不管在哪里都将是他的核心武器,这对他顺利开展工作起到了非常大的促进作用。

  工作顺畅亦能极大地带来成就感和工作热情,对工作的促进作用可见一斑,这也是Sky的致命问题。及时跳脱,找到一份能给自己身心带来愉悦又能获取成就感的工作是势在必行的。

  善用资源,成就自我

  因为Sky一直负责公司的核心项目,虽然不是最核心的负责人,但他现在所接触到的核心业务已经让他得到了极大的锻炼,对他未来获得更好的发展,获取更高的薪资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根据CHR可锐客服中心的调查数据显示:在跳槽中获得加薪达到30%以上的跳槽者中有将近2/3是属于原先公司中的核心项目或核心工种中的主管。我们利用Sky的这种优势,把它作为其走出职业平台期的有利武器,也利用其岗位资源作为其跳槽寻求发展的最好资源。

  CHR可锐集团首席职业顾问卞秉彬先生认为:

  企业需要的是能够积极主动、正确看待压力,并能够及时调整压力,形成持续职业热情的员工。当自己的职业发展进入职业平台期时,找到正确的方法是关键,而且这个方法要具备:快、简、准、达的特点。也就是说,方法的实施要快,节省时间;方法要简单易行;方法要能够准确地针对问题所在;而且能够行为有效走出瓶颈。而跳槽则是解决以上问题最直接的一个方法,想要在跳槽中寻求突破,就要善于运用自己已经撑握的资源,使自己在不断飞跃的过程中逐渐提高自己的人生高度。

  这当中另一个关键就是跳槽的时机选择,适逢春节过后,人们大多仍沉浸在节日的喜悦当中,在这个时候抓住这第一次的跳槽高峰期,打人们个措手不及,将会大大地增加自己跳槽成功的机率。而且,如果因为一份没有发展的工作而使自己丢失了职业发展的机会,不仅损失了自己的时间成本,也浪费了机会成本,在无谓的职位上浪费时间是对职业发展最大的障碍。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