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后“变脸”?

80酷酷网    80kuku.com

  

    奥运圣火的余热尚未散去,职场已经进入了寒冷的冬天。随着北京奥组委的悄然解散,大批曾为一届“无与伦比”的奥运会挥洒了青春和汗水的奥运工作人员们,在经历了混乱繁琐的赛后收尾工作和难尽人意的赛后安置双选招聘会之后,正面临着失业的困境。

    一位奥运人去公司应聘,坐在出租车上整理自己的简历。出租车司机瞄了一眼惊讶地说,奥组委的人不都去中石化、中移动这样的大国企了吗,您怎么还在找工作呀?

    也许是正面宣传的力量过于强大,外界普遍以为奥运人才早已被政府机构和大型国企尽数收入囊中,作为北京奥运会的宝贵遗产妥善使用了。社会上甚至产生了一种误解,现在还在自寻出路的奥运人,基本都是被中石化等好单位挑剩下的。

    可事实又如何呢?据了解,奥组委赛时共有七千多名正式工作人员,除了“从原单位来,回原单位去”的调用人员外,需要重新就业的还有一千五百余人。这批奥运人才大多是通过社会公开招聘渠道录取的。他们中不乏海归、硕博等高学历,也不乏良好的工作履历,很多人当初辞去原单位待遇优厚的工作,只为圆自己心中的奥林匹克梦。

    为了让这批人安心服务两个奥运,北京奥组委很早就启动了赛后安置工作,提前与几十家央企和国企签署了赛后人员安置协议。这消息被媒体炒得沸沸扬扬,也给不少奥运人吃了定心丸,以平均每天12-16个小时的强度,心无旁骛地投入赛事筹办工作中。但之后的赛后安置和双向选择工作,却有些出乎他们的意料。

    一些跻身世界500强的国字头企业是当初媒体宣传的最大卖点,却在某种程度上“忽悠”了奥组委应聘者。据悉,某大型国有能源型垄断企业分公司向十一位奥运人抛出了橄榄枝,不料人员审批手续上报后,总公司领导却改变了主意,一句话就把要约变成了废纸。

    类似的情况还发生在某国内著名体育用品经营公司。一位应聘公关职位的奥运人透露,在一面和二面结束半个月后,他被告知要等到11月底领导出差归来才能进行最后一轮面试。又是一番苦苦等待之后,该公司的最终答复如下:大家的英文能力都挺强的,各方面的能力都挺棒的,但考虑到没有在相关公司工作的经历,进来之后需要有很长一段适应期,我们就不如招聘应届毕业生合算了,所以我们决定暂时先不招聘了。

    总之,也许是金融危机的缘故,也许是强扭的瓜不甜,很多与奥组委签署就业协议的企业纷纷上演“变脸”,或是提供虚假招聘信息,或是提供条件较差的低级岗位或偏远岗位,个别企业甚至在大张旗鼓面试之后就没有了下文。简言之,就是缺乏最基本的诚意。

    而与此同时,外界却以为奥运人才不费吹灰之力就进入了别人梦寐以求的好单位。甚至有人愤愤地说,盖了奥运戳的就是好邮票吗?

    诚然,奥运经历只能代表过去,不代表未来。为奥运会不眠不休的付出成为历史,走进职场的他们才发现一切都要从头开始。按照官方说法,北京奥运会培养了一批国际化的项目管理人才,拥有良好的沟通能力、执行能力和敬业精神。但当他们重回职场时,却因缺乏相关行业的直接从业经验,被很多企业拒之门外。特别是一些工作多年的老同志,尽管有丰富的项目管理经验和领导能力,求职时却面临高不成低不就的局面。

    此外,尽管大部分调用人员都顺利返回原单位报道,支奥经历成为他们履历表上光辉的一笔,但部分人员面临原有岗位被取代的“冷板凳”现象,不得不重新加入市场择业大军。

    毋庸置疑的是,为做好赛后人员再就业工作,官方确实做了很多工作,不仅以公务员招考形式吸纳了上百名奥运人才,而且通过行政手段为奥运人才和企业之间牵线搭桥。据悉,此次国家开发银行就一举在奥组委招走近200人,他们将陆续被分配到全国各地分行锻炼,两三年后回到总行继续工作。中国银行、北京银行、华夏银行等银字号企业也纷纷向奥运人才伸出橄榄枝,从侧面反映了金融行业对奥运人才的需求和认可。

    此外,广州亚组委、第九届全国大运会组委会、第六届东亚运动会组委会也纷纷飞到北京来“抢人”。只是不知在经历了奥运会的辉煌和赛后的失落之后,这批奥运人是否还愿意继续留在体育领域从事这类临时性工作?

    据奥组委赛后人员安置办透露,经过各方努力,今年10月组织的北京奥组委赛后人员专场招聘会共提供了一千七百多个岗位,而需要再就业的奥运人才也接近这个数字。机会看似很多,但人岗匹配问题无法得到解决,有的岗位竞争白热化,有的岗位却招不到合适的人。再加上时下盛行的“潜规则”,此次招聘会结果必然是“不可说,不可说”。

    当官方的安置工作接近尾声时,很多待业的奥运人也有抱怨,但怨的不是组织没帮他们找到工作,因为当初都是怀着“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的心态来的,组委会并未给过任何承诺。他们怨的是媒体对奥组委赛后安置工作宣传得太美好,但最终结果却并未皆大欢喜,反倒让外界带着有色眼镜来看待这群同样需要再就业的人。

    当鸟巢被数十万枚凌空飘落的枫叶染红时,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奥运结束了,梦也该醒了。梦醒之后,奥运人才和其他人才还是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据悉,目前奥组委还有数百名工作人员没找到工作,他们和所有求职者面临同样的问题,比如性别歧视、年龄歧视、户口歧视、婚育歧视等。

    职场虽然要“过冬”了,但每个寻找工作的人,都希望冬眠期早点结束,因为春天花会开。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