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缺工6万 32家企业外省招工难如愿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为填补“民工荒”缺口,绍兴32家企业在当地政府部门有关负责人的带领下,近日前往江西上饶铅山县招聘大量民工。但记者昨从上饶市劳动就业部门了解到,这场声势浩大的招聘会,效果并不理想。

  绍兴32家企业赴赣挖民工

  5月24日,绍兴32家企业的人事干部,在绍兴市劳动力市场门口坐上大巴,在当地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有关领导带领下,浩浩荡荡地赶赴江西上饶市铅山县,举办专场招聘会。

  从去年开始,“民工荒”就让绍兴许多用人单位遭遇发展瓶颈,尤其是一些纺织印染企业。整个绍兴市的劳动力缺口甚至高达6万人以上。为解决这一问题,从去年开始,就不断有企业到省外经济较落后的地区开招聘会。而此次出行的目的也就在于此。

  记者了解到,“招工团”的胃口很大,虚位以待的岗位多达2838个。而且招聘的企业大多是纺织印染服装业,最缺的就是缝纫工、挡车工、电子装配工等熟练工。

  临行前,一些单位的人事干部信心很足。他们对记者说,从两地经济发展的差距来看,相信那边的工人会乐意来这里工作。

  江西家门口能赚钱不愿跨省谋生

  出人意料的是,当昨天记者联系上饶市就业局时却得知,招聘会上,咨询的人倒是来了不少,但最后真正达成意向的却并不太多。当地官员委婉表示,这还只是第一天,接下去他们会将此招工信息向上饶市各个县区传递,相信会有更多的人来应聘。

  而事实上,绍兴企业专程到上饶招聘民工已是第二次了。前一次的招聘效果就不太理想。

  上饶市劳动部门调查,近年来,每年从上饶到浙江打工的人数有50多万,占当地人口的十二分之一。预计从明年开始,这一数字将有所下降。

  说起个中原因,上饶市劳动力市场副主任傅鹏辉笑言:“连我们上饶自己的企业,都面临开工不足的问题,更不要说路迢迢赶到省外打工了。”傅告诉记者,上饶市这些年来在招商引资方面下了很大的功夫,大量企业进驻工业园区,劳动力需求增长很快。何况近年来“三农”问题得到重视,许多农民即使在家种田,也能挣到不少钱。因此他们大多都愿意待在家里打工,而不愿跨省谋生。

  现实跨省找工未必划算

  在家门口“财源”日益增多的情况下,浙江却没能积极反应,增加对打工者的吸引力。江西省劳动厅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说:“很遗憾,这些年来浙江的企业在民工的酬劳方面,没有一个必需的增长。”

  “10年前的工资数额到现在仍未有所变动。”上饶市劳动力市场副主任傅鹏辉告诉记者,他们曾做过一个调查,发现10年前浙江的印染纺织企业中,一般工人月收入就在1000元左右,现在江西的民工在浙江打工,能拿到的还是这个数。“如果算上物价上涨等因素,这10年来在浙江的打工者收入实际上是在下降。”

  绍兴市一家纺织企业负责人证实了江西方面的说法。他告诉记者,目前在绍兴,这一类企业的工人收入在1200元左右,但算上每天加班总共要工作14个小时,所以按正常工作日来算,实际月收入是700元左右。而在江西上饶,记者了解到,这一数字是600元。扣除跨省打工的成本,实际上上饶的民工在当地打工,反而能有更多赢余。

  拐点浙企已开始花钱异地培训

  出现这一问题的不仅仅是绍兴,近年来,浙江许多地区都出现了“民工荒”。针对这一情况,江西方面有关政府官员表示,他们也将尽力为两地搭建平台,促进劳动力资源的合理流动。但正如上饶劳动与社会保障局工作人员所说,“解决问题的真正途径,还是取决于企业对工人待遇的提高。”

  记者获悉,目前,宁波、温州、金华等地,已有企业与江西方面达成协议,投资在当地培训民工,等他们成了技术工人后,再吸引到企业来就业。上饶市劳动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也不失为一种好方法。

  上饶市劳动部门表示,很难在短时间内根本解决这一矛盾,但由于经济发展带来对劳动力的迫切需求,相信浙江企业会更快转变观念,以解燃眉之急。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